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臺語長青廣論班努力

故事提供:嘉義 吳虹樺

面對一群記憶力、體力大不如前、又聽不懂國語的老人家,「臺語長青廣論班」讀書會義工必須更加用心。不但自己更認真學《菩提道次第廣論》,還要特別加強臺語表達能力、設計各種表演活動,讓長者們容易理解佛法,加強記憶。

家住嘉義的泉雄從 1999 年開始到福智研討班學《廣論》,因為非常喜歡日常老和尚所說的修心、修行內涵,上課一直很認真。過兩年,聽說長青班招募義工,他熱忱地加入,沒想到自此和長者們結下不解之緣......

為臺語長青廣論班努力

在長青班擔任義工、陪伴長者的過程中,泉雄體會到有些老人家想學習,卻因為識字不多而有備感困難的無奈,後來又聽到福智僧團的法師說過:「這些老人家在遲暮之年才學到佛法,我們一定要把最好的給他們!」於是在當地開辦「臺語長青廣論班」的心願在他的心裡萌芽,後來在多方努力下,終於辦成了!

面對一群記憶力、體力大不如前的高齡長者,讀書會的運作有一定難度。泉雄覺得自己的臺語不是很標準,所以平日除了不斷複習《廣論》內容外,也常常查臺語字典、請教專家,上課時也配合課程內涵做口語化表達,又搭配戲劇表演,希望幫助長者們理解佛法的意思,加強記憶。

在他不斷研讀、複習《廣論》的過程中,曾經一週參與 4 個研討班。每天浸淫在《廣論》的浩瀚法海中,希望不只對《廣論》的文義更深入了解,也能更體會師父想要透過錄音帶傳遞的心意,自己消化吸收以後,再把正確的佛法概念傳遞給長者們。雖然長青班學習進度慢,但是透過法師的引導,他知道起碼應該幫助長者認識業果道理、皈依三寶,在生活中盡量造善業,避免誤造惡業,例如減少祭祀殺生的行為、遇到困難記得向佛菩薩祈求......

在「全球廣論共學計畫」啟動後,為了有更多機會陪伴長者學習,泉雄每天準時在嘉義分苑的法味餐廳陪長者學《廣論》,每天都很歡喜,也感恩自己有機會可以幫助到身旁的人,更感謝師父創辦福智團體,讓他有這個機會。

17 年的相濡以沬,高泉雄與長者們培養出家人般的情感,前陣子他意外受傷,長者們在他住院或是返家休養期間,或親往探視,或打電話表達關懷,都給他帶來許多溫暖。心繫長青班的他,養傷中仍勤於學習,也期望盡快歸隊,與大家一起繼續攀越生命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