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的轉變

  讀國中以前,我都是家裡的小霸王,如果發現有什麼好東西,一定第一個搶過來;身邊的人,我一點也不想關心,覺得跟我沒關係。記得有一段時間,阿姨在家附近讀書,搬來一起住,有一天晚餐,阿姨沒有出現,隨口問媽媽,阿姨去哪裡了?媽媽說:「你不知道阿姨已經畢業,回南部去了嗎?」我驚訝地說:「什麼時候回去的?為什麼我都不知道。」大家都笑我不關心家人。又有一次,弟弟生病了,媽媽交代我一定要到他班上幫他請假,但是當我走到弟弟那個年級的教室時,竟然不知道他是哪一班的,還要打電話回家問媽媽。

  平常在家,看到弟弟要去買吃的,我會要他買一份給我,我拿到他買的東西就開始吃起來,也不管他吃不吃,心想:「他是弟弟,本來就應該幫我做事!」天黑了客廳要開燈,我懶得去按開關,看到弟弟在旁邊就會叫:「喂!去開燈啦!」剛開始他很聽話,但是後來會回我:「你很懶耶,為什麼不自己去開啊?」我馬上頂他:「我就是不想去,怎樣?你不去我就踹你!」果真踹下去,他就會乖乖幫我開燈。

  有時候弟弟在看書,我會偷偷跑去嚇他,當他被嚇得臉色發青,我就覺得很爽!我還曾經騙他說他不是爸媽生的,是從外面撿回來的,而且全家都知道這件事,只有他不知道。「你看我和妹妹的成績都那麼好,就你的成績那麼爛,肯定是外面撿回來的。」他聽了立刻跑回房間大哭,那時候我還被他嚇到,想說幹嘛哭啊?不過這下我可以好好看電視,沒人跟我搶了。

  上國一時,通常晚上六點回到家,媽媽已經準備好晚餐等我們了。有時候我會嫌飯菜不好吃,甚至乾脆不吃。媽媽說:「我煮得這麼辛苦,你怎麼不吃?」我回答:「我寧可去外面吃,也不要吃妳今天煮的這些東西。」媽媽聽了很難過,還曾經跑到廚房裡哭。

  我喜歡賴床,早上常睡到快來不及上學才起床,生活習慣也不好,不喜歡摺被子。但是媽媽都會要求我摺好棉被才載我上學,我就抱怨她做事不分事情輕重,明明快遲到了還摺被子?心裡百般不願意,雖然乖乖摺被,嘴上還是會一直和媽媽對罵,上車後就冷戰不說話,搞得氣氛很不好。

  我喜歡玩電腦、上網,可是媽媽不喜歡我這樣。每次媽媽催我讀書、寫功課,我嘴上說「好!」但還是會繼續玩。有一次半夜被媽媽發現我在玩遊戲,「趕快去睡覺,好不好?」我為了應付她就躺下去,等她睡著又起來繼續玩,隔天大遲到。媽媽知道以後,非常生氣說要把電腦搬走,不讓我再玩。我也很氣憤,因為如果沒有電腦,人生還要幹什麼呢?於是就跟爸媽吵。本來以為他們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放學回家發現電腦真的不在了,就非常生氣跑去理論。他們態度很強硬,我只好回房間在日記上寫下「我想自殺」之類的話,想嚇唬他們,看是不是能把電腦還給我。他們後來雖然有被嚇到,但依舊沒有還我電腦。

  上國一以後,老師一直在教生命教育,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是「觀功念恩」。每天全班都要練習觀功念恩,潛移默化之下,我有一些小小的轉變。以前早上阿嬤看到我,叫:「阿成,來吃飯!」我會覺得很煩,心想:「都快遲到了,哪有閒情逸致吃飯啊!」但是現在看到她這樣,我會想:「這是阿嬤為我好,怕我等一下肚子餓,上課沒精神。」

  以前覺得媽媽好奇怪,有時候會罵我罵到一半會自己笑出來,或是明明和我們開玩笑開到一半又開始生氣,真是有點難以捉摸。現在會想,媽媽時常講冷笑話也是希望大家處得更融洽,都開開心心。而且「觀功念恩」做久了,我也會想要幫助弟弟,想了解他課業的困難處。但他很討厭我看他的作業,因為我以前常常取笑他,所以現在他很排斥我。有一次我夢見他被爸媽逼成績,跑去自殺,然後我眼睜睜看他把刀子架在脖子上劃下去,而我竟然無能為力......從可怕的噩夢醒來,我現在很希望能多幫助他。

  最近看到兩張全家合照的相片。有一張相片是以前照的,相片中我一個人躲在暗暗的角落畫圖,其他的家人都笑得好開心。「那是我嗎?」照片裡的我好像不是這個家的人......最近照的那張感覺比較好,我和大家在一起,和樂融融看起來很開心。

  以前,我總覺得別人為什麼都不對我好一點?我已經付出那麼多,別人卻只對我付出一點點!學了「觀功念恩」才發現,其實自己的付出才那麼一點點,而別人對我的付出比自己多出了好幾萬倍。

  希望自己以後可以對別人付出更多、更多、更多!

示意圖,非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