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至死不漁

文 / 林美珠

文 / 林美珠

幾年前,林美珠聽到真如老師護生的故事——救羊、救驢、救蟲蟻——她感動落淚,不禁想著:「如果我也有那份勇悍該有多好啊!老師,我真想跟您學!」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兩次救魚因緣,圓滿她隨師踏向菩提道的美麗心願。

魚媽媽別怕,我來了

螢火微光:愛你,至死不漁寒冬,我陪伴一位因喪失至親心情低落的學員,沿著新北市汐止區的金龍湖畔散步,但願開闊的湖光美景帶來療癒。走在湖畔,瞥見三位東南亞移工興奮地凝視剛釣起的魚,而且是一條腹部飽滿的魚媽媽,未來將孕育無數的小魚,我的心被揪得好痛。如何勸他們把魚放回去?我殷重地跟老師祈求:「老師,請您給我勇氣、給我智慧、給我善巧,希望能救護這條魚。」

我急著想去除牠口中的魚鉤,顧不了繁文縟禮,一開口便用最直接、最簡單的辭彙說:「Money to you!」希望能把魚買下來。其中一位見狀露出微笑,我乘勝追擊,二話不說,立即蹲下與他一起拆魚鉤。

擔心魚媽媽離水太久,又怕他後悔,我連忙補充說明:「Mama and baby.」還一邊比手畫腳,暗示對方把大肚子的魚媽媽放回湖裡。善解人意的他,立即點頭,我的淚水幾乎奪眶而出!「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魚兒終於回到水裡了。剛好兩位路人經過,這一幕全程看在眼裡,也欣喜地拍手。

老師,您一定很高興吧!此行不只救了這條魚媽媽、救了魚肚裡的小生命,還啟發三位移工的善心,讓兩位路人修隨喜,並完成關懷學員的初衷——她在一旁用相機為善行做紀錄,原先鬱悶的心情似乎因而變得開朗,有了溫暖及光明。

正如老師說過的,我們所做的善行,猶如黑暗中豆粒大的光點,這光點就是光明,很多豆粒大的光明就可以形成燈海;也許每個人造的善如同螢火微光,當一群人分享善行,或自己的善行感染別人起而效學,就聚成燈海。這段話鮮明地深植於心,我的心暖呼呼的,寒冬也變成春天,不再冷冽。

優游吧!大草魚

螢火微光:愛你,至死不漁經常放生,對生命會有一種敏銳感,不管走路或行車會感覺周圍待救眾生的呼求,這不是神通力,是不斷串習善的等流之後,對有情眾生就多了一份救護的願心。我對老師上述的話語,深信無疑。

某一個週末下午,我從臺北市東湖一帶騎單車經過基隆河畔,準備到臺北學苑護持研討班。因為快遲到了,不得不加快速度,驀然望見遠處三個大男孩圍著一條被釣起的大草魚。

魚長約 80 多公分,尾巴還流著血。我趕緊停下單車,一邊觀想唱誦六字大明咒的老師,一邊祈求:「老師,請您給我勇氣,激發他們的善心,我們一定要救這條大魚!」爬著欄杆,下到河岸嘗試與他們溝通,請求把大魚賣給我。

「不賣、不賣,老師要來拿了,我們要去老師家煮這條魚。」其中一位男同學說。

天啊!這怎麼行?我急忙說:「給你 1,000 元,魚賣給我好不好?」另一位同意了。

「把牠賣給我,再放回去河裡,將來會有很多好運,功課會好、朋友更和樂。」我繼續以柔軟語勸說。

「不行,我們的老師要來了。」剩一位不同意。

「給我老師的電話好不好?我跟老師溝通,請她把魚賣給我。」山不轉路轉,總要試著找出路。

「不行,我們答應老師就要做到。」這孩子很守信用啊!

「魚有生命,而且還在流血,趕快把牠放走,學業可以很順利,未來找工作也會很順利,聽阿姨一次話好不好?」孩子開始鬆動了。

「好啦!好啦!」堅持不賣的男同學,終於也同意了。

我一邊感謝這位同學答應賣魚給我,一邊請他把魚放回河裡。他個兒高,兩三下抱起了魚走過堤防,到河邊放生。只見大魚翻白肚,一動也不動。不會殞沒了吧?我急得飆淚,再次祈求師長:「小孩子有善心放生,希望大魚可以活起來啊!」儘管他的褲管溼了,依舊多次探往更深的水域。大魚終於順利游入河裡,我不禁熱淚盈眶。

「你們三個大男生,是我見過心最美、最善良的孩子,我們來送祝福給你們想要關心的人好不好?」我不由自主地雙手合十,祝福他們學業順利、父母身體健康、畢業後就業就學順利,他們竟然也跟著合掌一起傳送祝福。我更祈願有一天他們因此善緣,得到師長三寶攝受!

依師教修的快樂,實在難以言喻!往臺北學苑的路上,我一直感恩老師,啟發三個孩子的善根,救拔他們的無限生命,也守護了他們的老師的造業,而這條大草魚,彷彿菩薩的示現。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60 ~ 6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