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與電視機

深夜 11 點多才到家的我,沒想到竟然為了設定一台電視花了一、兩個小時。當我抬起頭準備埋怨時,只見爸爸花白的頭髮和疲倦的神情。我盯著遙控器按鈕和螢幕上的英文選單,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今天我能看懂這些英文字,會調整設定,都是眼前的老爸拼血汗,栽培我讀書的關係啊!」突然間,我抱怨不起來了……

那一天晚上回到家時,一打開門,父親一個人蹲在電視機前面,非常專心的按著遙控器上面的按鈕,而電視畫面已一片混亂,我心裡猜想著:一定是父親不小心誤按遙控器的按鈕,弄不回來了。上回已經有一次經驗,這回一定也是這樣,於是我叫了聲:「爸,我回來了。是不是頻道又跳掉了?」只見父親起身,遞出了手上的遙控器,一臉歉意地看著我。

我接手試了試,才知道情況比上回嚴重多了,老爸似乎把所有能按的鈕全動過了,我只得耐著性子慢慢調回來。沒想到一調就調到 12 點多,而且還沒弄好!我開始煩躁起來,滿腦袋都在想:「上回不是說過了,這些按鈕統統不要動,怎麼又變成這樣子!還愈弄愈糟。」只見父親從廚房削出一盤水果走進客廳,靜靜坐在旁邊。我正想抬頭埋怨,卻瞥見他花白的頭髮,神情也很疲倦,到嘴邊的話只好吞下。再試一試吧!也許就快好了。

示意圖,非當事人

視線回到遙控器的按鈕和電視螢幕時,我恍然發現,這些都是英文字!這些字對我而言很熟悉,但是對老爸而言,每個字的意義都一樣——「看嘸!」難怪電視的設定會跳得這麼亂......此時,我的腦中閃過一個念頭:「我之所以能熟悉這些英文字,完全是眼前這個老爸拼血汗,努力栽培我讀書,才有今天的。」我怎麼能為了他弄不清楚電視按鈕而責怪他呢?

當下,我再也不煩躁,反倒生起了無比的感恩,耐下心調著這台「花」成一片的電視。當電視調回正常時,已經半夜 1 點多了,洗了手,和老爸坐下來吃水果,聊一聊家裡的近況……此時的我快樂無比,疲勞全消。我的師長說:「懂得念恩的人,最幸福。」今天好像體會到一點點了!

示意圖,非當事人

 

● 您可能會喜歡——【念父母恩】系列文章:

► 阿公跪阿祖
► 用愛走進媽媽的心
► 婆婆失智了
► 體察親心
► 愛是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