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 2019 心靈提升營——聽聞隨轉、掌握幸福

  福智 2019 年上半年度的全球心靈提升營,於 6/15、16 圓滿舉行了。透過網路連線,四萬多名身在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澳洲、汶萊、馬來西亞、臺灣等上百個地點的廣論學員,一起跟著福智僧團的如俊法師,學習真如老師的開示影片。

  這次真如老師的影片,是 2018 年 6 月開示時錄製的,課程主題是〈聽聞軌理〉,每一位跟著日常老和尚學《廣論》的人,相信對這個篇章都不陌生。雖時隔一年,但雋永的法義、生活面的實際探討,依然感動、引導了每一位學習者的心。

  一開始,老師就立下一個宗,提出一個理路: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要非常地重視「聽聞」。

  因為佛陀所宣說的正法,它的功能特徵就是:悲憫、救拔(拔除痛苦、給予歡樂),並具有改變身語意的力量。因此就像在銀行存錢,需用錢的時候才有得用:同樣地,由於聽聞佛法,將法義銘記心中,當人生遇到困難時,才能拿出正確的思路和方法去面對。

  雖然如經典上說,聽聞佛法能夠得到非常大的利益,但要想獲得這些勝利,一定要在聞法前先思惟「聞法勝利」。老師比喻,我們的思想就是一匹野馬,在廣闊的思惟空間裡任意地奔跑,為什麼要像拉韁繩一樣沿著經典思考?因為沿著經典思考,這匹馬才能吃到草,不會走到荒原裡去,不會走到很多狼群中。又像父親想教小孩一件事時,應該先放慢速度,使聲音輕柔,營造容易溝通的氣氛;又像一首音樂的前奏,有助人慢慢融入樂曲。聽法前我們也應該透過「思惟經典裡的文義」,為自己的心營造出一種學習的氣氛。

  《廣論》第 15、16 頁,宗喀巴大師詳列了許多聽聞的勝利。在這一堂課中,老師帶我們一字一行貼緊原文,實際練習「如何思惟聞法勝利」。

  〈聽聞集〉:「如入善覆蔽,黑暗障室內,縱然有眾色,具眼亦莫見,如是於此種,生人雖具慧,然未聽聞時,不知善惡法。如具眼有燈,則能見諸色,如是由聽聞,能知善惡法。」

  在這一段中,老師特別帶我們體會「生人雖具慧,不知善惡法」的狀態。我們在世間學很多東西,是有智慧,但這些智慧不是隨順於出離生死、消滅煩惱、生起大慈悲心的智慧。若想要獲得後面這些,必須透過正確的聽聞佛法。

  我們生為人,雖然具有智慧,卻不能分辨出清淨的善惡,因此往往造惡業而不自知。老師用很多故事來說明,有人在痛苦的時候會喝酒,或用傷害別人的方式來宣洩自己的痛苦,造成社會犯罪、家庭暴力......就是因為「不知善惡法」的緣故;應該用理性和智慧的方式跟自己交談、跟他人相處,這就是佛法要教給我們的。「如具眼有燈」,有了生而為人的智慧,加上佛法的聽聞,我們才能明辨善惡。

  《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本生論》云:「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在這一段,老師提到「由聞遮諸惡」、「聽聞隨轉」。

  因為聽聞佛法,我們斷除惡業的造作。了解了法之後,「聽聞隨轉」,要進一步對善惡做出取捨——不可以殺、盜、淫、妄......老師特別舉例說不可以「惡口」!因為惡口的話,以後會有很多很多敵人在我們周圍,我們的生命會非常地不安全。當我們的心在造苦因的時候,要有所警覺:「這是苦因,我要停下來」。這個道理不是一直跟別人講,是要跟自己談明白。

  接下來,老師就用很大篇幅鼓勵大家在生活中清晰地取捨善惡:「要在家裡造善業,觀功念恩,善待對方,不要造惡業。」因為這輩子既然要跟家人在一起,就不要在林林總總的家事煩擾中忘失正念、造惡業,這樣現世會痛苦,後世更是會墮落的!

  老師帶我們從寬廣角度去看待人際問題:當我們試圖跟別人索討他的理解、包容、感恩......不要忽略對方也是一個肉身。他會變老、也有脆弱、有情緒、有他宿世帶來的業、有他不能超越的東西,換句話說,他是一個人,不是鋼鐵,不是機器。如果相處過程中,彼此曾經有過痛苦的記憶,也不要拿它一直來折磨自己,不要一直起瞋恨心,因為瞋恨心是很大的惡業。

  老師肯定我們學習《廣論》以後,都懂得觀功念恩,那何不趁那個熟悉的身邊人還能走路,能說話,還能笑的時候,把溫暖的眼神、溫暖的話說出來告訴他呢?「因為你活著,使這個世界變美好!」也許到生命最後的時刻,就是這些溫暖的話支撐他度過病苦折磨,微笑著離開。而不要等到死主來臨,才覺得自己以前沒有好好善待對方,那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你們很善良,請說出來吧!」老師再再鼓勵:告訴對方,他在你心中有多好。這件事非常非常重要,而且要不停地說,最後說著說著就會說到《廣論》了,你們就會討論法義了。無上菩提,永為法侶,不是很美嗎?何必下輩子成怨家,親轉成仇呢?

