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

文 / 吉祥結 圖 / 王聲榕

文 / 吉祥結 圖 / 王聲榕

風光明媚的埔里,有一個耐人尋味的廣闊班——「心靈茶湯班」。班長巫彥霖是一位精於陶藝的創作者,和他一起品茗,處處都是藝術:陶壺、陶碗精緻細膩;花草書畫,抒發淡雅;聞香杯齊列於樸拙木片上,更顯其色。然而,壓軸的是他從佛法中領會到的,超然於表相的心靈藝術——以茶養身、以茶修心。

向內調伏 清涼寰宇

1975 年專科畢業時,巫彥霖順利進到人人稱羨的銀行業工作。原以為工作輕鬆,實際上業務吃重,尤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涉及走後門等操守問題時,更讓他膽戰心驚。強忍數十年,終於因為不認同主管,於銀行改制之際,急流勇退。

再過幾年,就可以領退休金了啊!境況如此,誰不難受?又聽得親友言談間流露惋惜之意,他益發義憤填膺,暗自怪罪主管,讓他落到這步田地。

幸好,他有時間習陶、學茶藝,隔年參加臺中「快樂人生茶藝班」心結才漸漸打開。上茶藝班後接著學《廣論》,終於瓦解他的負面想法,從怨天尤人,走向慚愧感恩:「思惟業果,知道是自己的惡業不能怪人。反過來還應該觀功念恩,謝謝他們適時推我一把,不然何時才捨得離開?」

幾年後,聽說主管吃官司,他懷著感恩心為他們回向。

又後來,茶藝班班長賴彥廷鼓勵他在埔里開班。

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

重新定義 得失成敗

巫彥霖願意開班,但是「會有人來上課嗎?真擔心招生不足。」他把內心的疑慮請問如倫法師。

法師問他:「你認為招生要有足夠的人報名,那麼該有多少人?」

他說:「100 人。」

法師說:「如果來了 100 人卻沒有提升,算成功嗎?」

法師又問他:「最少要招多少人開班?」

他想一想,說:「最少要有一個人。」

法師說:「如果只為一個人開班,而這個人得到提升,比起 100 個人沒提升,哪個算成功?」

法師引導後,他領會到開班要以「心靈提升」為主,不再擔心招生不足。

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

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

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品茗,從品味心靈開始

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

埔里心靈茶湯班在 2010 年開班,意外吸引許多人前來。

第一期,就有種樹為業的黃火明來上課,他有茶園有茶莊,正好埔里沒有茶師,黃火明便成為培訓人選,接著又有幾位茶農加入,形成陣容龐大的講師群。

巫彥霖發現,上茶湯班的人很多,但要轉廣論班時,人又變少,於是他把茶湯課程結合廣論,陸續吸引各行各業的在地人來上課。其中不乏有廣大人脈者,如一位服飾店老闆娘,介紹上百位同學來學習;一位插花老師把教室妝點得更加美麗;一位校長告訴巫彥霖說:「一到教室,就有安定感。」如今,班上幾位學員都成了班長。

這一切,巫彥霖歸功師長派風派雨,在鄉里間泛動茶藝靜美的漣漪,蕩滌一顆顆塵勞的心。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82 ~ 8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