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二點五分!

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覺得分數是一種肯定自己的方式,也是唯一能報答媽媽恩情的方法,所以我非常非常計較分數!如果我考九十七分,而有同學考了九十八分,我就會非常痛苦、生氣,為了那一分,整天都會悶悶不樂。

2009 年暑假我參加了福智大專營,老師告訴我們生命是無限的,每次的困難與挫折都是過去的自己所造成的,現在眼前所做、所想的事,也都會攸關未來是快樂,還是痛苦。我知道自己一直都被成績所困,任憑自己的心情隨著分數起伏,儘管因此傷痕累累,卻還是忍不住抓著不放。

我一直祈求能有勇氣和智慧放下對成績的執著,沒想到考驗很快就來了……又驚又喜接下老師手上的期中考英文考卷,這個分數實在令我非常雀躍開心!但在快速看一遍後,我發現老師分數算錯了。

我不動聲色地盯著分數,心臟砰砰跳,倒抽了好多口氣。「我已經太久沒有拿這麼高的分數了!而我現在正需要分數來建立學習的信心啊!如果媽媽知道我考這麼好,她一定會很開心、很放心!」「不行!不行!這分數不是妳應得的,也不是妳的實力,快把分數還給老師吧!」心裡的交戰好激烈。差個一分都能鬱悶半天的我,真的很捨不得這多出來的二點五分,好想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地把分數留下來,可是為什麼我會這麼緊張、不安呢?

突然,我在福智大專班課程中「無限生命」和「業果法則」的概念閃進我的腦海……「這輩子這麼計較分數,表示過去的我也一定很在乎這件事,既然執著帶給我那麼多的痛苦,那我是否該學著放下,慢慢掙脫分數的枷鎖,不再被障礙。如果我現在多拿了這些分數,說不定下輩子就因為零點二五分而落榜,那不是更苦,更可怕嗎?」

「而且啊,這二點五分本來就不屬於我的,這樣也算是『偷』吧!難道我的人格就僅僅值這二點五分嗎?蒙蔽良心,拿走不該得的東西就是出賣自己啊!如果我現在連二點五分的誘惑都不能抗拒,不能站穩腳步,將來出社會怎麼面對名利的誘惑?」「我一直都希望能有好老師教導,現在就該培養美好的品德,誠實面對老師和自己,時時刻刻都要用正確的角度思考啊!沒錯,我要突破,我要擺脫過去自私的心和不好的習慣,才不會又被分數絆住。」

感謝你,二點五分!

當我想到這裡,嘈雜的教室突然響起老師的聲音:「考卷有沒有問題?」我毅然決然站起來,拿著考卷走到老師面前,說:「老師,這個分數不對,多二點五分。」「是少算二點五分嗎?」老師問。「不是,是老師您少扣了,這個分數還要再減二點五分。」就像把心愛的東西送給別人,我刻意地保持鎮定。

老師停下手中的筆,看了我幾秒鐘,說出讓人驚訝的話:「現在已經很少有這麼誠實的學生了,那二點五分就送給妳當獎勵吧!」當我靜下心來回想這件事,真的覺得好開心!開心的不是得到這分數,而是發現自己夠勇敢,夠聽話,願意去放下多生以來的執著,原來我是可以突破侷限的,原來生命提升是這麼快樂!然後一股自信湧上心頭,既然這個大困難、壞習慣我都可以克服了,以後就算有其他的障礙,我相信我都可以突破!

啊!原來放下執著的時候,心就自由,路就廣了……

 

本文轉載自福智文教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