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的體會

故事提供:台中 曾芳敏

回想自己學習包粽子的歷程,更清楚看到自己教學上的盲點。學不會的時候真的很難過,哪怕有一點點進步都是很珍貴的。我終於能體會那些反應比較慢的學生的痛苦了。雖然我的粽子還是包不好,但是有好婆婆,不斷練習,總有一天會有漂亮的成果!

從小我就很愛吃媽媽包的粽子,看媽媽包得很辛苦的時候,曾經忍不住問媽媽:「我要學著幫忙嗎?」媽媽疼惜我是個手腳笨拙的人,就會說:「以後愛吃用買的就可以了。再不行,回娘家拿呀!現在年輕人都不會包粽子!」

結婚之後,碰上一位傳統又能幹的婆婆,「端午節包粽子」對她而言是一件大事。看她忙著包粽子時,想想自己現在的身分是媳婦,應該幫忙包呀!於是就問:「媽,您可以教我包粽子嗎?我學會了可以幫忙包哦!兩個人包總比一個人快......」其實我內心是很掙扎的,很希望婆婆說:「不必了!我自己包就好。」因為一來自己太懶,不想耗很多時間包粽子,二來害怕自己學不會,怕被拿來當鄰居談笑的題材。

沒想到婆婆很高興地答應了,我只好硬著頭皮開始學。婆婆先教我粽葉要怎麼擺、米跟材料要多少,她教得很慢、很詳細,我心想看來不難,就開始有點信心了。可是要將粽子包成美美的四個角,我是怎麼也弄不好,幾乎快把粽葉給扯爛了!婆婆趕快接過去收拾殘局,然後說:「再試一個吧!剛開始總是不熟練。」於是又再教我一遍,我又試包,還是不行!婆婆又接過去,兩三下又包好了。

看著她一個又一個像變魔術似地把一綑粽子都快包完了,我卻一個也包不起來,內心真是又焦急又氣自己。婆婆終於說了:「我把教妳的時間拿來自己包吧,這樣比較快。」帶著挫敗的懊惱,我有一種解脫的心情——包粽子這件事,我終於可以免疫了!不過,婆婆的粽子我最捧場了,她看到媳婦那麼愛吃,嘴巴很甜邊吃邊稱讚不已,所以她年年辛苦,也不抱怨。

包粽子的體會

轉眼間,女兒上國小四年級了,看到奶奶包粽子就吵著要學、要幫忙。做媽媽的我能置之度外嗎?只好硬著頭皮,跟著重新學起。

婆婆一樣是很認真地教我和女兒,這次她教得更仔細了,尤其是我上次包不出四個角的地方,她絞盡腦汁要讓我學到要領,連講話都變得輕聲細語,充滿鼓勵和支持,就怕又傷了我似的。

就在女兒決定放棄之後,我硬是學了下來。這次我包成「粽子」了!雖然還是醜醜的,但是——有四個角哦!我開心地又幫忙包了幾個,幾個醜粽子和婆婆的完美作品擺在一起,簡直是強烈對比。

婆婆說:「沒關係,你包的留著吃,拜拜的用我包的就夠了。妳剛開始能包成這樣已經不錯了!」聽她這麼說,我信心大增,決定隔天就帶到學校當午餐吃。蒸熱之後,我秀給我們主任看,主任說:「還真沒粽形呢!從沒看過這樣的粽子。」怎麼會?婆婆說還不錯呀!這時候我才了解婆婆疼我的那份心。

我是一位老師,回想自己學習包粽子的過程,更清楚看到自己在教學上的盲點。我覺得明明很簡單的東西,奇怪了,講了很多次就是有學生不懂,想想自己包粽子的情況,終於能體會反應慢的學生的痛苦了。學不會時真的是很難過,哪怕進步一點點都是很珍貴的,所以我怎能吝於給學生鼓勵呢!

想想婆婆,她真是個好老師!第一次的經驗讓她反省到要更有耐心地教我,事隔多年,她第二次當老師,實在當得很成功,因為她讓我看到無窮的希望。感恩婆婆!雖然到現在我粽子還是包得不好,但是有好老師,加上不斷練習,相信總有一天會有漂亮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