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斯里蘭卡的勝跡上

圖 / 李文雄提供

圖 / 李文雄提供

印度半島東南方,有一珍珠型島嶼,
舊稱「錫蘭」,今名「斯里蘭卡」,所產紅茶名聞遐邇。
此地接待了佛陀三次,佛陀回贈以自己的牙齒與腳印。
斯里蘭卡,保存了極古老的菩提樹、孕育了提婆菩薩、
款待了法顯大師,感動了許多西方人在此披剃,
成為弘揚佛法的得力功臣。

佛陀的腳印
Sri Lanka,中文音譯為「斯里蘭卡」。把「Lanka」兩個音節念出聲,是不是很像「楞伽」呢?

《楞伽經》卷第一,羅婆那王勸請品第一云:「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大海濱摩羅耶山頂楞伽城中,與大比丘眾及大菩薩眾俱......」赫赫有名的《楞伽經》,據說就是佛陀在斯里蘭卡中部一座兩千多公尺高的「楞伽山」城宣說的。

太虛大師訪問斯里蘭卡時,也造訪了這座神聖的山,並且為眾開示《楞伽經》義,《太虛大師年譜》云:「六日,經赫頓,赴楞伽山,於山頂佛跡處,獻花、祈禱。翌晨,大師為寺僧及保管委員會,略說楞伽大意。」

關於楞伽山頂上這一個巨大的足跡,法顯大師所著之《佛國記》亦有記載,「佛至其國欲化惡龍,以神足力一足躡王城北,一足躡山頂,兩跡相去十五由延。王於城北跡上起大塔,高四十丈,金銀莊挍眾寶合成。」佛陀一腳踏上斯里蘭卡,一腳踩於泰國,使後世佛弟子深感思念。

然而,印度教徒認為是濕婆神的腳印;也有人表示,此為亞當逃出伊甸園後,單腳站立造成的腳印,故稱之為「亞當峰」。

佛陀的牙齒

佛牙寺佛牙寺

「楞伽山」往東北方,有一座 Kandy 城,中文譯為「康堤」或「坎迪」,供奉著佛陀的牙齒,這顆被視為斯里蘭卡「國寶」的珍貴佛牙,據說是印度羯陵伽國公主帶來的。

《佛國記》詳述了大眾每年夾道相迎,燒香、燃燈,供養佛牙的榮景:「佛齒常以三月中出之......卻後十日佛齒當出至無畏山精舍,國內道俗欲殖福者,各各平治道路嚴飾巷陌,辨眾華香供養之具......然後佛齒乃出中道而行,隨路供養到無畏精舍佛堂上道俗雲集燒香然燈,種種法事晝夜不息,滿 90 日乃還城內精舍,城內精舍至齋日則開門戶禮敬如法。」

大眾供養佛牙大眾供養佛牙

遊行前,國王會請人騎著大象,擊鼓宣說佛陀過去割肉為鷹、捨身為虎等本生故事。這樣的慶典,保存了千年,至今越來越熱鬧,越來越活潑,成為許多其他教徒、外國遊客共襄盛舉的活動。

菩提樹
菩提樹柳樹、檜木、楊木......世上樹木何其多,唯有大型喬木畢缽羅,因為佛陀坐其樹下,證得菩提,獲得殊特地位,被尊稱為「菩提樹」。

菩提樹菩提樹

柳樹、檜木、楊木......世上樹木何其多,唯有大型喬木畢缽羅,因為佛陀坐其樹下,證得菩提,獲得殊特地位,被尊稱為「菩提樹」。

菩提樹

菩提樹
柳樹、檜木、楊木......世上樹木何其多,唯有大型喬木畢缽羅,因為佛陀坐其樹下,證得菩提,獲得殊特地位,被尊稱為「菩提樹」。

印度孔雀王朝時期,阿育王派其女兒僧伽密多,親自帶著為佛陀遮蔭的那棵菩提樹的樹枝來到斯里蘭卡,植於康堤西北邊的「阿努拉德普勒城」,並組建了斯里蘭卡第一個比丘尼僧團。千年時光,轉瞬即過,樹枝早已長成蓊鬱蘢蔥的大樹,雖然有些衰老,有些傾斜,但不減其莊嚴(見上圖,國際事務課提供),從古至今,吸引許多高僧大德前來旋繞、瞻仰、禮拜。

將天竺(今印度)視為中國的《佛國記》云:「其國前王遣使中國取貝多樹子,於佛殿傍種之,高可二十丈。其樹東南傾,王恐倒故以八九圍柱柱樹,樹當柱處心生遂穿柱而下入地成根,大可四圍許,柱雖中裂猶裹其外,人亦不去。樹下起精舍,中有坐像道俗敬仰無倦。」

很多人對印度菩提伽耶的菩提樹有憧憬,其實,那棵菩提樹在一百多年前已枯萎,現代人看到的這棵,還是從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城移枝過去的呢!

提婆菩薩
讚頌「般若法會頌」云:「無量祖師來集會 龍樹提婆聖父子 慈尊無著師子賢 喜光燦燦空中現」。奉龍樹菩薩之命,以無垢正理破斥邪說,辯贏馬鳴菩薩,位列「二勝六莊嚴」之一的提婆菩薩,據說就是斯里蘭卡人。

提婆菩薩最知名的著作——中觀宗根本論典《四百論》,闡述了正住、具慧、希求三條弟子相。由此因緣,月光國際譯經院根據《四家合註》譯校《廣論》道前基礎時,對提婆菩薩的出身,做了嚴謹的考據。

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提婆菩薩傳》,第一句就說:「提婆菩薩者南天竺人,龍樹菩薩弟子婆羅門種也。博識淵攬,才辯絕倫。」可見提婆菩薩是南印度人;賈曹傑大師所著的《中觀四百論釋 ‧ 善解心要論》則表示,提婆菩薩原為斯里蘭卡王子,後捨王位出家。

法顯大師
西元 400 多年,法顯大師由孟加拉灣登船,乘著冬初信風,向西南行,花了 14 天,抵達斯里蘭卡。大師讚歎此地「多出珍寶珠璣有出摩尼珠地方可十里」、「其國和適無冬夏之異,草木常茂田種隨人無有時節。」在此停留兩年,求得彌沙塞律藏本、長阿含經、雜含經、雜藏。

1990 年代初期,斯里蘭卡在無畏山腳下,建造了一座「法顯文化館」,感念法顯大師。

此次斯里蘭卡致贈福智僧團佛陀鎖骨舍利,達摩長老表示,不論是大乘、小乘、密乘都好,其實我們的導師都是釋迦牟尼佛,這次交流的目的,就是消融人跟人之間,不必要的隔閡、紛爭、分別。

特別報導——走在斯里蘭卡的勝跡上特別報導——走在斯里蘭卡的勝跡上

來源:《福智之聲》232 期 第 30 ~ 3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