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得法師:練習感恩,感恩的人最富足!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大家恭喜發財,新年快樂!我們過年的時候,都會互相這樣祝福,因為沒人愛貧窮痛苦,大家都愛富足和快樂。但是你們有想到「貧窮與富足的差別」嗎?現在我來唸一篇真如老師的開示,希望大家用歡喜心來聽,我開始唸了喔。

  當我們慢慢練習感恩的心,會更廣闊地看到更多人、更多生命在此時此刻對一切的付出。任何好的事情都不是從天而降,要學會感恩大眾。有人說:「哪裡有貧窮?抱怨的人就貧窮。哪裡有富足?感恩的人就富足。」——《希望新生》第 108 則〈感恩之人最富足〉

  這段告訴我們,我們平常的時候,我們所說的話、還有我們起的念頭,漸漸就變成我們的人生。

  我們人生的時間有限,你若是浪費在抱怨上面,你就沒有時間去改善,你心裡都裝著一些抱怨,你就沒有空間去感受世間的美滿。所以抱怨,真的對我們不好。除了讓自己生氣,讓別人討厭,沒有什麼好處。抱怨對於事實沒有辦法改變。

  所以把那個時間拿去抱怨,不如去改變。有一句話講得很好,他說:「如果這件事情你不喜歡,你就去改變事實。如果不能改變事實,你就改變你的心態。絕對不要抱怨。」

  就像我的阿嬤,就我有印象以來,看到她都笑嘻嘻,從來沒罵過人。每天都很勤勞,自己洗衣服。

  家裡有洗衣機,我就說:「阿嬤,別用手洗,用洗衣機洗就好。」阿嬤都不聽,整天都用手洗。因為她不聽的緣故,所以活到九十九歲,而且是健康活到九十九歲,因為每天勤勞做。

  人最悲哀就是這樣:覺得自己已經沒有用了。阿嬤她整天洗衣服覺得自己很有用,還有運動,所以活到九十九歲。

  這要說什麼呢?真的,我們俗話說:「能做才是福氣,不能做就糟糕了。」像是半杯水,有人不會想,說:「怎麼只有半杯而已?」有的人會想:「真的很感恩,還有半杯。」

  所以會想、不會想的差別,就是你會貧窮還是富足。所以最後同樣祝福大家:新年快樂,發大財!怎麼快樂、怎麼富足,大家現在應該知道了?感恩!

● 認識《希望新生.四季法語》這本書

此為 2022 朝禮法會「僧團新春賀辭」線上特別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