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書的突破

故事提供:花蓮 羅婉毓

福智真如老師說:「背書是一種修行。」我發現這是真的。因為透由背書,自己會不斷面對自己的習性,那些在內心中掙扎的苦澀和突破後的歡喜,都是別人眼中看不到的境界。我發願生生世世都要背書,成就佛菩薩的智慧!

前陣子報名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經典背誦會考」,總結最大的收獲就是「自我突破」!

之前,我總覺得自己要準備好才報考,一旦報考了,就希望全部背誦過關,一部分是自我期許,也或許一部分是名利心作祟。這次會考前我估算了複習時間,發現自己可能複習不完舊的進度,所以第一次報名時,只報了比較有把握的經書。後來,我轉個念頭:「對啊,我也可以透過這次的機會,讓自己清楚了解,自己曾經背過的和會背的經典,到底有多少的落差。」因此調整動機,重新報了一次要報考的經書項目。

羅婉毓(圖右)透由背書不斷突破自我羅婉毓(圖右)透由背書不斷突破自我

結果,我有兩部經典沒複習完,所以根本沒辦法背誦,這是預料之內的事,可是面對《中庸》沒通過,其實內心是失落的,因為花了很多時間複習。後來,我調整心態:「不熟,再練就好!」因為知道不足之處,我可以更努力,發願把《中庸》背熟;也因為經歷過失敗的痛苦,以後可以更同理、幫助那些背書時遇到困難的人,所以想想應該開心才對!一位老師也提醒我:當自己覺得調整好動機時,就要禁得起外境的考驗,如果內心還是卡卡的,就要再次堅定學習的目標。

背書對我而言有很多意義,我發願生生世世都要背書,因為我想擁有如佛菩薩一樣圓滿的智慧,想要更有能力幫助自己和眾生。真如老師說:「背書是一種修行。」我發現這是真的!因為透由背書,自己會不斷面對自己的習性,那些在內心中掙扎的苦澀和突破後的歡喜,都是別人眼中看不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