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萬年誌找主人

故事提供:台中 尹口

日常老和尚跟真如老師常教我們要「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多年來這些概念不知不覺已經融入我的生活。某日下午,我準備去拜訪客戶。經過公車站的時候,拾獲一大本被遺落的萬年誌。因為自己也是會用萬年誌的人,當下很直覺地想到:「萬年誌通常是工作時用的,它的主人現在一定很著急。」於是,當下就毫不猶豫決定,要幫它找回主人。

當我打開日誌尋找蛛絲馬跡時,竟然發現裡面夾著契約書!因為過去經手過租賃的業務,我深知搞丟契約書是一件多麻煩的事情。再翻下去,密密麻麻的人名、電話......我越翻越能想像這本萬年誌對主人的重要,心也越來越著急,便帶著它去找客戶。

到了客戶店裡,因為還沒到約定的時間,我便請客戶先讓我處理這件緊急失物,客戶也爽快答應了。我試著查找失主的連絡資訊,可是實在太難找;也不敢貿然打給上面的電話,一是不知道他的姓名,二是我猜測他是公證人或代書,若打去反而影響聲譽,那就是我的過失了。

於是我一遍又一遍翻著這本年誌,希望能找到對失主最有利的聯絡方法。在我這樣想之後,突然靈光一閃:我可以從對方最近接觸過的人來找啊!結果,還真的讓我找到了一個人名和電話,幾乎每兩、三天就會出現在日誌裡。我立即打電話過去,才說明完來意,對方馬上回答我:「小姐,請問您人在哪?我們事務所有位先生遺失了這樣東西,我請他跟您聯絡。」

為萬年誌找主人

掛掉電話之後沒多久,我就接到失主的電話,並迅速跟對方約好取回的地點。一小時之後,這本萬年誌安安穩穩地回到主人手中。有趣的是,當我跟這位失主碰面時,他劈頭就對我說:「我是信基督教的,我真的覺得妳是上天派來的天使,這本萬年誌對我來說太重要了,我所有的工作資訊都在上面。不瞞妳說,我覺得我最近不太順,能夠撿回這本,真的是最近最開心的事了!」

聽完他的話,我真的很慶幸能在別人需要的時候幫助到他。更重要的是,這個奇遇也讓我體悟到——不要放棄每一個行善的機會,即便只是一個小小善舉,對他人來說,也可能成為人生中的一大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