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媽媽進行式

台北  式琴

因為長期在福智學習,聆聽日常師父的開示,漸漸對「觀功念恩」與「觀過念怨」有一些體會(功,即功德,優點或長處的意思。過,即過失、缺點的意思。)我發現,當內心很強烈地觀察別人過失的時候,根本無法看見對方一點點的優點。

乖小孩變了!

原來兒子這麼棒

原來兒子這麼棒

原來兒子這麼棒

我有兩個兒子,打小兒子一出生,舉凡外貌、課業成績等等,各方面的條件都不如哥哥(這是我自己的認知),所以我就比較疼他,他也很聽我的話。但是到了叛逆期,他就變了樣,不是以前的乖乖牌了。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對我也不如以前順從。於是不知從何開始,我只要一看見他,心裡就會有氣。

我自小的成長背景給我一個很深的成見——晚歸的孩子就是不良少年。跟小兒子間的關係,常因為這個見解卡著,處於緊繃狀況,只要一點點小事,我就會火山爆發,然後又懺悔、痛苦很久......長期在這種循環中,我何嘗不想要一個和樂的親子關係,我也不想看到孩子不想回家啊......但是心打不開,怎麼辦呢?

原來兒子這麼棒

有一天,我在路上遇到一位朋友,她欣喜地告訴我小兒子的優點,我才知道自己的眼界是如此地狹隘!當時兒子在一間服飾店打工。店裡推出一款沒有漂色、只有初步加工的手提袋,沒有漂色,顏色看起來不太白,還有一些棉絮結。我的朋友有一天走進這家店,看中這款提袋很想買,可是她跟我兒子說,她不喜歡袋子上有太多棉絮。

兒子聽了,立刻把所有的袋子都拿出來,小心地一一拆開包裝,讓她慢慢挑選,直到選出了滿意的為止。朋友直誇我兒子,說他過程中竟然沒有一絲不悅,很願意為她服務,最後也很認真地恢復原本的包裝,開心地為她結帳。她覺得這個年輕人的心很柔軟,很不簡單!

我聽了好高興,隨即反省——為什麼我都看不見他的優點呢?

如果換成我......

看他的優點,就對了

看他的優點,就對了

看他的優點,就對了

我是一個生意人,很熟悉這種與客戶互動的過程。曾經期許自己:「面對 1 塊錢和 100 萬的客戶,態度都要相同。」可是事實上,如果客戶表現出挑剔的態度,我往往就會貼他標籤,認為這是「奧客」,如果一直東挑西撿,我就會不耐煩,沒好臉色,甚至還想:「我是做大生意的人,你這麼『小咖』的客戶還這麼麻煩,真是浪費我的時間......」如果他最後沒選中的話,我可能就「送客」了......這就是我的真實相狀。反觀兒子的耐性、代客戶著想,我真是大大不如啊!

與朋友短暫的對話,又讓我想到另一件事:我自認是媽媽,常用自己的標準去衡準兒子,他一達不到標準,我就會唸他,可是他從不在我氣頭上頂嘴。倒是以前我被母親唸的時候,總會據理力爭頂回去,讓母親很生氣。

看他的優點,就對了!

日常老和尚說過一句話:別人有很多錯,是的,可是看看我們自己呢?一點也不少,那何必看人家?反過來,看看他的功德,他有的,我卻沒有,那時候你就對了,你要朝這方面想辦法看他的功德,向他學習。

全家人一起當義工

全家人一起當義工

全家人一起當義工

抓著別人的缺點不斷放大,當然看不到對方的好處,結果是什麼呢?我自己很痛苦,對方也很痛苦。從那一天開始,我漸漸會從兒子的身上找功德,雖然他還是有許多小缺點,但我已慢慢能夠用緩和的口氣跟他講話。就算遇到他晚歸,我仍然忍不住會說他幾句,但是內心對他的關愛已經多過責備了,母子關係也在改善中。

這就是觀功念恩帶給我的好處啊!真的非常感恩老和尚,透過觀功念恩的學習,讓我變成一個快樂的媽媽! 

(上圖:作者與兒子。中圖:作者與兒子、母親合影。  下圖:作者與先生、兒子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