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鼠當道,我有辦法

文 / 廖惠淋

文 / 廖惠淋

第一次埋老鼠,動作很生疏、印象很深刻。

那天晚上和班長林美珠師姐、同班同學卉卉下課後,一起往停車場走,在臺北學苑附近的巷子裡,發現一隻小老鼠死在馬路中央。班長救鼠心切,眼明手快地拉著我們說:「快快,有隻老鼠死在那裡,我們把牠埋起來。」

卉卉和我面面相覷,不知所措,班長經驗老到,快速地發現旁邊有一位老先生正在小貨車後面整理回收物品。很幸運地,老先生給了我們一根被折斷的鐵棒,還有一個原本要回收的長條紙盒。

班長說:「我們一起來為小老鼠做四皈依、念往生咒三遍,並回向小老鼠能得師長、三寶攝受,下輩子當人來修行。」卉卉和我就跟著班長持續地念:「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同時小心翼翼地把小老鼠的屍體用鐵棒輕輕地、慢慢地移到一張白紙上包起來,放進長條紙盒。

很奇妙的是,在班長的引導下一起做這件事,我和卉卉沒有像以前一樣害怕,而是很自然地完成了以前一個人不敢做的事,突破了不敢埋血淋淋變形屍體的恐懼。

這是我嗎?好像跟以前很不一樣!

以前,我如果在路上看到小貓、小狗被車撞的慘狀,心裡通常沒什麼感覺。在公司也不知有多少次,親眼看過很多被毒死的老鼠,發膿、發臭、長蟲,內心只是麻木,或是覺得恐怖噁心,遑論升起慈悲心,起身去幫忙,讓牠們入土為安。

卉卉說,今天和我、和班長一起埋老鼠之前,她也因為學了廣論,常有為亡鼠皈依並且埋葬的念頭,但總是由於擔心別人的眼光,或者害怕死狀血腥的老鼠,或者正在趕路沒時間等種種理由,沒有付諸實行。這次的經驗,讓她終於下決心要突破自己既有的概念和怯懦的習氣。

原來做一件善行內心會感到如此溫暖!

螢火微光:亡鼠當道,我有辦法想到小老鼠不會再「暴屍荒野」,而且以後有機會投生善趣得師長攝受,卉卉非常歡喜,又想到能處於有智慧的師長和精勤依教奉行的善友環境中,懂得幫助不幸死亡的小動物的方法,更是感恩。既然已經處於這麼好的師法友環境中,還有什麼理由不敢去做善業呢?

記得班長曾經跟我們分享一個舍利弗尊者埋老鼠的公案:「在久遠劫前,有隻老鼠暴屍於道,那時候有位趕貨經商的商賈,見到這隻死老鼠,心中起了嫌惡之心,掩鼻而過;另一位赴京趕考的讀書人,見到這隻死老鼠,心中卻起了憐憫之心,順手捧把泥土將牠掩蓋。很久很久以後,那老鼠投生為婦人,商賈成了阿難,讀書人修成舍利弗,他們三人見面時,老婦對阿難不理不睬,但對舍利弗卻親切和藹,為什麼會有這樣不同的差別待遇?就是因為前世的那段因緣。不同的起心動念,感得不同的果報,業果道理真實不虛啊!」語畢,班長語重心長地提醒我們應好好珍惜每一次造善的當下。

爾後,班長有時會在班上分享她埋鴿子、青蛙、小貓、小狗的故事。這些點點滴滴,聽著總覺得很感動、很讚歎,不知不覺心裡也生起想要像班長一樣能夠歡喜自然、隨時隨地造善的等流。經過這一次的經驗與學習,希望以後自己再看到死去旁生的屍體,都能生起憐憫心,以及多一點關護。

願把這一切的美好、歡喜、善行全都供養師長、三寶及佛菩薩。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66 ~ 6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