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憶師恩南區教育義工故事

一如往年,今年憶師恩的展覽豐富而燦爛。在高雄場的部分,憑藉會場外空間寬闊、採光良好的優勢,一樓有淨源茶塔、里仁慈心 20 年、廣論 30 年、十萬大禮拜發願區、月光共學與女學展;二樓是醒目的大型紅白紙雕、「生命長河」垂幔、布袋戲「慈悲最吉祥」、善行總結、法語書法展等;五樓則是壯觀的紙鶴展、老照片展、福智方城市等......

這些精采內容來自高雄、雲林、臺南、屏東等地 6,000 多位同修、花了 2 個月的時間準備的。每個展區負責人都先想好內涵意趣,然後再構思呈現方式,如果有時間慢慢欣賞,不難發現每一區都有「意趣說明」的立牌。花點時間聽義工解說,再用心感受一下,每區都會令人流連忘返,感受到一顆顆對師長三寶的熱情與真心。讓我們來聽聽南區教育組何敏菁組長與團隊成員的分享。

●一樓的淨源茶塔、愛心塔——感受師父悲心,有同行真好!

一樓的淨源茶塔區,用畫面說故事。以師父法照為中心,兩側用綠色淨源茶盒疊出坪林山巒疊翠的景象;法照前的寺院塔「根本道場」以鋁線、木板做結構,放入紅色茶盒,祈願師父建教立僧的心願圓滿;紅色愛心塔,第一層代表師父的菩提心,第二層代表弟子的信心,第三層是有情眾生離苦得樂的本心。這些都是義工不斷學習摸索、和合努力的成果。

淨源茶塔

當負責茶塔區的惠珍師姐得知研討班購買的淨源茶一共有三、四千罐,而他們團隊必須堆成漂亮的茶塔代為供養時,心裡就生起:「這些茶都是大家用血汗錢護持有機的心意,一定要擺放地很好看,讓大家心生歡喜!」

做過廣供塔的人都知道,堆塔不是簡單的事,何況這次要做三種塔!山區意象塔,義工學習等高線、幾何圖案的概念,反覆嘗試,最後以第四個版本定案。過程中曾經因為怎麼疊都覺得不好看,一度士氣低落,但是他們沒有放棄,展開《心經》、〈怙主讚〉的共業計畫,不但工作前持誦,每天也要各自持誦,希望感得觀音菩薩的加持。果然堆成後受到很多讚美,有人還以為堆的是布達拉宮呢!

寺院塔以鋁線做結構,特別請廣論學員張老師來教。大家每週三、週五上班請假來學習編鋁線,互相幫忙,每週完成表訂進度,讓張老師不禁稱讚:「沒有見過這麼認真聽話、如期交作業的學生。」製作屋頂的時候,因為難度很高,會木工的師兄細心做了基架,讓大家有使力點。愛心塔是先算好所需茶罐數,裁出心型木板再往上堆疊。團隊中一位師姐的媽媽剛往生,出錢買木板,請哥哥鋸木板,請高齡爸爸一起試排,希望把這些善行迴向給媽媽。

一群門外漢,一個多月傾盡心力,不斷嘗試不怕挫敗,惠珍師姐說這些不算什麼。過程中他們越來越感覺自己付出的只是一點點,淨源茶工作團隊與茶農才是真的辛苦,而師父宣講《廣論》、草創法人事業,一切從無到有,難度哪裡是我們可以想像的?透過這一次做茶塔,他們感受到師父的悲心,也發現同行善友的美好。

淨源茶塔淨源茶塔淨源茶塔

●二樓的紙雕——用一刀一劃,刻出我的信心與祈願

延續去年憶師恩法會的大幅紅白紙雕展,今年二樓也有 3 幅全新作品,雖然可以由機器製作,但為了讓大家都造一分共業,負責此事的長慈師姐特別請很多人一起手刻,希望在一刀一劃間,能將對正法與師長的敬信刻入心田,生生世世不捨離。

第一幅是「福智 321」中師父微笑正坐,周圍刻劃師父說法 30 年、法人事業 20 年、淨源茶 10 年的歷史足跡。第二幅「全球廣論」以地球儀的概念表現《廣論》在師父、真如老師弘揚下傳揚於各地,有緣的眾生都可以學習到宗大師的智慧。兩幅各高 3 公尺、長 4 公尺,若不算構圖、繪圖等繁複工時,手刻階段就動用 54 人,以 214 個小時完成。

第三幅是「我在同行身上看到師父的樣子」。雖然師父示寂,但是師父的教誨、想要為眾生付出的心意長留人間,如何顯示這種精神呢?且看圖中的師父手捧《廣論》,弟子們恭敬聽法,天人奏樂,星星輝耀;搭配里仁事業提供健康有機的食物用品、文教事業推廣品德教育、讚頌事業以音樂溫暖人心、慈心事業守護大地與生命……投入每項事業的人都在實踐師父的心願,身上都有師父的影子。這一幅長達 10 公尺,人物生動細膩,由將近 60 人以 262 小時完成。

