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浴佛樂

文 / 編輯室整理

文 / 編輯室整理

諾戈利爾的祈禱上一期《福智之聲》為大家介紹廣論研討班在歐洲的發展,歡慶福智在歐洲首度舉辦的皈依暨八關齋戒法會;這一期我們將目光移到東南亞,見證同為南島語系,在地理位置、文化交流上與臺灣更密切的柬埔寨、泰國、越南、菲律賓,第一次舉辦浴佛法會的歷史時刻。

諾戈利爾的祈禱

柬埔寨是個佛法地位崇高的國家,不但在憲法中明定佛教為國教,國歌《諾戈利爾》也不外乎向佛陀祈求、感恩佛陀的內涵。

今年 5 月 14 日,福智首次在柬國舉辦佛誕浴佛慶祝活動,由十多位柬埔寨研討班義工共同承擔。為了配合當地習俗,搭建莊嚴的階梯式浴佛臺供大眾浴佛。當天來了近百位學員親友共同參與,義工們貼心備有平安麵、吉祥粥、小點心及茶水,供大家歡喜享用。

諾戈利爾的祈禱諾戈利爾的祈禱諾戈利爾的祈禱

東方小巴黎,擎舉正法幢東方小巴黎,擎舉正法幢

別稱東方小巴黎的越南,法國風情瀰漫,佛教氛圍不若柬埔寨、泰國濃厚,但早在公元二世紀便有佛法傳入,國史上不乏禪位出家的國王。

如得法師、性暇法師親臨越南關懷當地學員,與臺灣護持團隊以及當地學員破天荒地舉行浴佛法會;如得法師講述佛功德並示範浴佛儀軌。學員親眼看到澈見電視臺裡的法師現身,非常歡喜,一一向法師報告學習近況,並把握機會請益。

格魯蓮開千佛國

佛寺林立的泰國,有千佛之國之稱,跟鄰居柬埔寨一樣,信仰佛教的國民比例高達 90%。

5 月份剛成立的泰國研討班,是由當地臺商張正杰夫婦,及與師長有緣的親朋好友所組成的泰國第一班。5 月 14 日,臺灣護持團隊關懷幹部徐香蘭師姐和張正亮師兄,前往當地關懷,並協助舉辦福智在泰國第一次的浴佛法會。

格魯蓮開千佛國格魯蓮開千佛國格魯蓮開千佛國

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

隔著南海,與中南半島上的柬、泰、越國對望的菲律賓,風土民情迥然不同。由 7,000 多個島嶼組成的菲國,有 85% 的人口信仰天主教,佛法弘揚,格外艱難。

菲律賓研討班班長汪倩師姐,原先因為學員少、沒有場地、沒有悉達多太子像、沒有浴佛臺、沒有經驗,只打算帶同學們到其他寺廟浴佛,然而聽完師父開示浴佛意樂及如淨和尚宣講的《浴佛功德經》、想起真如老師對班長們的期許,終於突破困難,在 5 月 9 日,帶領當地學員舉辦浴佛法會。她說:「只要了解浴佛的內涵,以至誠的心去浴佛,就可以累積財敬供養、身語承事、依教奉行三種廣大資糧,更何況是親自承辦浴佛法會?這麼殊勝的良機我怎可不為同學、不為我自己把握呢?」

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

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

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千島之國,正法音聲亮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68 ~ 7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