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收租時

無法收租時

  去年我把一間房子出租,租期一年。從第一個月開始,房客租金繳交就不正常,每個月都有理由遲繳(例如銀行作業疏失、外出旅行......)往往三催四請,才會分次把錢繳清。

  當時我覺得,通融一下沒關係,最後有繳齊就好。可是這樣過了五個月,他乾脆停繳!我追問了好幾次,每次都回覆:「過兩天給你!」但是這些承諾從未兌現,各種拖欠的理由層出不窮,最後他告訴我他患了癌症,正在治療,工作常請假收入不穩定。

  面對這樣的事,我一開始難免會生氣,覺得對方編出各種真真假假的理由欺騙我,全是對方的錯;我理直氣壯,應該按照租約規範或法律規定,好好整治他一番!

  但是進一步多想一點,心中就會浮現另一種聲音:「我的善知識會如何看待這件事?」現前我遭受這樣的待遇,是不是業力所感?是不是過去生曾經虧欠過、傷害過對方,現在只是領受自己造業所得的果報呢?

  再說,如果對方繳不出房租是真的有困難,那也是不得已啊,我何必苦苦相逼呢?難道不能藉這個機會造點善業、結點善緣,幫他一把,也讓自己賺點布施功德、長養慈悲心嗎?對方也許不是來損惱我的,是幫我驗收修心功課做得好不好?而且如果真的把他們趕出去了,這一家人如何度過嚴冬呢?無論如何,鐵定不會是善知識歡喜的做法,鐵定跟我每天聽的上師教言背道而馳......

  這樣想了幾遍之後,怒氣消了不少,覺得沒什麼可以理直氣壯的——要幫乾脆幫個徹底吧!於是我跟房客說:「你生病了就安心好好治療,別為房租擔心。」我讓他們一家住到租約期滿,租金量力而為,能付多少算多少,只要記得搬家時把屋子打掃乾淨就行了。後來他們一家搬走時,總共積欠了七個月的房租,三、四個月的電費,還有一整年的污水處理費。我照單全收,圓滿自己布施功德,也算不枉聽聞善知識諄諄的教誨。

  天天在法人當義工,早上跟著大家學《廣海明月》、親近師長的教言,一時之間感受不到自己進步什麼,但是久了之後竟有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累積許多無形的資糧。當真的有境界出現的時候,除了順著自己的煩惱習氣、用一個現世短暫的時間軸去觀察、去反應之外,還多了另一個看事情的角度——用師長教我們的業果道理、前後世、無自性的道理來理解或解決眼前發生的問題。一旦觀察角度、見解換了之後,感受也跟著變了,似乎真的沒什麼是過不去的!透過持續聽聞,真的對我們身心相續產生一種保護作用,一種防非止惡的作用。

無法收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