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鴿子返家記

故事提供:花蓮 王志華

我們的師父——日常老和尚是一位出家人,但是他關心全人類,關心住在土裡、水裡、天空裡的小生命,生前推動慈心有機不遺餘力;接班的真如老師也是這樣,帶著我們愛護小動物,乃至種樹護地球、淨塑護海洋。兩位師長的心中都洋溢著大悲心,小小的我在師長的身教之下,也漸漸對周遭的小生命有了感覺,懂得觀察,乃至願意付出一份微薄心力,享受到助「人」的快樂!

這個小故事要從去年(2017)11 月 17 日說起。那一天我在經過關渡橋下的機車引道,發現有一隻小鴿子在路上走。我想想覺得不對勁,便將車停在路邊,回頭去找尋。仔細一看,牠果然受傷了,右邊的翅膀變形、羽毛帶有血漬,我馬上帶牠去看醫生。

牠似乎是餓壞了,一到醫院就立馬把飼料盒中的食物吃光,醫生評估未來要看復原狀況與復健狀況,決定是否還有飛行的能力。於是我將受傷的小鴿子帶回家照顧,讓牠吃好住好,希望牠可以恢復健康。

我意外發現鴿子非常乖,不吵不鬧,白天會自動出來活動,晚上時間到了會自動回到紙箱休息。雖然牠不太親人,但也不太怕人,偶爾喜歡冒險走到家裡每一個角落看看。

某天,牠跳上桌子,把媽媽準備要育苗的花生吃光了。我搜尋資料,發現某些鴿子愛吃花生,也發現吃花生有助於恢復體力,於是就時常給鴿子加菜吃花生。

今年 5 月 12 日,晴空萬里,離第一次發現牠已經快六個月。經過醫生評估,牠的健康狀況很好,翅膀也恢復正常,羽毛顏色比當初漂亮很多。媽媽希望小鴿子可以回到牠原本的家,回到鴿子的大家庭。

經過討論,我們決定要在關渡野放小鴿子。說也奇怪,或許小鴿子很有靈性吧!這一天牠在家裡的反應、行為都與平常不同,不斷低鳴、發出咕咕聲,躲在角落,也不吃飼料,似乎知道要離開我們家了。

雖說讓小鴿子回家是件好事,但我還是點捨不得——照顧牠越久越覺得牠好可愛,一方面也擔心牠在野外是否會餓著?是否會被同伴欺負?會不會飛不高?

帶著牠到關渡宮附近後,我安心許多,因為看到許多熱心民眾在餵鴿子,所以食物應該不是問題。打開箱子後,小鴿子觀望很久,最後鼓起勇氣跳出箱子,走向鴿群。看著小鴿子的背影,不知為何我的眼眶就濕了,但仍振作起來,拍下牠的身影。鴿群似乎也不排斥牠重新加入,跟著大家一起覓食。

一陣風來,鴿群全部飛往關渡宮的山壁上。廣場上沒有鴿子,確定小鴿子飛高也不是問題。相信牠在關渡宮有充分的食物與很多鴿子朋友,生活應該會非常快樂吧!祝福牠可以平安健康地生活,如果想吃花生,也歡迎再來我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