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夫婦供僧,獲感現世報

出處:《雜寶藏經 ‧ 罽夷羅夫婦自賣設會現獲報緣》

有一個人,叫罽(發音同「記」)夷羅,他跟太太非常非常地貧窮。有一天,他看到大家都去寺院供養三寶,感觸良多,回家繼續想:「我前身沒有修福,這一世如此貧窮,那些富有的長者,以前造善業,現在又繼續培福,我呢?這一生窮困貧賤,下輩子一定更加痛苦啊!」想想人生毫無希望,他開始哭了起來。太太了解原因之後,就安慰罽夷羅:「你現在哭有什麼用啊?不如把我賣了,換錢來供養培福吧!」

貧窮夫婦供僧罽夷羅說:「如果把你賣掉,以後我一個人要怎麼生活?」太太說:「那我們一起去賣身換錢好了!」兩人便一起到一個有錢人家,準備買身為奴。主人問:「你們兩個想賣多少錢?」答:「十錢。」主人說:「好,錢給你,七天後你們就來做奴吧。」

夫妻兩人拿到錢好高興!趕緊跑到寺院說想辦齋僧供養法會。他們不分白天黑夜殷勤地準備,搗米的時候互相勉勵:「唉呀,我們一定要趁自己還可以作主的時候,努力造福業,不然過幾天去主人家,就只能任憑他使喚了!」第六天,當他們準備差不多的時候,國王卻派人來要他們改日子!因為這一天國王也想齋僧,僧團法師說:「同一天只能接受一位施主供養,先前已經答應接受罽夷羅夫婦供養了,所以不能再應國王之供!」

罽夷羅怎麼可能答應國王呢?他稟告國王,不是不肯改換,實在是因為明天以後他們就要成為別人的奴僕,再也沒有機會像現在這樣設齋供養了!國王聽完原委,深深憐憫與讚嘆他們:「你們真是有智慧、有眼光!竟然知道要以這個虛假不實的身體、錢財與生命,換取對來生真正有益的東西!」感動之餘,不但讓罽夷羅順利設會供養,還把自己與皇后身上華貴的衣服與珍寶都脫下來送給罽夷羅夫婦,又封了一塊土地給他們,讓他們不用賣身為奴,可以安心生活。

有智慧、勤修福德的人,他的善果豈是眼前這一點點花報呢?花報就這麼好了,何況是下一生更好、更大的果報呢?每個人都想要遠離痛苦,獲得安樂,如果真是這樣,就應該勤加修福、行善,而不是愚癡地浪費光陰、放縱自己去享樂、放逸、懈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