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弦演妙音 靈犀點點通——2017紐約企業營

文 / 紐約企業營報導組:毛燕、徐衛鋒、陳念慈、梁惟茜

文 / 紐約企業營報導組:毛燕、徐衛鋒、陳念慈、梁惟茜

「醒來吧古老的記憶,歸來吧久遠的傳說......」優美的讚頌縈繞在 2017 紐約企業營會場,傳遞著師父、真如老師的殷殷期待和深切關懷。2017 紐約企業營 5 月 20、21 在長島 Glen Cove 酒店再度舉辦,如證和尚、如俊法師、性植法師、性依法師、性端法師、性本法師六位法師親臨現場開示、關懷,臺灣多位講師前來分享、演講,數十位新老學員齊聚一堂,尋找生命的答案,學習心靈提升之道。兩天的營隊課程,對人生苦樂真相的審思,對自我及人際關係和無限生命等問題的探討和剖析,令許多學員感動流淚,身心靈獲得洗滌。撥弦演妙音,畫盡雲山海月情,上師三寶的慈悲智慧在每一位企業營的學員心中揮灑出燦燦心光。

營隊兩天課程以「智慧、遠見、創新、和諧」為主題,借鑑臺灣舉辦十多年企業營的成功經驗,結合紐約環境特色及國際化背景而精心設計。營隊第一天的第一堂課是「當企業家遇到和尚」,特邀如證和尚主法,主持人陳邦媛引導兩位來自臺灣的企業家解建新和楊裕興,透由他們的生命故事分享,重新思考企業與人生的關係:企業是豐富人生的一種莊嚴,還是人生的枷鎖?如證和尚對兩位企業家生命歷程及轉折點精闢地剖析,揭示出物質與心靈的關係,是以精神心靈為主,非以物質欲樂為主。「尋常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如證和尚引發大家思考,如何獲得幸福?當今追求效益的企業人士如何建立正確的認知和實踐之道。而這堂課的宗旨和大綱,正是師父當年為企業營親自規劃設計的,師父的智慧和遠見引領大家重新探索人生及生命的真實意義。「人若知道有來春,所以留得來春穀,人若知道有來生,自然修取來生福。」

撥弦演妙音 靈犀點點通——2017紐約企業營

接下來「快樂的泉源:觀功念恩」,講師徐衛鋒博士介紹哈佛大學歷時 76 年對於人生快樂的研究結論,幸福而健康的人生取決於良好的人際關係,而改變人際關係和生命軌跡的第一步是「觀功念恩」。徐博士透由對岳母、父親的觀功念恩分享,告訴大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心轉境就轉,如果每個人把觀功念恩落實在職場上、家庭中,相信可擁有快樂人生。

如俊法師的專題講座「無限生命,無限希望」,以縝密的思惟深入淺出層層辨析,啟發大家思考生命的無限相續:我們一生又一生養成了根深柢固的習慣,就是用感受來做決定。人的認知都很局限,如果沒有全面完整的認識,問題是不可能解決的。師父告訴我們,可以糊里糊塗地來,但是不能糊里糊塗地去。佛陀告訴我們生命是無限的,無限生命中,肉體會消失,但心靈可以延續。無限生命中,心靈提升將帶來無限希望。在後面的 Q&A 時段,如俊法師一一回答學員的提問,思想在心靈對話中深度交流、碰撞,「人生沒有遇到大的困難和痛苦,如何有動力學佛?」法師回答這位學員說,佛陀也承許要離苦得樂,如果你做的事情不能讓你離苦得樂,你還要不要做?到底苦樂以及苦樂的因是否清楚?如果不清楚的話,是很難達到目標的。而且學習最好是在大的苦還沒有發生的時候,比如親人或自己得重病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學習的。真誠的切磋和交流,令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如俊法師在第二天「翻轉命運的關鍵」時,再次分享自己出家的心路歷程和生命經驗。他說,概念上理解不太難,但一定要有一個外在的純正的力量,而不太可能依靠自己翻轉。真正心靈的學習是心與心的傳遞。師父晚年感慨地說:「都說一天賣得了十擔假,十年買不了一擔真。可我這裡全是真東西,要命啊!」有真東西的佛菩薩,想給我們卻不被接受,所以有慈悲心的佛菩薩會覺得「要命」。真東西可以解決我們生命的東西,我們卻覺得是傳說和神話。此時,如俊法師為大家播放企業營主題曲真如老師所作讚頌《醒覺》,優美的旋律、深遠的內涵叩響了大家的心:

天琴,塵封在古老的記憶,不再詠唱;
仙劍,埋藏在久遠的傳說,不復發光。
漫長等待,獨為知音叩問;     
孤獨守候,只歸英雄珍藏。     
是你,重開琴匣撥弦演妙音,    
傳送神韻,道盡古來聖賢心;    
是你,再抽寶劍起舞現風姿,    
閃爍光芒,畫盡雲山海月情。    

兩天的課程豐富多彩,來自臺灣和紐約的講師、主持人精心準備,傾誠奉獻一道道精神大餐。「快樂人生」專題由紐約團體兩位講師登臺現身說法,朱月華講述與先生由苦到甜的婚姻故事;陳念慈與兒子由對立到相互理解、關愛的親子故事,令大家體會到,觀功念恩是改變生命的密碼。來自臺灣的盧紹萱和莊雪椒的生命故事分享,一位是抑鬱症患者、唐氏寶寶的母親,一位是從小嬌蠻無比的女強人,兩位講師的生命轉變歷程震撼心靈,臺上臺下淚水、歡笑水乳交融。當盧紹萱講師最後說「無限生命中不斷跨越,就有無限希望」時,全場掌聲雷動,因為大家在她身上看到了希望和力量。

莊雪椒講師主講的「關懷健康,關愛大地」,透由活潑幽默的講說,讓大家意識到,我們吃東西都是注重感覺而不是理性,一個人錯誤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代價是犧牲自己的健康和犧牲了地球。而正確的生活、飲食觀將開啟關心健康、愛護地球、關懷生命的行動。

我應該如何改變生命?面對大家的種種提問,如證和尚以寬廣的角度、慈悲智慧的胸懷展開心靈對話。福田不離方寸,從心改,外在就改。透過內心不斷地學習與提高,掌握生命的方向。和尚善巧地從每一位提問者的角度,幫助他們觀察自己的內心狀態,引導獲得離苦得樂的思惟方式,令提問者心開意解。

撥弦演妙音 靈犀點點通——2017紐約企業營

福智青年充滿青春氣息的讚頌表演,無盡燈之夜的發願,點亮真誠、善良的利他心,影片《我們的導師》和《師恩》,讓師父這位充滿了慈悲和智慧的智者走進大家的心靈,「撫長琴,舞雙劍,揮灑燦燦心光,天上人間共唱。」

經過三年的艱辛努力、磨合,法師們一致評價今年紐約企業營比起前兩屆是最成功的一屆,在課程安排、組織運作、義工的定位和配合度等方面紐約企業營團隊取得了跨越式進步。無論是籌備還是正行,整個紐約團體的同學加以配合,互相補位,默默奉獻,為了共同的目標,大家以真實的利他心實現了和合增上。尤其是福智青年,不畏辛勞,配合度很高,讚頌表演展現了師長三寶功德,博得滿堂彩。從第一堂課開始企業營學員的狀況漸入佳境,欲罷不能,相應度很高,學習的心變得火熱起來,心得分享熱烈踴躍,心與心的交流碰撞出璀璨的火花。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76 ~ 7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