紙雕紙雕紙雕

紙雕紙雕紙雕紙雕

●二樓的生命長河、布袋戲——置身清水溪,回到小時候

參觀紙雕展中間的路程,抬頭可以看見天花板垂掛著「生命長河」布幔,總長度 75 公尺,是麗瑄師姐的水彩作品。以水中蓮為主體,花葉清麗,紅鯉優游,象徵大家的生命因為師父教導而懂得行善,彷彿置身於清水溪中,一路都會得到蓮花般高潔的傳承師長及善知識們的護念。

生命長河生命長河

兩天的中午 12 點多,布袋戲區就會開始聚滿人潮。好像回到小時候,戲台前擺著一個個小板凳,想看戲的請入座,好戲即將登場!演出的故事是「慈悲最吉祥——長壽王的故事」,專業級的臺語配音充滿人情味,演繹最動人的佛陀本生!操偶師們技巧靈活,講話、搖頭、舉手、跨步都煞有其事,吸引全場老少的目光。福智教育園區的小學生也來看戲,因為實在太好奇了,忍不住跑到戲台後面,很想弄清楚到底是怎麼演的!

劇本是雲林支苑關懷班的佩奾師姐所編寫,她以多年為長青班寫因果故事劇本的功力,加上布袋戲專家的支持,還有高雄青廣班同學用 2 個月時間不斷練習操偶,終於成就了這場精彩的表演。

布袋戲布袋戲布袋戲

●五樓的紙鶴、彩畫、方城市——不分男女老少,大家一起來!

「讓研討班學員一起造共業」是高雄展覽的特色,例如五樓臺南分苑的紙鶴區。苑內的 4000 位學員,從 3 歲的妙慧幼稚園小朋友到 85 歲長青阿嬤,每個人都學習折紙鶴,一隻隻高掛在會場。兩大幅金蔥彩畫「師帶我進般若園」、「大家歡喜來讚頌」不是出自一兩人之手,而是構圖好請同學們都來一人一筆塗色。資深廣論學員、各部門同修拿出珍藏的照片,包括以前師父的照片,共同完成廣論 30 裝置藝術。

紙鶴紙鶴老照片師帶我進般若園大家歡喜來讚頌祈願卡

高雄學苑各教室合作推出的「福智方城市」展覽呈現福智法人最重要的主題活動,例如「研討班」、「法會營隊」、「種樹」、「護生」、「淨塑」、「孝親」、「根本道場」等,由美術老師翠霞師姐畫好水彩主圖,再請各教室發揮創意。

福智方城市福智方城市福智方城市

屏東支苑今年也繼續做修信念恩展覽,走進櫻花樹,可以發現每一個粉紅色的櫻花紙都是一封信,是寫給師父的心聲。從字體約略可以看出筆者的背景,有似老人家顫抖的筆跡,也有小朋友寫注音。有些人不會寫字,就畫出他的善行來供養師父。

櫻花樹櫻花樹櫻花樹

●為什麼要辦展覽?為了獻上我的真心!

憶師恩法會在南區只有兩天,很快就結束了,但是會場布置得像辦喜事,細工慢活、大氣豪邁的布置比比皆是,有人問:「有必要做成這樣子嗎?第二天中午就要復原場地、進行拆除了啊!」

教育組長敏菁師姐說:這樣的問題,正好讓我們思考「為什麼要辦展覽?」

廣論30書法廣論、廣論錄音帶祈願卡

師父在《廣論》舊版錄音帶 20B 說過:「真正的供養是什麼?如法照著佛菩薩的教誡。佛菩薩歡喜的不是我們炒幾個菜。佛菩薩歡喜的,是我們至誠恭敬去供養他的『心』,所以他還是歡喜我們這麼認真地去做,我們不要說:『啊!那既然這樣,我們不供養了。』那你就錯了。」

所以,最後義工團隊的結論是,希望將它設定為一次對師父、佛菩薩最殊勝的供養,以學習總結、善行總結、對師父修信念恩為核心,並依《廣論》所述,在大時節做出「令心難容納」的廣大供養。

憶師恩法會是福智盛大的法會,師父三寶是供養的對象,參觀的同修是與會貴賓。每個人看到多少視個人因緣決定,但哪怕只看到一秒,有一點感動、一分收獲,都是非常值得的。另一方面,透過這次舉辦展覽,各地區教室也發掘出不少優秀人才,對於未來團體公眾事務,將有更多生力軍加入。

10 月 18 日週四,布置大約完成 7 成時,便開放研討班學員參觀並安排導覽解說,希望大家提前認識展出內容,也完成憶師恩的前行意樂準備,讓展覽盡量發揮效用,讓更多人受益。

成佛之路、獻上我的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