  「生命是如此的珍貴而美好,我們遇到了釋迦牟尼佛的教法、遇到了宗大師的教法,希望大家用這個智慧和慈悲,在家裡製造一些快樂。怎麼樣保溫啊?聽全廣!我會一直講下去。好好聽全廣,好好學《廣論》,你是可以創造命運的,掌中解脫掌中幸福,都在你的手中!」

【學員心得】

陳宜璇:透過一層一層的提問與推演之下,老師幫助我們去找出心中沒有突破過的思路盲點。對於「前行」這件事情,老師更是以一種非常生活化、很容易體會的方式來讓我們理解到:原來要改變自己、改變他人的心,「準備氣氛」是很重要的,我們的心要接受佛菩薩的法語也需要氣氛,而這氣氛靠的是「思惟」。對比之下發現,不管是對自己的心,或是對別人的心,原來我們平常是非常的粗魯......難怪法無法入心。

接近開示的尾聲,老師說,她好想拿著一個大喇叭,衝到我們每個人身邊對我們說:「你要記住我說的話啊!」聽到這段話,瞬間被老師對我們生命的去向及苦樂的那份無比深切之關心所撼動。每一句的叮嚀,就像母親,深怕孩子受苦,既怕我們忘,又怕我們聽不進、聽得煩......世上真的沒有其他人會這樣不斷不斷提醒著我不要耍瘋子、不會讓自我發作、不要造惡......老師的關懷,聽得我無比感動、也無比慚愧,我發願要做一個讓老師真正歡喜的弟子,做一個不要讓老師擔心的弟子,更聽話一點,每一生都不要離開善知識,真正地讓正法在我的心中建立起來,也在每一位眾生的心中建立起來!

汪定定:上師開示「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讓我了解聽聞對我們是何等重要,就好比在成佛銀行存進了智慧及慈悲的能量,當對到境界時才能拿出用。佛說的正法因具有悲憫及救拔改變的力量,讓每個人身語意都能得到改變,前題是自己要先思惟聞法的勝利,有了動力去聽聞佛法就能了知善惡法。

上師善巧的舉出了因聽聞佛法改變生命的種種例子,超級感人的,只要我們對聽聞有了正確的安立,隨轉的機會也就能掌握。上師也提醒要善待家人,家人在一起很不容易,要珍惜彼此相遇的時刻,對方的好要說出口,才不會造成遺憾,在家裡要「念無常」,不要老是看他人的過失。要常看自己的過失,對於所聽聞到的法,自己要去實踐才行,原來幸福很簡單,就在於我們的心,學習廣論就是在學習讓自己散發正能量。

陳玉蘭:老師希望弟子定不要在家裡造惡業,因為他們跟我們相處時間最多,這樣會造很多惡業,心會太痛苦;定要在家裡造善業,做一個善良的人,因要種善因,得樂果,怎保溫?持續學廣論。法師說這是在創造自己來生學法的增上環境,而最好的是僧團。而自己天天回向生生世世童貞出家,跟隨老師學弘宗大師圓滿教法,為了這個目標,我一定要努力對家人觀功念恩,在家行善。

陳秀月:這一次的開示內容,讓我深深的體會到有人教的重要性,「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了」,正確的觀念沒人告訴我,我就只能用自己錯誤的見解生活下去,因為我們的習性,可能聽過一次還是會忘記,但老師一直不斷不斷的宣說,可以感受到老師對我的慈悲與關愛。

希望透由這次老師的提醒,自己對於多說好話,對身邊的人觀功念恩,可以努力突破去做這件事,因為你不會知道他還會陪伴你多久。當老師提到這一段的時候,心裡有點酸,因為心裡有個人覺得自己以前沒有好好待他,現在他不在了才在後悔,所以聽到這一段感觸特別深。每次上老師的課總是注入滿滿的正能量與希望,祝老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葉書妤:聽到老師說,看到一個人的眼神不對勁的時候,可以多關心,若怕自己是凡夫沒有這個能力,可以祈求師長在關心。這讓我有個想法,可以把這個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上,自己是做電話客服,可以在接電話前或者是在開始工作前祈求師長加持,希望可以幫助到每一位來電的用戶。

 

更多提升營精彩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