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茶道遇上蔬食

文 / 楓香、林菲 圖 / 莫叔雍

文 / 楓香、林菲 圖 / 莫叔雍

「茶道蔬食班」落腳於熙來攘往的淡水老街,一盞茶、兩道點心,配上三部影片,熱熱鬧鬧地開始萬古流芳的心靈之學。

走進淡水「茶道蔬食班」的教室,一大幅飛揚、古意的書墨背板搶先跳進眼中,雅致的桌巾及茶簾,古樸而簡潔的茶具,茶壺、茶杯、茶針、茶則、茶倉、茶海......等,整齊地排列在桌上;一旁還有枝椏曼妙的桃紅山櫻花盆栽,幾盞讓人心神平靜的燭燈。同時,耳邊傳來輕鬆、悠揚的樂曲,以及緩緩飄入鼻中的薰香、茶香、花香......。

這樣優雅、舒適的氣氛,教人不由得羨慕起這班裡的學員,她們真是好福氣啊!可以週週享受著融合了五感的心血傑作。

當茶道遇上蔬食(左起)講師陳沛瑀及陳韻華(左起)講師陳沛瑀及陳韻華

蔬食班優雅進化

茶與蔬食在這裡輪流上場,這次談茶、下次教蔬食,有時則茶道、蔬食結合在同一堂課上。班幹部為了規劃課程,可謂絞盡腦汁,卯足了勁,全力以赴。

場地的準備及氛圍的營造,無論是清晨 6 點特地早起,從山裡帶入教室的山櫻花,還是自行組裝,用來搬運各項設備的臺車,以及價格不菲的教學食材,或是細心安排的課程影片,甚至是為了拉近幹部、學員距離,刻意別在頭上的小草髮飾,在在都是教授茶道的講師、負責蔬食的班長、副班長及關懷員們的用心。

原本只是單純的蔬食班,在日常老和尚慈悲護生的慈心理念和班長靈巧廚藝的推動下,口碑極佳。經過多年的經營,為開展新氣象,新的一班加入了茶道課,講師是來自淨源茶坊的兩位師姐。

加上幾位副班長和關懷員,共同營造出了一個充滿溫暖、倍感歡樂的學習環境,讓學員們賓至如歸,一走進教室,就能全心領受茶蔬班的茶道技藝、蔬食製作技巧,以及寶貴的心靈提升理念。

當茶道遇上蔬食當茶道遇上蔬食

手口並用的歡樂時刻

茶藝之美,讓風塵僕僕而來的心,稍稍靜息下來。另一條桌透過手作蔬食,燃起沸騰的心。班長呂敏惠戴著口罩,引領學員做蔬食:「蘇打餅夾年糕,做法很簡單,又很好吃。年糕切成塊,再夾上蘇打餅烤過就完成了。」接著,班長教大家做芋泥球,一樣是道簡單料理。來自各地的學員,就像一大戶人家團聚,開心地做著料理。點心做好端上茶席,便是搭配好茶的美味茶食。

十堂課下來,學會了多道蔬食料理,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不但不用擔心造成身體負擔,還可以實踐環保救地球!

當茶道遇上蔬食當茶道遇上蔬食

深入人心的心靈饗宴

奉茶配茶食,安頓色身已,緊接著影片登場,潤澤心靈。《好好吃飯桌》發生在親友吃火鍋的聚會上,他們圍攏的這張桌子沒有瓦斯開關,只能靠著集中每個人的手機,放在鍋底「引發熱能」以煮熟火鍋。如同茶蔬班學員們的投影,每個人莫不是收下手機、拿出熱情,學料理、吃美食、真誠地交流。《臺灣茶家解致璋》談茶的影片,兼具美感與茶道內涵,短短幾分鐘,眾人感染達人談茶的優雅,做料理的豪情轉換成內斂的淺笑,轉變之大讓班幹部大為吃驚。《最好吃的飯》讓許多人想起自己的母親,繼而熱淚盈眶。

另外還有戲劇——觀家三兄弟(觀功念恩、觀光念閒、觀過念怨)、戶外參訪——坪林有機茶園賞螢火蟲等課程。表現方式淺近,其意則深,深藏觀功念恩、代人著想、慈心不殺的內涵,令人生生世世受益無窮。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92 ~ 9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