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次第十二講(二):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 日常老和尚開示

所以現在實際上呢,那我是覺得,科學的理論上面已經有這樣,那實際上引發的事實。

也許現在對我們來說,我們現在這裡有很多吃素的人,「我們吃素的,沒關係。」對不起,沒那麼簡單,還有問題在。除了這個問題以外,現在還有一個世界性的普遍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諸位如果說有機會,不但是看這本書,還要看《瀕危的地球》。另外還有一個什麼問題啊?農藥、化學肥料。這眼前也變成功一個世界性的問題。非常嚴重!在《新世紀飲食》這本書上面,也很明白清楚地說明這件事情。

現在在美國來說,的確,你要想找不噴農藥,那簡直是幾乎不可能!不過,實際上還是有喔,但非常困難、非常困難,它有它實際上的困難點。我們現在才發現,可是這個問題,很早很早。現在這裡好像市面上有一本書叫《寂靜的春天》,是吧?這本書這個作者,我的印象是民國 40 幾年,還是 30 幾年就寫了。也就是說,那個時候美國已經開始運用這個農藥,已經漸漸開始了有這種毒害。不過,那個時候只有極少數的先知先覺的人發現。所以寫《寂靜的春天》這個作者,就提出這樣的警告。不幸,提出來這個警告幾十年了,不但沒有改善,而且這個毒化世間的狀態是每況愈下,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在《瀕危的地球》上面還有這麼一段故事。這個製造農藥跟這種化學肥料的公司,買通了這些科學家,就是怎麼樣想辦法你要幫我們去做宣傳。那麼實際上,在這種情況之下的話,的確,可是在《新世紀飲食》上面提出來,我現在就不要再談這個問題,我們不妨再繼續地談一下農藥這件事情。

學佛次第十二講(二):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學佛次第十二講(二):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我之所以講這個問題的話,有一個非常實在的問題。除了前面我們講的,因為飲食的這種,說受了這個什麼?吃了這個不健康的東西以外,那飼養這種動物以外,那麼還有食物當中......,所以現在遍地是毒、遍地是害。現在各式各樣的怪病,譬如說我現在所了解的,眼前那個心臟病固然是由於吃了過多的脂肪,由於我們這個是受了被商人所控制的這個科學的毒害以外,那麼除了這個以外呢,現在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病,說癌症,然後還有洗腎。這兩樣病,在我小的時候,從來沒聽見過。也許說,不聽見不表示沒有,可能有,只是那個時候不稱它為癌,我只能這樣說。不過,這普遍性,的確,那是如果你們在座的諸位,看看你們在座諸位年紀不會那麼大,不過因為有可能很多我看不見的朋友在,如果你今年像我一樣年齡,如果你比較觀察廣一點,你想想,在你那個時代,有沒有生這種病的人?我所以要特別說一下,是有個原因在,我也不妨把我這個簡單的例子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例子讓你們來評估一下。 

我是住在上海郊區的,所以小的時候一半的時候我就住在崇明島,一半的時候在鄉下,一半的時候我在上海。那麼在上海,接觸的人雖然多,這個上海是熱鬧嘛,可是熟悉的人倒反而比較少。那鄉下呢,人沒有像上海那麼多,可是古代那個鄉間,我真正算起來也只有 50 多年,不過以現在看起來,真是一個古時候的時代。我之所以這樣講有一個原因。現在如果我們住在市區,不管是高雄也好、臺北也好,你住在一棟大樓裡邊,這個鄰居說不定過了幾年你也不曉得鄰居姓張、姓李,也許你偶然看見他的面孔,如此。可是我們那時候不是,方方幾十里路以內都知道,這個是張家、這個李家,張家有一些什麼人、李家有什麼,發生了什麼事情,好像都知道。

因此,在這個情況之下周圍一般的那些人,什麼健康與否、存亡與否,大概都有一個了解。所以像特別地得到癌症這種怪病,從來沒聽見過。如果勉強說,就是曾經聽見過有一個人,生什麼病呢?我們以前這個稱為叫「發背」,背上面生一個毒瘡,爛了很久弄不好,最後爛死掉了。如果拿現在來說,可能是皮膚癌吧!那也就是說,像這種病症是很令人注意的,幾十里路以內都會知道。我們那時候最可怕的病是什麼?肺病,生了肺癆病,啊!那非常可怕。現在那個肺病根本不是問題。至於說洗腎等等,根本是絕對沒有。

不要說這個沒有,一直到後來我到了這裡來了,我是 36 年來的,來了以後,剛開始的時候來並沒有馬上去念書,後來去念書,後來離開了學校。在我出家之前,我只有看見兩個人,我周圍的熟人當中只有兩個人,所謂得了癌症了。那個洗腎,已經聽說發明一個機器,叫做洗腎,有這麼一回事情。離開現在也 40 多年。所以那個癌症還是不多、有限,洗腎是剛剛開始。換句話說,這種病以前是沒有過的。最近我聽周圍的人,很多這種癌症病人、洗腎病人。我想如果你們稍微注意一下的話,你們會發現,啊!到處都是。病因哪裡來的?如果你去看《新世紀飲食》,它提供你很正確的原因,就是這樣。

