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福智教育園區理念(中)

那後來,我們就開始覺得也就要辦這些事情,因為,不僅僅是說我辦這件事情,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事實,這就是我自己個人的想法,我想在座的任何一位,如果你對我們學的這個道理正確認識,你都會關心你下世要不要再來?要!來了以後,你到哪裡去?現在這個社會當中,小學、中學、大學、整個的大環境,跟你的理念,跟我們現在正確認識的理念相應不相應?不相應,你怎麼辦呢?所以,如果你正好做好這件事情,單單那個慈心農場,不夠;單單那個里仁商店,不夠;單單教小孩子讀讀經,不夠;單單廣論研討班,這樣不夠,我們還要從教育上面下手。

正好趁這個時候,現在世界性的,那我們國內前幾年,提倡,哇!心靈提升、心靈提升。他提了半天,他無法提,可是他也感覺到。那我來提!因為你喊的口號,你喊了半天的口號,你不一定提得起來,今天我沒有喊口號,可是我曉得,這是我們真正重要的。普通現在我們看見很多人辦大學,實際上,我的基本的想法不一樣。辦那個大學,你如果沒有這個條件,然後呢,一路上面走上來的那些學生,你為世間去辦一個學校,那我們何必我們來辦,就是假定你辦一個佛教大學,你有人來念嗎? 所以我的基本的原則,就是提升那個心靈的話,你必須從基礎教育開始。

所以那時候我覺得要辦的,不是那個大學,是小學,那小學辦了以後,升了中學怎麼辦啊?所以你必須一直繼續上去。當然這個辦學的理念,給我最好的成功的一個原因,還是在座的很多人幫忙,所以我們學了佛以後是不是體會到一件事情?一切是業決定的。業怎麼來的?是我們自己努力的結果。這個努力有兩個,第一個,你的認知,假定說我不透過這個認知,跟著無明,無明之行;假定透過認知——智慧,依智導行。就是說,或者你覺得煩惱造的業,或者你依據著智慧造的業,依據智慧,佛告訴我們智慧造的業,那走上去的就是增上生道。否則的話呢,我們雖然不知道,可是我們造的業,將來感果,還是跑到這一地方去。因此,今天我們看清楚了這個整個社會的大環境,我們覺得影響我們的教育,那如果我們現在真正為了這個目的去努力的結果,這是不是我們造的業?造了業,感果,是不是我們將來回過頭來,這是我們要的?

所以真正教育的那些理念,我自己的感覺真是這樣,佛告訴我們真正的好處,利人正是利己,利己必須從這個地方開始。所以,我後來慢慢、慢慢走到這個教育緣起的這樣的概念,是這樣成功的。今天我盡心盡力地陪著這個社會,恢復它的元氣,提升心靈,保護那真正的夠條件的人,希望向上。我全部精神投注下去努力的結果,將來我來的時候,回來這裡,這個我有個回向之處,這是這個理念,當初的這樣的形成。

形成以後呢,這件事情是兩三年以前,有人幫忙我們去啊找這個地。那現在這個時候,要真正地、完完整整地,找這樣的一個學習的地方的話,不是單單辦一個小學。我就想到,這個小學、中學是叫什麼?國民教育,哦,那就是先天養成,實際上這個教育這個本身啊,終身環境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那單單這個還不夠,我們總希望,這個將來真正形成功自己的,這客觀環境本身也幫忙我們。

就像現在,你把小孩子這樣教得很好,小學教得很好,中學教得很好,到大學,完了!大學教得很好,畢業以後,完了!所以你必須一貫地呈現出來。所以僅一貫地呈現出來,眼前我們比如說,像里仁誠信的商店、慈心事業,這就是將來學了以後呢,將來在社會上面形成功的一個生活的重心。假定說這個重心,從我們這個學校開始,開始了以後啊,使得這個裡邊它有一個基本的、完整的體系的話,那將來這個教育基本的內涵,可以完全具足。也就是說,從小家庭當中,大概接受這個理念,進了小學這個理念,中學這個理念,大學這個理念,乃至於畢業以後,在社會上面生活,還是這個理念。現在我們有佛法這麼完整的理念,還有這麼多同學,還有三寶在護持,為什麼我們不能成功?

所以到後來,當我們去辦這件事情的時候,覺得要這樣完整的理念,地方要大,那麼現在唯一我們真正能夠找大,正式去買是不可能的,那是屬於天文數字。那怎麼辦呢?所以台糖給他們租,真正的國有的,他們比較完完整整的土地。所以我們就選,選了以後,有很多好心人啊給我們介紹。有的人說要去熱鬧的地方,我們實在不希望到熱鬧地方,真正要辦我們這種教育是要比較比較偏僻,但是本身偏僻不是說找到山林地方,那個偏僻那裡很難,要去開發是很難很難的,特別是現在這個水土保持等等。

所以又要平地、又要廣大、又要偏僻,好難哪!可是都是經過千難萬難,結果找到了,中部雲林古坑,那麻園。當然,我們當然希望地是比較大啦,那麼現在呢,就跟台糖完全敲定了,那個地不大,不過原則上後面還保留這一塊,說你將來真正有權利再來申請,到現在真正得到的多少?三十公頃,三十公頃,我們現在這樣就是已經不錯了。假定我們做得好的話,大概可以到四十公頃。那麼這個地方,我已經去過兩次,很空曠,在平地上面,從雲科大,是雲科大?雲科大過去大概十分鐘左右,不到十分鐘就到了,是非常平坦的,就靠近著這個嘉義邊界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