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心光聚加州,喜迎真如老師冉冉來

熠熠心光聚加州,喜迎真如老師冉冉來

  從真如老師到南加中心的那一刻,許多北加州的同學眼神裡常閃爍著期待與興奮:「都那麼近了,老師應該會來北加吧?」同時間有人南下洛杉磯請法、還承載著請師的任務,沒去的則開始忙著打掃佈置中心的內外,LINE 訊息中飛越者彼此的狀態和互相的鼓勵及隨喜。

  後來聽說老師在南加中心的會場上告訴大家:「這次一定會來北加!」很快的我們的 LINE 和 Email 中都收到了 12 月 7 日圓根燈會延期的消息,又收到了同一天將改成舉辦以淨罪集資為主題的迎師法會訊息。兩天後,又收到了請學員們寫祈願文祈請老師來北加州的信,發心的同學們集結並打印收到的一百多封祈願文,設計成冊請人送給了老師。

  終於確定老師能來北加州參加圓根燈會了,籌備小組立馬通知大家 12 月 14 日舉辦圓根燈會,並開放圓根燈會報名,同時佈置會場、訂出並通知報到順序。

  12 月 14 日當日是最近難得出現的晴天,學員快速的報到並拿到名牌後進入了溫暖莊嚴的會場,見到已經有好幾位法師分別忙碌著,同學們顯得安靜和有序,時間快到了,坐講台左邊的法師們魚貫進場,空氣中洋溢著希求與專注。

  法會開始,如俊法師在前行以兩則師父和老師的小故事,首先提醒大家發的願要希求此生達成,接著告訴我們希求空性的重要及可能性。如是提策起來的心力讓流程中的課誦都能生出絲絲感恩的心念。

  點燈開始之前老師來了,謙恭的身影帶著純真的微笑,按捺住自己想一直看著老師的衝動,心中默默的祈願老師法體安康。老師首先請法師們分別以漢文和藏文背誦《廣論》及五部大論以及示範辯論,藏文背誦的部分還以漢文解釋,且提醒大家要好好的聽喔。想到在宗大師圓寂六百年的現在,老師如此努力善巧的為我們種下往後學習五部大論的善因,滿懷感恩的不斷提醒自己努力領受這份加持,也將這份感恩融匯於由老師那兒傳來的熠熠燈火;發願生生世世跟隨師父學弘宗大師教法,直至成佛永不退心。

熠熠心光聚加州,喜迎真如老師冉冉來

  老師離開前答應我們明天還來,果然第二天(12 月 15 日)老師來了,說今天的主題是三寶功德。

  首先老師點出,遇到困難時,造成我們自身痛苦的因是對方?是外境?還是自己的認知?偉大的佛菩薩發現並告訴我們,自心才是苦樂的主宰,所以我們要學習佛菩薩;在對境的時候深入分析自己的苦受,找到自己執取或在乎的點,再進一步依所學的正法思考這是值得在乎或執取的嗎?進而轉變想法,這就是解脫的道路。

  接著點出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善於指責卻說不出柔軟語,甚至不直說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比如用抱怨去要求別人回報以關愛(例如說:你都不關心我!)這就像扔石頭想得到花一樣,怎麼合乎業果的法則呢?

熠熠心光聚加州,喜迎真如老師冉冉來熠熠心光聚加州,喜迎真如老師冉冉來

  老師還提醒我們常想想無常迅速,要善待親人、多觀功念恩、常行七施,同時多觀察自身的行為合理與否?看著自己的心馬是否正奔向懸崖?也同時學習感受對方的感覺,當研究自己更透徹,漸漸關愛別人、行善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強大。

  老師同時安慰我們:當你感到痛苦、感到孤獨的時候,記得祈求皈依,因為佛菩薩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永不孤獨。想想,如果三寶連惡趣苦都能救拔,何況現世的苦?

熠熠心光聚加州,喜迎真如老師冉冉來

  除了深入淺出的法義、直指內心的譬喻,許多同學觀察到了老師對遠方僧團法師們如慈母般的關注與敦囑,進而聯想到老師對我們的關懷亦復如是。經過了老師諄諄法語的洗禮,唱誦〈晚鐘偈〉時,更能感受到佛菩薩的大悲心,也更堅定了生生世世跟隨師父、老師學弘宗大師圓滿教法,直至成佛的決心。

熠熠心光聚加州,喜迎真如老師冉冉來熠熠心光聚加州,喜迎真如老師冉冉來

熠熠心光聚加州,喜迎真如老師冉冉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