進一步來說,這個是什麼呢?也就是說,除了這個食品當中以外,還有就是我們的這個有機無農藥,我們現在是推廣這個事業;反過來說就是農藥、化學肥料造成的遍地的毒害,那東西非常嚴重、非常可怕!本來我是學了佛,出了家以後,也不大注重這種事情,因為以佛法來說,這個業是非常重要的。可是一個很偶然的因緣,我想這個故事我簡單地說一下,使我對這個問題注意了一下,因此,眼前對於這個農藥的毒害也有比較深刻的認識。

學佛次第十二講(二):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學佛次第十二講(二):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這個故事是這樣。有一次,有一個在家居士學了佛以後,他自己覺得:「啊!我以前犯了太可怕的這個殺生的毛病。」我想:「你為什麼犯殺生的毛病啊?」他說:「灑農藥。」那我覺得這個農藥,平常的時候你要種田嘛,大家都要啊!為什麼他為這件事情這麼地心理上難受呢?他就告訴我這樣的一個事實。他有一片的橘子園,他灑了農藥以後,他就自己看見那個蛇從那農藥上面走過,沒走多久那個蛇就死掉了。死掉了以後,他過去翻開來看的話,那個蛇的肚子已經爛了。喔!這個農藥這麼個厲害法。

那麼以前也覺得這個天經地義的,唯恐傷害力不夠。當然偶然也想,這個完了以後,那個東西會吃到我們肚子裡去,可是不管啦,我們反正種了以後賣給那些吃的人吃。他自己吃的時候啊,那個種田的人都是這樣,自己種的東西賣給人家的,自己是不敢吃的,如果賣不掉,丟了河裡邊去。如果是你們周圍有人,你曉得了這件事情,你會害怕。那我聽見了這件事情,我:「喔,這真的是這個樣嗎?」所以我就開始去注意。那個時候才真正地發現,啊!我就把我周圍得到的那個資料聯想起來,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得癌症?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洗腎?乃至於一步一步去調查,發現這個問題就出現了。

最近,我又得到一個很新的資料,我想這種資料給大家都有很大的好處。我們總以為,這個說避免了這個肉、蛋、奶,那就是透過現在的這種方式——科技發達了這種方式,所飼養出來的東西,對我們是何等地傷害,那我們不吃它總可以吧?對不起,那種出來的所有的這個植物、蔬菜,一樣地必須要有化學肥料,然後有殺蟲劑,這東西到最後一定會傷害到我們身上,就是這樣。

那麼最近我得到的資料是什麼呢?這個是日本人得出來的統計數字,那個統計數字是很精密的,說平均一個人,這個統計數字在日本的還是世界性的,我不知道,假定是日本吧,我想對我們臺灣來說,比日本只有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有強過他們。說平均每一個人一年吃下去這個農藥,就是說這個農夫用的農藥最後當然長出來的東西到我們肚子裡,要吃多少呢?要 2.4 公斤,一個人吃這麼多農藥。這農藥一點點吃下去要命的,要吃 2.4 公斤。下面還有個更有趣的消息。另外呢,食品加工業。食品加工業,同樣地透過食品加工業,我們必須吃下去的、對我們有害的這種化學摻雜物有多少呢?3.6 公斤。

學佛次第十二講(二):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學佛次第十二講(二):科學迷思——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現在我在這裡不是談這些事情喔,真正重要的,這些問題所以產生、所以引發,就是科學帶來的後患。科學家自己開始是始所未料,他絕對沒有想到要去傷害別人,這是我可以肯定的。我們如果翻開科學史上面,剛開始那些傑出的科學家,都有這種非常了不起的悲天憫人的心,他是為了大家,說謀求改善而來。但實際上,他有一個實際上的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在。那最後呢,大眾慢慢地受影響,影響到全面化,全面化了以後,真正了解科學,或者以這個概念去處理的話,很少、很少。所以我想簡單地說明一下這科學的過患,當我們了解了以後,我們就應該怎麼去注意這個問題。好,那麼這一講到這個地方為止。諸位大家有沒有什麼其他的問題?

那我想,因為這一次講那個題目,這個時間已經到了對吧?好,那麼,我想跟各位同學談一下一個問題,在座的各位真正地要想學這東西,並不是我在這裡單單地講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真正說重要的,就是把那個最主要的這個頭,從那個頭希望怎麼樣慢慢地一步步深入,帶到我們應該到的地方去,這個關鍵問題,在研討。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基本概念。所以我想徵求各位大家一點意見,因為等一下這裡有研討會,我建議你們,把你們自己體會到的經驗提出來,至於這個研討的內涵沒有什麼限制,但是有一個原則,因為我們在這裡不是一個像說教式的要在什麼方向,只要你感覺到的這些問題,正面、反面,都提出來。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夠把問題真正看清楚;然後看清楚了問題,進一步希望能夠找到答案;找到了答案,能夠改善我們自己,把我們自己真正體驗到的介紹給別人。在這種狀態之下,我們談的學佛才有真正的內涵。要不然我們同樣可以犯科學的毛病,到後來變成一種教條式的,最後呢,實際上那教條式的東西本身,是有它絕大的錯誤的。

那其他的問題,我想慢慢慢慢地......,我剛才給各位的建議,希望你們在這個討論過程當中儘量提出來,還有什麼其他的發現的話,隨時提出來,我們根據各位提出來的見解,想辦法去改善它。好不好?

好,那麼這堂就到這裡為止。

來源:《福智之聲》231 期 第 4 ~ 10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