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傳家寶

故事提供:雲林 鐘淑蘭

有一個女孩,祖父來自波蘭,母親來自英國,現在她定居在加拿大,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哪一邊才是我的文化呢?」多年來,疑惑一直在心中盤旋,直到飄洋過海來臺灣,參加福智舉辦的心靈提升活動,她終於有雲開見日的暢快,找到最好的答案......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失了根,生命就在飄泊當中。對中華兒女來說,文化是自然存在,是傳承而來的,但對來自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的蘿拉而言,「文化」是她一直在找尋的根。

孝順傳家寶

蘿拉年輕時,每每聽到各地的文化,就會想到「我的文化是什麼呢?」此時就會有一種迷惘的感覺,很想知道自己的家庭背景和文化。她說:「一個人連自己文化基礎在哪裡都不知道,簡直要崩潰了!」

蘿拉的祖父來自波蘭,母親來自英國,現在她則定居在加拿大。多年來,心裡總想著:「哪一邊才是我的文化呢?」加上愛德華王子島也是一個多元文化並存的社會,讓蘿拉更不確定自己是屬於哪一個文化了。這個疑惑一直盤旋在蘿拉心中,直到這次來臺灣參加福智的營隊,聽到「儒家文化」,才讓一切有了最好的解答。

一開始上儒家文化課程時,蘿拉認為中華文化和她無關,沒有特別在意。然而當講師講到「孝順」兩個字時,卻深深撼動了她的心,因為「孝順」,她做得到!

「我終於找到了心中疑惑的解答,就是從孝順入手。我要把孝順帶入我的家庭,影響自己的家人,並且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讓孝順成為我家的文化。我的內心突然不再迷惘了,反而感覺一陣清涼!」蘿拉感動地說。

孝順傳家寶

蘿拉已經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六年了!所有學到的觀念中,「觀功念恩」對她來說受益最多。從小,家裡很多事情都是爸爸一個人處理,她與姊姊們覺得媽媽不太負責任,不喜歡媽媽,母女間的感情很淡。

在這種情況下,該如何對媽媽實踐觀功念恩呢?蘿拉回想起小時候,媽媽會叫她起床,幫她洗衣、做早餐等等,如果沒有媽媽,現在的她是無法養成許多好習慣的。透過慢慢思惟,慢慢轉化,蘿拉對媽媽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她的改變更間接影響了兩位姊姊,母女之間也終於能感受到彼此的心。

這次在營隊裡面,聽到講師介紹「孝順」的觀念後,蘿拉感覺——我對媽媽觀功念恩,不也是孝道嗎?原來學了《廣論》之後,孝順早就已經慢慢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想到這裡,蘿拉很感恩,決定「把孝順當成傳家寶」這件事,就從自己認真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