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擣衣石建寺,長者得福升天

出處:《經律異相》

供養擣衣石建寺,長者得福升天

供養擣衣石建寺,長者得福升天

從前有一位長者,他為了要興建佛寺,四處奔走募集所需的資材。就在快準備好的時候,發現還缺少一塊放在柱子下面的基石。這塊基石很重要,但是怎麼找都找不到合適的。

就在這時候,另一位長者聽說了此事。他雖然不信奉佛法,但覺得助人建寺也是善舉,就把家裡洗衣服用的擣衣石捐出來做柱石,讓佛寺順利完成興建。

提供擣衣石的長者去世以後,投生到天上做了天人。他住在七寶打造的宮殿中,有曼妙殊麗的天女服侍,吃穿與用的東西都是人間不曾有過、最美妙的東西,而且都能隨心意化現,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這樣享受天福、快活逍遙的日子不知道過了多久。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他心裡感覺慌慌的,甚至連天宮也開始搖動,把他嚇壞了!趕緊用天眼往人間一看——

哎呀!當年他當長者時的國家已經滅亡了,寺院無人修治早已傾頹壞盡,那曾經扮演關鍵作用的擣衣石呢?它深陷土中,成了普通的石頭。更糟的是,農夫為了耕田整地,發現了這塊大石頭,正準備把它挖出來丟掉!

天人心想:「我之所以能夠升天,是因為當初供養這塊石頭,如果現在被他挖走,恐怕天福不保啊!」想著想著,急忙變成凡人的模樣,來到農夫面前。

「且慢!你要挖出這塊石頭?」

農夫說:「對啊,這個石頭妨礙犁田,我要把它挖出來!」

「等一下,等一下,你耕作這塊田,應該可以獲得幾十斛的收成吧?這樣好不好,我們商量一下,只要不把這塊石頭挖出來,我就給你黃金五百兩!」

「五百兩?」農夫瞪大了眼睛:「你......你是誰啊?能有這麼多錢的人......難道,你是天神?」

供養擣衣石建寺,長者得福升天

供養擣衣石建寺,長者得福升天

天人沒有隱瞞,坦白告訴他:「我確實來自天界。」說畢就恢復天人高大莊嚴的身形。「其實以前我跟你一樣,也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因為捐出這塊石頭,助人建造佛寺,獲得了很大的福報。我死後生天,享受無盡的榮華,可是今天我的天宮震動得很厲害,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原來是你要動我的石頭!它是我福報的來源,拜託你不要動它,我願意用黃金跟你交換。」

「原來以前這塊田地上有一間佛寺啊!」農夫的心地很善良,聽完以後安慰天人說:「既然這裡曾為寺院,也是您享受天福的來源,那您放心!我不會動它的!」

天人安心地返回天上,農夫的心思卻沒有停下來。他想:「這個天人只是供養三寶一顆石頭,就獲得這麼大的福報,我現在既然知道了這個秘密,怎麼可以錯失大好機會呢?」於是仿效先人,也邀請當地人士一起出錢出力,在原地重新起造了一間非常莊嚴的佛寺。

 

● 經典原文

《經律異相》第 36 卷長者部(下)以擣衣石施人起塔生天十五

有一長者欲起塔寺。材木悉辦。唯少一石。無著柱下。有一長者。雖不奉佛猶知有福。便以家中一擣衣石施之。便得成寺。其施石人命終。即生第二天上七寶宮殿。玉女侍衛衣食自然。如是久後其國磨滅。無人修治寺都壞盡。唯有一石沒在地中。人民耕地石妨其犁。舉意欲掘。石主天人入心忪動。以天眼觀見人掘石。心中自念。我因此石福來生天。今人取去福將無盡乎。便下化作凡人住掘石人前。問曰。君欲取此石去耶。其人答曰。吾欲耕地值石妨犁故欲去耳。天人問曰。設耕此地種得數十斛耳。天曰。卿勿取此石。吾以五百兩金與卿。其人問曰。君得無是神乎。答曰。吾是天人也。即復天身語其人曰。吾本是此土人耳。前身以此石與道人立寺。我因此福得生天上封受自然。向者天宮振動怪其所以。觀見君是故來耳。此石是吾福之根本也。卿勿取之。其人聞之曰。本所不知。此是神明塔寺。天人福田不敢犯也。天還天上。其人思惟。此天但施此石得福如此。吾當更立塔寺。便即興功修塔如故。(出《福報經》,又出十卷《譬喻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