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今天不用做生意嗎?

《廣論》裡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自母未住正念,心狂目盲復無引導,步步蹎蹶趣向可怖險崖而行,其母若不祈望其子,復望於誰?若子不應從其險怖救度其母,又應誰救?故應從此而救度之......」佛法認為,每一個人都做過我們的母親,所以我們應該把握機會報恩、幫助別人,而且所有的努力都會在無形中累積,使我們的人生越來越快樂!

早上 8 點半左右,我經營的小吃攤生意很忙,客人大排長龍。突然,馬路對面有一位失明的中年男子,不慎撞到路邊的停車差點跌倒。路上車子很多,我擔心他的安全,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衝出去攙扶他。

我問他要去哪裡?他說要去搭火車,於是我扶著他慢慢走向車站。到了車站,站務員問我:「老闆,今天不用做生意嗎?」我才猛然想起,剛剛粥才盛到一半。

老闆,今天不用做生意嗎?

「糟了!客人一定很生氣,怎麼辦?」趕緊在心裡向佛菩薩祈求,希望客人們息怒。跑回攤子一看,大概有 20 個人在等,我連聲道歉,沒想到竟然得到一陣掌聲。一位先生說:「老闆,你今天幫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另一位小姐原先排在前面,後來卻跑到旁邊去了,我有點不安,不知道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沒想到最後剩下她的時候,她突然問我:「請問你是陳OO嗎?」我說:「是的。」她說她在 LINE 上看過很多我的行善日記,每篇都很感人,可是她很疑惑——「怎麼可能做到這樣?」沒想到今天親眼目睹。

她問:「你怎麼辦到的?」我回答:「純粹想幫忙別人而已。日常師父說,當你誠心誠意、至心幫助別人的時候,雖然對方受你的幫助,可是你會跟他說,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行善的快樂,如人飲水,這都要感謝師父的教育,讓我在忙碌的每一天,能夠因為想起師父教的《廣論》,做出正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