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善行

故事提供 / 慧淨

我的母親是一位很淳樸孝順的人,自小在雲林鄉下長大,因為家裡的田是旱地,只能種花生,經濟並不好。家中有三個兄弟姐妹,阿母一肩擔起大姐的責任,13 歲隻身到臺北找工作,身上帶的錢除去車費只剩下幾十塊。因為找到工作才有薪水,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耐苦的她一餐吃一顆饅頭,種種困難都不曾回家講過,怕阿公阿嬤擔心。那時候,有一位好心的阿桑拿過一碗飯菜給母親,事隔 70 多年,她始終念念不忘。

母親的性格非常直率善良。有一位老鄰居,因為兒子被倒債,原本過得不錯的生活變得窮困潦倒。母親知道她在撿拾舊紙瓶罐賣錢維生,所以只要在路上看到被丟棄的瓶罐,就會拿回家洗乾淨、蒐集起來帶給她。我的家人很愛乾淨,有時難免抱怨母親,為何要將別人不要的東西帶回家?母親沒有太多辯解,總是淡淡地說:「可以幫忙別人的時候就要幫!」

母親的善行

母親很愛乾淨,新冠疫情後,打掃更勤快!但是有一天,她卻抱了一隻外面的鴿子回家!那是在路上看到的,飛不起來,好像受傷了。母親就在車來車往的情況下,想辦法走到鴿子身邊,輕輕把牠抱起來……「等你養好傷,再放你去飛!」她跟鴿子說。我不知道這是哪裡來的勇氣,居然把一隻受傷的鴿子帶回家,每天細心照顧,一點也不嫌髒。

在寫下母親的善行的同時,我自己也非常感動,因為她對別人及小動物的善心善行,很多都是我做不到的。有這樣的母親,我引以為傲,母親的愛心真是佛菩薩的慈悲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