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憶師恩主持心得

邵大倫師兄,2017 廣播金鐘獎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擁有豐富的演唱、主持、電視廣播相關經驗,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青年。從去年憶師恩法會開始,我們在舞台上看見他的身影,今年他再度上台負責其中三天的主持工作。想知道邵師兄的參與心得嗎?讓我們來聽聽他的分享......

2008 年進入佛門,因為父母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所以也會跟著父母一起去聞法、誦經、到醫院當志工、做資源回收等服務工作。2014 春天參加福智企業班,在前輩黃明珠師姐、龍千玉師姐、曾心梅師姐的帶動下學習,參與福智幸福列車園遊會的演唱,但那時候我還不清楚「讚頌」是誰寫的、《廣論》在講什麼。

接觸佛法以來慢慢懂得善惡的道理,回顧過去沒有做好的事情,除了責備自己、不斷懺悔外,並不清楚還可以做什麼。感謝如證和尚、如英法師、性莊法師來關懷我們班,他們給我一種很熟悉親切的感覺,像是久違的家人。法師教我用正確的方法來善待自己、修正自己,給我前行的勇氣。

當我讀到《廣論》的道前基礎像親近善士法類,讀到下士道的深信業果、皈依學處時,很多以前不明白的問題都找到答案,而且我發現原來學佛可以這麼有次第!業報不是不能轉變的,常常複習《廣論》的內容,行持就有力量和依靠。很高興我現在可以穩定地學,從趴在地上不能動,漸漸會爬、會跛著行走,一點一點在進步。

今年憶師恩播出的影片「生命卡關時」讓我印象深刻——不是學了佛就可以免於人生的苦難,佛法是讓我們在面對苦難時可以撐過去——人命好像浮木,如果沒學佛,碰到李明哲師兄夫婦這種遭遇,很可能會怨天尤人甚至自我毀滅,但是他們學了《廣論》,有佛法給予力量。面對苦境的能力,要靠平日多親近法,如果只是「沾醬油式」的學佛,苦境來時是沒有力量的。

我從去年開始主持憶師恩法會,如果沒有 10 多年在廣播電台、電視節目主持的經驗,是很難承擔這個重任的。今年台詞由資深的吳祖忞師姐幫我擬稿,我只要唸就好,但是前一天還是無法成眠,因為我希望能投入最深的用心。承擔三場下來,第一場懷著非常敬畏、禮敬的心,肢體語言顯得比較僵硬,後來想起法師的提醒,第二場就稍微放鬆,但提醒自己不能失去恭敬心。第三場在高雄,結合台語主持的經驗,希望在莊嚴之中不失與台下互動的相融感。

其實我並不覺得法會主持人的角色有多重要,我只是一個小螺絲釘,透過承擔來淨罪集資。希望明年還有機會來當義工,屆時可以與法更相應,自己寫講稿。

2018憶師恩主持心得2018憶師恩主持心得2018憶師恩主持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