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為方便大眾線上讀誦《大般若經》,本網站繼提供《大般若經》第二會全五冊 PDF 檔下載後,也完整推出網頁版,歡迎使用各種裝置線上讀經。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會

大般若經第二會 序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讀經尺 開啟關閉

唐西明寺沙門玄則製 

觀夫委契中道。攄妙軌於無垠。流賞一歸。漾玄津於有截。何嘗不首情而汲悟。即事以排疑。疑繁而誨自廣。悟初而訪逾篤。所以重指鷲阿。再扣龍眾。慧命相聚。則善現居宗。法忍為羣。則妙祥端首。既而搖區示警。闢㝢開嚴。舌掩大千。身分巨億。光汎慈影。而六趣霑和。聲颺法言。而十方動訊。既駭殊觀。方希秘獎。或謂迹高類誕。情昏佇析。故嘗言曰。殉蠡管之察。大病高深。執蟪菌之辰。終欺歲祀。夫以淺定微術。猶擅五通。小善片言。實應千里。況埏孕羣品。彈厭眾靈。萬期一會。窮冥極遠。是使微塵剎土。不動而遊。恆沙諸佛。不謀而證。非般若至賾。其孰能致此。是用十空瑩曬。七如朗聽。雖惱趣森橫。寂岸層迥。莫不同幻蘂之開落。不滅不生。比夢象之妍蚩。無染無淨。猋谷投響。則譽毀共銷。月池寖色。則物我俱謝。文優理詣。感通悟永。凡有八十五品。七十八卷。即舊大品光讚放光。然大品之於光讚。詞倍豐而加美。即明此分之於大品。文益具而彌正。攢輝校寶。豈不盛歟。

 

大般若經第二會  序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