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福智教育園區理念(下)

那麼現在這個地方有了以後,那我們現在下面,真正現在有一部分就要整個籌建這個;那籌建這個,實際上呢,分成功三個步驟,不是籌建分成三個。一個是近程的,一個是中程的,一個是遠程的。我願意把那個籌辦這件事情的近程、中程、遠程,給大家說一下。

我們現在平常一般人去看那個所謂「程」的話,從一生看。我學了佛以後,我看這件事情,是從無限的生命看,以無限的生命從哪裡開始?從我現在的立足點開始,所以從我立足點到這一生生命的結束為止,這個是近程的、這是近程的,眼前抓在我手上,我應該做的;有了這個,因正確的話,下一生繼續地向上走的,是中程的;遠程的到什麼時候?到成佛,遠程的。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長遠的一個計畫——教育園區。

所以在這個地方,我覺得,不僅僅是我辦幫忙別人,是我自己努力靠著大家的力量,我也受用這個自利、利他;一樣的,所以有一群同心同願的人,大家願意這樣去做,我這樣說明大家清楚不清楚?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基本理念。所以當這個弄好了以後,我想在座的很多同學,學了《菩提道次第廣論》確定我們應該這樣去走的話,那這件事情是不是我們人人都應該注意的一個事實?

我們了解了這個事實以後,了解什麼事實?生命是無限的,這無限的生命過程當中,要真正的提升是教育,教育本身一定要形成一個比較完整的教育環境。那麼這個教育環境本身,就是現在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時候,我們下的因,這個才是最最重要的。平常我們世間大家求果,當這個因我們共同努力的結果的話,那麼這一生能夠做到多少,就算多少,下一生繼續,下一生再繼續,到最後成佛。所以我們自然而然,把我們外面的很多這個重心啊,都集中在這個方向去走,我想我大概最重要的那個基本理念,這樣說大家清楚不清楚?

那麼這個將來我們的教育園區,到底有些什麼內涵呢?這裡要跟大家說一下,這個園區裡邊啦,包括幾個:小學,國民小學、國中、高中、大學,還有一個最特別的──終身學習園區,終身學習園區。

到了這個時候,我們在座的很多同學,不管今天我們辦淨智營也好,精進佛七也好,在平常很多東西,實際上還有更多的,將來到了那個地方有更多的活動,會放在這個園區,就這樣。

那麼這個裡面最、最重要的是什麼,讓大家我們都有一個機會淨罪集資。當我們這個真正努力做到了以後,將來我們再來的時候,就有一個非常好的、完整的一個教育的環境,也就在這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