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學員可以這樣來

文 / 夏耘 圖 / 簡坤霖

文 / 夏耘 圖 / 簡坤霖

埔里心靈茶湯班有一位招生天后——葉素貞師姐,短短幾年內招收了上百位鄰里進入福智學習。她是如何做到的?讓我們一探究竟!

葉素貞師姐葉素貞師姐2007 年,經營服飾店的素貞在姊姊推薦下進入廣論研討班,未料家務繁忙,上了三個月即中斷。2012 年,重返福智,發願「只要有人離開,一定要把她拉回來,他們都是師父的具緣弟子。」

無獨有偶,葉素貞的班長巫彥霖老師,也發心接引更多人回到福智學習,接下心靈茶湯班一年後,邀請素貞幫忙招生。

素貞一開始茫無頭緒,心想:「招生?我要找誰啊?」但她並沒有因此推延停滯,而是把這件事情掛在心上,白天也想、晚上也想,看到任何人就動腦筋,思惟觀察:眼前這個人的特質、緣起是什麼?如何有次第地讓她進來學習?

那時獅子會正舉辦發放獎助學金的活動,參加的人很多,而會長恰好是研討班的同學——張月玲校長,葉素貞便準備了一疊茶湯班報名表,等活動結束後,發揮善於分享的長才,跟會長聯手鼓勵大家學習心靈成長課程,最後很順利地吸引近 20 個人填寫報名表,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去社區大學報名咖啡課,跟一起排隊的人閒聊,談到自己正在上心靈提升的課,對方嘆道:「那一堂課要價好幾千塊!」她就順水推舟地說:「可是到里仁上課不用錢!」因此找回一個學員。

到衛生所看病,和一位義工相談甚歡,聽到對方表示已經退休,她因利乘便,邀請對方參加心靈茶湯班,對方果然當場報名。

平常廣結善緣,主動積極,不吝分享,是素貞承擔招生的不二法門,自營的服飾店更成為當然之招生管道。她說自己是愛熱鬧的人,看到很多人來上課就覺得很高興!她會向客戶推薦好書,如:《海倫凱勒的故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並鼓勵客戶踏出家門學習心靈成長。

素貞相信每個人都有離苦得樂的本能、都有求知欲。她常常告訴客戶:「我們以為大吃大喝會快樂,其實學習才能有智慧,有智慧才會快樂......」

第二期茶湯班預計招收 40 位學員,光是素貞一個人就找了 20 人;第三期招了 30 人,第四期全班幾乎都是素貞找來的,第五期將要開課,素貞期許自己能招滿 40 人,卻只找了 26 人,雖然班長說:「沒關係,很好了!」她不以此為足,最後透過朋友的朋友互相介紹,總共招了 50 人。

只要學員沒來上課,素貞回家後就會主動積極地打電話關懷,常常是平板電腦、手機、市內電話三機同時作業,甚至早早把店門拉下,為此忙到三更半夜。她說:「我很開心、很快樂,從來不會把它當成負擔。」

百萬學員可以這樣來百萬學員可以這樣來

曾經有位從茶湯班接引到廣論班的學員,讀著讀著起了退心,素貞擔心她離開團體,請她先回茶湯班學習,之後再接續廣論班......有一天這位學員告訴素貞:「我不去上廣論班了。」素貞故作輕鬆地對她說:「不上廣論就算了,隨緣吧!不過一個人如果沒有善的團體可依靠的話,會像孤鳥,不知要飛到哪裡,你在福智那麼久,也知道它的好,還要放棄,那就算了吧!來福智是你賺到,離開是你的損失。」從反面角度激發對方思考,反而讓對方打消了離開研討班的念頭。

當服飾店生意與招生不能兼顧時,她寧取招生,因為掙法財比掙世間財更重要。她說:「讀了《廣論》之後,才知道學習的次第與如何取捨,真如老師期許福智團體能達到百萬學員,我只是依教奉行,該做的就努力去做才能報師恩啊!」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90 ~ 9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