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裡風雲

文 / 實宇 圖 / 簡坤霖(攝於埔里藝文中心巫彥霖茶器展)

文 / 實宇 圖 / 簡坤霖(攝於埔里藝文中心巫彥霖茶器展)

把幾個不識茶滋味的人兜在一塊兒品茶,能擦出什麼火花?殊不知「心靈茶湯班」的立意本就不僅只於習茶藝、品茶趣,而是透過認識外在的茶,修養內在身心。是故但凡有心之人,皆可在班裡得到獨一無二、千金難買的收穫。

心靈茶湯班課程安排很活潑,講師群高達 15 人,除了有「茶中醫」、「茶室插花」、「有機茶與心靈樂章」等多元專題講座,還大方提供「白牡丹」、「老曼娥」、「雪烏龍」、「布朗山紫芽」等各種茶湯供學員品嘗,更親自走訪茶園,腳踏實地認識有機農業的核心價值——一念慈心,萬物歸仁。

茶裡風雲茶裡風雲

佛法藝術化 藝術生活化

茶湯色、香、味的差別很細微,臺灣茶家解致璋說:「要察覺到這些細微的變化,我們的心要很安靜。學習靜,學習不要雜念紛飛,再靜一點、再靜一點、再靜一點。」每堂課正式開始前先聆聽讚頌、觀賞澈見電視臺的《與善知識心靈對話》,透過聽覺藝術、視覺藝術讓煩惱的塵埃少息,就是茶湯班最佳的前行準備。

學員劉麗卿,是埔里國小老師,同時是位藝術家。退休之後,習藝不輟,遠到新北市鶯歌學做青花瓷。當然,茶道這門藝術她也沒錯過。參加心靈茶湯班後,從此打破對美的概念。什麼是美?走進有機茶園,茶與雜草共存的景象、不施化肥的鬆軟土壤觸感,都是充滿生命力的美!佛法的智慧與慈悲,美化了環境,也美化了我們的人生。

(右一)劉麗卿(右一)劉麗卿陳景美陳景美(左一)張月玲(左一)張月玲

真相大白 驚心動魄

護持茶湯班的許淑鈴師姐護持茶湯班的許淑鈴師姐護持茶湯班的許淑鈴師姐表示,她本來對茶的印象並不好,認為茶就是會讓人胃部不適、夜晚失眠,經過學習後,終於還茶一個公道,原來慣行農法的茶,對身體有諸多不良影響!喝茶之於她,從出於解渴本能的動作,昇華成陶冶心靈的文化。每一次品茶,都告訴自己,茶農真的非常辛苦,要懷著感恩心喝茶!

在國稅局服務的陳景美,同樣並不熱中茶道,愛茶的,是她的先生。課堂上老師說的一段話——如果喝的茶葉栽種過程用了很多農藥,那喝茶就跟喝農藥沒太大差別——讓她聽得心驚肉跳。因為想到先生一天到晚跟朋友喝茶,他們常討論而且講究的是「茶湯香氣」、「回甘與否」、「是不是高山茶」,卻從未聽他們討論過茶葉的栽種方式!她回

家後趕緊跟先生分享所學,先生聽了之後也很認同,從此不但茶葉,連蔬果都盡量改買有機認證的農產品,保障家人健康。

陳景美家裡有塊三分多的農地,原本跟朋友合夥種樹,當她在茶湯班聽到使用除草劑對土地有很大的傷害時,回家又勸先生不要再使用除草劑。夫妻倆很快達成共識,可惜合夥友人擔心少了除草劑,樹木會種不好,先移走了分內的樹苗。唯景美夫妻風雨不改,堅持請工人除草,毫不在乎花了更多時間和金錢,她說:「對的事就要去做,何況土地是祖先留下的,還要再傳給後代子孫,既然知道農藥對大地對眾生有害,怎能放著不管?」

埔里國小退休校長張月玲也有類似的經驗。以前辦公室經常有賓客來訪,客人一般都會帶茶葉禮盒當伴手禮,她也禮尚往來,以茶迎賓。然而如果你問她:「茶好喝嗎?喝的是什麼茶?對身體健康好嗎?用什麼方法栽種的?」肯定是一問三不知。她沒閒情逸致慢慢品茶,也從不過問茶葉的出身。退休後加入心靈茶湯班,跟農友面對面,她覺得自己何其幸福,能喝到這樣一杯慈心不殺、友善大地的茶。如今除了自己改喝有機茶,也買有機茶送人,並常到里仁買一把「成佛的菜」,用行動支持農友,實踐慈心理念。

從喝茶湯到學廣論

茶裡風雲課堂上看不到《廣論》課本,傳遞的內涵卻離不開根據《廣論》開展的淨智、文教、廣福、藝文理念。好幾位福友學著學著,因此與廣論班接上線。曾在南投縣婦女會擔任主委的王孟嬅就是其中一例。

她在上第一期茶湯班時開始學《廣論》,其間因為過於忙碌而中輟,所幸有茶湯班維繫,不久後,重回廣論班學習。茶湯班定期舉辦關於無限生命、善知識、暇滿人身的專題講座、生命故事分享,班長也會透過身教無形中傳遞信仰。她漸漸感受到廣論是一本大寶典,鼓勵好友跟她一起來學習;她自己從中得到面對挫折的力量,好友更因此挽回瀕臨破碎的婚姻與家庭。

廣論班是孕育蓮花的蓮花池,廣闊班亦然,都能使我們輾轉學到佛陀的教法、師父的言教,得到一種很深刻的陪伴。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86 ~ 8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