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財如命

文 / 嘉義 謹觀

除夕那天,拖著沈甸甸的行李箱北上圍爐。大年初一即前往新竹鳳山寺參加福智朝禮法會全程義工。大年初三法會結束,義工們忙著復原。復原得差不多了,我正等著搭乘義工遊覽車返家,這時手機響起:「師姐,我們家師兄的袋子、水杯還有衣服,放在寺前廣場展覽區裡忘記拿了,可以幫我們帶回嘉義嗎?」趕緊去尋找,果然空蕩蕩的帳篷裡只剩個袋子,還有兩件冬季外套。一拿起來還滿重的,想到自己從南部帶上來的行李箱已經又大又重,還要拿這袋衣服,真麻煩!

「這夫妻兩個,只記得把展覽的資材打點好載回去,外套這麼大件還會忘,糊塗!」正在心裡嘀咕,有位認識的義工剛好走過,說:「妳的行李真多,這袋衣服怎麼不放進行李箱呢?」「啊,這是一位師兄忘記拿了,他只記得把公家資材載回去,自己的東西忘光光啦!」我有點抱怨地說。對方回答:「哇!公財如命,私財如土,太隨喜他了!」

公財如命

咦?我怎麼沒想到?他們夫妻倆常常護持義工,很多資材都是他們整理、攜帶,每次都打點得整齊、完備;結束後也會清點、打包,讓大家都很放心。他們把公家的東西整理好,自己的東西反而忘記;對比我自己,常常急著把自己的東西整理好,公家的東西反而其次。想到這裡,轉而隨喜他們,對於要幫他們帶外套這件事反而覺得甘之如飴了。

感謝有這位義工的提醒,同樣一件事,看在他眼裡是隨喜,對我來講卻是負擔;幸好同行提醒,趕快轉念,否則一路抱怨著回去,豈不虧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