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師父的心願,真如老師啟講「廣論止觀初探」

為了實現恩師日常老和尚的心願,真如老師在 2020 年 10 月 11 日福智團體的憶師恩法會上,正式宣布啟講《廣論》止觀。10 月 15 日,老師講解的「廣論止觀初探」系列課程第一講在「大慈恩譯經基金會」網站正式發布,內容包括影片與文字,之後也會透過「澈見幸福 App」手機版/電腦版,以及離線學習工具「月光機」等平台發布音檔與文字。歡迎前往大慈恩官方網站或 YouTube 頻道觀看各講內容!

現在就點我前往學習《廣論止觀初探》課程

現在就點我前往學習
《廣論止觀初探》課程

真如老師為大家講《廣論》、《廣論》的止觀,其實是師父(日常老和尚)生前最深的期待!福智僧團前住持如證和尚回憶,師父曾經說過:「要讓正法住世,般若一定要住世。」《廣論》講的內容就是般若的內涵。和尚說,師父生前曾想為弟子們再講一次《廣論》並把後面的止觀也講完,但因為身體不如以前,就把這個心願交託給真如老師。

師父晚年的侍者如起法師也回憶道:「師父一直希望弟子們學習空性,不但自己抱病開示《般若經》,也數次請師長來宣說〈毘缽舍那〉。遇到真如老師後,更是期盼老師為大家講〈毘缽舍那〉,也教我們要祈請真如老師講《般若經》。」我因為在師父身邊,有幾次聽到師父與真如老師討論空性。當時師父曾對老師說:「理論上面大家都會講,你不是個理論、你是個證量。」言語中充滿著信心和歡喜,又說:「你講說太正確、太正確,我實在聽了好高興、好高興!這才是真正的正法住世,現在如果你再不做這件事情的話,你說誰來做?」「我們大家真正到這個世界上的目的是來做甚麼?上師、護法跑來護什麼?最珍貴、最珍貴、最好的一樣東西,多麼的美!我聽見你講的話,病就不病了!」

2018 年 4 月,真如老師以極其勇悍的心力與悲心開講《廣海明月》,至今每週兩講,不曾間斷,成為福智僧團法師與廣論學員共同學習的內容;2020 年 10 月 11 日再宣布啟講《廣論止觀初探》,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實現師父的心願!

為什麼師父、老師這麼慎重看待《廣論》止觀法類的傳授呢?

回首 2500 年前,佛陀示現成道,以無量劫的難行苦行圓滿福智資糧。但是他證悟後並沒有馬上為眾生說法,為什麼呢?如法法師對此解釋:「因為佛陀證悟的真理太深邃了!這個真理,能徹底擺脫痛苦,斷絕煩惱,究竟解決所有生死痛苦。但是佛陀也想到,這樣的真理即使說出來,恐怕也無人會懂,所以沒有說出。還好梵天請法,五比丘來見世尊,佛陀才初轉四諦法輪,揭示苦集滅道。但他最深的本懷還是沒徹底說出來!直到二轉法輪,般若法會上,佛陀親自舖設法座,十方諸佛派遣菩薩來請安聞法,佛才將般若性空的意涵廣為宣說,經中最尊最勝的經王《大般若經》於焉出世。」

再回顧 600 多年前,宗大師 16 歲離家求法,遍學顯密經論。雖然如此,如何證悟空性,仍是大師最大的心事。大師努力做四力懺悔,每日四座拜三十五佛懺,在石板上磨出了拜佛的身形,供養石曼達也到了摩骨見筋的程度......他的誠心感得文殊菩薩親自指導:「應於上師本尊無二祈求,多門淨罪集資,研閱無垢經論。」大師就這樣一直努力到 42 歲那一年,終於得到龍樹五父子、特別是佛護論師的加持,在研讀《佛護論》之後,終於證達了空性!

空性,是這麼艱深而難解,佛陀剛成道時沒有馬上宣說,宗大師也以苦行淨罪集資去求,甚至著作《廣論》時也一度在寫〈毘缽舍那〉時停下來,因為他憂心,自己即使完成這些內容也未必益於眾生,不如擱筆......後來還是文殊菩薩勸勉,大師才將決定將這般若空性教授,他畢生心血求來的精華,寫在《廣論》〈毘缽舍那〉章節與論典中,我們現在才有機會了解佛陀開演《般若經》的真正密意。

師師相承,千古不變的心意,雙手奉上的妙法,不只希望給我們眼前的幸福、後世的安樂,更希望幫助我們究竟解決生死輪迴中所有的痛苦,獲得圓滿快樂。千載難逢的機會,竟然被我們遇上了!真如老師宣布啟講《廣論》止觀,依照宗大師指導的修行次第,決定從〈奢摩他〉開始講解,再進入〈毘缽舍那〉的內容。這不可思議、珍貴的法宴是怎麼來的?是諸佛菩薩師長的悲心,加上您我宿生努力的善根因緣俱合而成。快開始跟上真如老師的腳步吧!

● 如何參與學習《廣論止觀初探》?

● 如何參與學習《廣論止觀初探》?

1. 課程主要發布平台:「大慈恩譯經基金會」網站

2. 個人化學習平台:「澈見幸福 App」電腦版、手機版

3. 同步音檔離線學習工具:月光機

● 關於「大慈恩譯經基金會」

● 關於「大慈恩譯經基金會」

真如老師為弘揚清淨傳承教法,匯聚僧團中修學五部大論法要之僧人,於 2013 年底成立「月光國際譯經院」。譯經院參照古代漢、藏兩地之譯場,因應現況,制定譯場制度,對藏傳佛典進行全面性的漢譯與校註。經過數年的運行,譯經院已陸續翻譯出版「道次第及五部大論」相關譯著。同時也收集了大量漢、藏、梵文語系實體經典以及檔案,以資譯經。

2018 年,真如老師宣布籌備譯經基金會,以贊助僧伽教育、譯師培訓、接續傳承、譯場運作、典藏經像、經典推廣。2019 年,於加拿大正式成立非營利組織,命名為「大慈恩譯經基金會」,一以表志隨踵大慈恩三藏玄奘大師譯經之遺業,一以日常老和尚之藏文法名為大慈,基金會以大慈恩為名,永銘今後一切譯經事業,皆源自老和尚大慈之恩。

大慈恩譯經基金會的英文名稱為「AMRITA TRANSLATION FOUNDATION」,意為「不死甘露譯經基金會」,以表佛語釋論等經典,是療吾等一切眾生生死重病的甘露妙藥。本會一切僧俗,將以種種轉譯的方式令諸眾生同霑甘露,以此作為永恆的使命。

大慈恩譯經基金會官方網站 ( https://www.amrtf.org/zh-hant/ ) 內容陸續充實豐富中,其中「經典問答」由法師親自回答同學有關《廣論》、《南山律》、各種經典以及生活修行的各種問題,內有法師音檔和文字說明,歡迎同學寫信至大慈恩譯經基金會提問。「典藏館」有各種經典介紹、館藏唐卡,歡迎大家前往了解。經典傳譯是千年萬年大業,希望大眾支持,並如法實踐經典的內涵,將正法住持於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