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公司獲《遠見雜誌》「社企之星」獎項肯定

里仁公司獲《遠見雜誌》「社企之星」獎項肯定

里仁公司獲《遠見雜誌》「社會企業獎—社企之星」獎項肯定

以通路角色整合社會資源 打造誠信互助社會網絡

第一屆《遠見雜誌》社會企業獎—社企之星,於 2018 年 5 月 2 日公布得獎名單。其中,長期耕耘有機產業、推動生態環境保育及理念教育的「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從串聯上下游的通路角色出發,打造出「生產者、銷售者、消費者」以及生態環境間互助互利的「誠信價值網」,展現社會企業在社會改造與社會問題解決上的積極性與主動性,獲得第一屆「社企之星」獎項的肯定。

里仁公司總經理李妙玲女士由台達電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先生頒獎予里仁公司,由總經理李妙玲女士代表領獎。由台達電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先生頒獎予里仁公司,由總經理李妙玲女士代表領獎。

邁入第 14 屆的《遠見雜誌》「CSR 企業社會責任獎」,為呼應社會企業潮流興起,於今年首度增列「社會企業獎—社企之星」獎項,表彰具有促進社會共好精神發展的社會企業,以收鼓勵與示範之效。獲獎之里仁公司,以推廣有機農業、少或無化學添加食品/用品為主,並協助廠商建立起健全的自主管理及互助網絡,所創造出的「誠信、互助、感恩」之社會價值備受肯定。里仁的兩個股東是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兩個基金會也透過里仁公司的盈餘回饋,向大眾推動生態環保、健康飲食及正確消費價值觀。而里仁公司最特別之處,則是在於透過通路的角色發揮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串聯起產業上下游、消費端以及環境生態等各個面向,帶動具有「誠信互助」、「自利利他」精神的社會網絡發展。

第一屆《遠見雜誌》社會企業獎 – 社企之星,頒獎人與獲獎企業代表合影。第一屆《遠見雜誌》社會企業獎 – 社企之星,頒獎人與獲獎企業代表合影。

里仁公司 20 年來,在支持有機產業的發展方面,除了以穩定價格契作、免上架費、不退貨的經營政策,提供有機農友穩定的銷售通路以度過艱困的有機轉型期外,更積極向消費者溝通理念,提升消費者對於自身健康與生態環境守護的意識,讓產銷消三方都成為有機農業推動的生力軍。里仁更自訂高於政府法規的商品上架規範,並協助廠商取得符合規範的原物料、提供加工技術輔導,帶動市場無添加的風潮。面對近年來頻傳之食安風暴,里仁公司啟動「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計劃,從源頭把關、整合上游原料供應商,讓食品加工廠商更容易取得安全的食品原料。

除了以有機農業光復大地,針對日益嚴重的塑膠廢棄物問題,里仁公司也再次發揮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推動「淨塑行動」光復海洋。以通路的角色說服多家廠商,共同從源頭進行超過百項商品的包裝材料減塑,一年可減少約 654 萬個塑膠包材。這樣紮實的影響力也帶著臺灣走進世界舞台,透過積極的國際交流,里仁公司將有機農業推廣經驗與理念傳遞至東南亞、加拿大等地,並將「生產、銷售、消費」的三方互助模式導入加拿大,改善當地農民經濟狀況,獲得加拿大官方與在地民眾的肯定。

里仁與廠商一同進行商品包材減塑里仁啟動綠色保育新價值

里仁公司於 20 年前社會企業概念尚未興起之際,因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看見農藥化肥濫用對於人類健康、生態環境的傷害,便決心投入「該做但還沒有人做的事」。里仁公司表示:「在里仁,最能鼓舞士氣的『業績』,是支持有機耕作的參與人數及成功復育保留的生態物種數量。最長久實在的『利潤』,是為彼此著想的互信共好與大地永續的生機活力。」真正體現了社會企業「營利事業只是工具,提升社會整體效益才是目標」的精神本質。 

里仁公司獲《遠見雜誌》「社企之星」獎項肯定里仁公司獲《遠見雜誌》「社企之星」獎項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