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修道根本,真如老師開示〈宗喀巴大師覆擦科本波語王名稱書〉

  福智一年一度的盛事「憶師恩法會」2022/10/21(五) ~ 23(日) 於線上和實體場地同步舉行。特別感恩真如老師、僧團如淨和尚帶領大家學習,讓大家感受到佛陀、宗喀巴大師、師父(日常老和尚)到老師,一脈相承的關懷引領,使我們能繼續累積福智資糧,走增上生道。

  真如老師為了幫助大家對日常老和尚修信念恩,除了在法會開示〈宗喀巴大師覆擦科本波語王名稱書〉,也事先創作多首讚頌,包括親唱〈照徹心海〉、〈天上天下無如佛〉、〈聖母度母讚〉,並發表【思荷集】〈照徹心海〉〈我祈禱〉

  也特別隨喜福智佛教基金會帶動廣論研討班同學參與法會;澈見網路電視台夢蓮花文化藝術基金會歷經長期籌備,拍攝製作感人的影片與精緻的表演節目;澈見幸福團隊大力護持全球連線播送任務。法會正行三天,每天參加者都達 2 萬人以上,週六更超過 3 萬人,各地學分支苑教室為了迎接法會來臨,紛紛用心布置莊嚴的上課場地,並配合政府防疫作各項細心安排,使參與者能順利受用,充滿法喜。

  願將大眾的善業凝聚匯集,共同祈願恩師永永不離,眾生皆得善知識攝受,自利利他,早日成就無上菩提!

真如老師開示,戒為修道根本,改變業力之鑰

  真如老師在每天上午場開示。老師首先提到,今年是第 18 次的憶師恩法會,此時此刻無論我們在世界什麼地方,都齊聚一堂憶念著師父的恩德。很珍惜每年的今天,由於師父的深恩,我們持續學習到現在,沒有散。最好的感恩師父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不停學習佛法,用它改變我們的生命,自利利他,在菩提路上一直追隨師父,直至成佛!

  接著,老師就帶我們學習宗喀巴大師寫給弟子語王名稱尊者的信,名為〈宗喀巴大師覆擦科本波語王名稱書〉,收錄於宗大師文集中。老師說自己很喜歡這封書信,深感受用,所以特別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反覆研讀,進而對內心的善惡做真實的取捨。

  信名中的「擦科」是地名,「本波」是藏文音譯,有「師長」的意思。語王名稱尊者是宗大師最初的弟子之一,在宗大師 20 多歲到各寺巡迴立宗時,他就開始跟宗大師學習。大師早期著作的《常啼佛子傳》,就是尊者抄寫留存的。由於尊者的願力,他依著宗大師的授記與加持興建許多寺院(相傳多達 108 座),於各寺院創建執持宗大師宗規的顯密講聞事業,以及清淨的毗奈耶戒律。在尊者完成當初發誓要建立的寺院數量的最後一座(大藏寺)時,特別寫信向宗大師啟白。當時宗大師已經 43 歲,收信後非常欣喜地為尊者寫下〈三主要道〉,並回覆以教誡守護戒律的書信。

  這篇書信的內容,已由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翻譯完成,詳見於大慈恩基金會網站。大師在信中提到:佛陀至言攝為三藏,聖教的心要是戒定慧三學。應當親近善知識學習三藏,認識三學,並生起一種決斷:「戒律是道之根本,要持守清淨的戒律。」如何使戒清淨呢?應修念死無常,深信業果,思惟持戒的好處、不持戒的壞處,保持正念,重視淨罪防護,並以菩提心攝持所有善行,以空正見做深信業果的助伴......

  大師還特別強調,一定要親近善知識,廣泛學習教典,多觀察思惟,千萬不可以得少為足,並要多門淨罪集資,廣發正願。我們學習的目的,純粹是為了修行(不是為了名聞利養等動機),不論了解到多少,都應當不再推延,當下實踐。如果講聞與修持能交替進行,決定的理解即能增強,也能夠成為煩惱的對治。

  聽老師講解宗大師的家書,彷彿收到最溫暖的關懷!面對建寺立僧、功德巍巍的弟子,大師的叮嚀、對修行的提醒,跟他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裡寫的一樣。大師非常重視清淨的戒律,師父也是這樣——鳳山寺學戒堂的匾額,掛在裡面而不是外面,就是師父希望弟子用法向內調伏,而非朝外去繩人。

  老師說,面對現在大環境許多不完美的地方,我們內心也有很多苦惱,其實這都是我們業力的顯現。想要改變,就要從我們自心開始斷惡修善。持戒!用造善業的方式讓境界顯示出不同的樣子!

僧俗弟子依教奉行,現時究竟的安樂都要靠善知識

  當年佛陀教誨弟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宗大師、師父、老師提醒我們的是同一件事。非常感恩老師帶來亙古不變、師師相承的教言,提醒我們在輪迴痛苦的烏雲背後,始終有充滿希望的真理陽光——眾生可以獲得圓滿無漏的快樂,可以徹底擺脫痛苦,可以幫助所有人得到同樣的結果!只要我們願意親近善知識,深入三藏,照著戒定慧次第修行;只要把我們願意把學到的、聽到的實踐出來——從身口意開始留心,該做的就去做,不該做的千萬不要做!

  今年憶師恩節目影片非常豐富動人,包括法師的學習總結、居士生命故事,讓我們在在看見:不論想解決眼前的問題、想完成一件無悔的善行,或想深入經藏證悟空性,都需要善知識的守護和教導,如此才能找到正確的方法。相信大家在感動隨喜之餘,或多或少能發現自己的影子,這時不妨反照自己的緣起條件,在修行的階梯上勇敢跨出自己那一步!

  對很多老同學來說,我們可以在法會憶念師父的點點滴滴,但是卻不用傷感,因為我們並沒有別離,師父的法身常在,而師父、老師的心續和志業是一貫的!老師延續著師父對我們的陪伴與守護。如何守護我們?用說法的方式,用廣海明月止觀初探,用淨智課程、慈心、里仁、文教、讚頌、戲劇、慈善等各種事業愛護長養我們的法身慧命——我們也應該拿出相對的誠意,將我們跟師長學到的修行方法,隨份隨力實踐出來,特別是遵循業果法則,凡事努力種樂因、斷苦因!

觀看憶師恩法會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