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淨和尚新年問候:總結進步,發現生命中的師恩!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各位同學,新年吉祥!很多同學都很好奇,想知道僧團是怎麼過年的?師父在廣論的開示中,曾經提到跟隨仁俊長老學習時的一個經驗。

● 師父過年行誼

  那天是過年,仁俊長老跟師父說:「今天過年,輕鬆一點。」師父說:「那多煮兩個菜好嗎?」長老答應了。師父自己一個人,在大寮很認真地準備,一直忙到了用齋時間。那時仁俊長老走進大寮,很嚴肅地對師父說:「你在幹什麼?大年初一,打板?」師父看了時鐘,大概慢了半分鐘。師父趕緊去打板。用齋的時候,師父高高興興地把菜擺到長老面前。師父說,長老始終沒有去動一下那些菜。

  師父說,大家可能會覺得長老太過嚴格了,但是自己一生最受用的就是長老對師父嚴格的教導。

  修行人,不論在面對任何境界,都是紮紮實實地向內調伏,安住於正念,不因外境的變化而放逸、懈怠。

● 師父、老師如何帶僧團過年

  以前在鳳山寺,師父最重視的也是大家的學習。每到過年前,僧團都會舉辦年度總結,師父一定會親自參與,聽聽每位法師一年來用功的成長、並給予進一步的引導。到了新年,師父就帶著僧團上上下下辦朝禮法會,每位法師都要投入法會的運作,有的法師接待同學、有的負責交通引導,大寮的法師就負責煮平安麵來給參加法會的義工和同學。師父生命的每分每秒,都奉獻給了一切眾生。

  每到過年,老師都會特別惦記所有的弟子,與研討班同學。這幾年,老師都在想著,怎麼能夠跟大家團圓?老師一直說,要跟大家一起包水餃、吃團圓飯。每年過年,老師也一定都會集合僧團的法師,提醒法師們在新的一年,要更精勤用功,要在個人的緣起點上更進一步,突破自己生命的侷限。

● 和尚提策與祝福

  師父和老師的心意都是一樣的,心心念念只希望弟子們能夠成長、早日解脫、早日成佛。快過年了,我們可以認真總結今年的進步,這些進步,是來自師父和老師一年又一年、一生又一生地陪伴與引導。至誠感恩師父和老師的攝受,我們可以一起發願,生生世世,以聞思修和戒定慧的善行,供養、報答師父和老師,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深恩!新的一年,祝福各位同學,虎年吉祥!道業早成!謝謝大家!

此為 2022 朝禮法會「僧團新春賀辭」線上特別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