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不等於歸零

 

《福智之聲》234期——編者的話

在生命逐漸老去的長路上,你我像是被迫玩著兩人三腳遊戲,彼此綁在一起,難以暢快前行,乃至得匍匐前進——因為假使你不是失智症患者,也極可能是照顧他的人!隨著時間遞移,失智不單是老人議題,更是你我都將觸及的境界。

可喜的是,雖然醫界尚未找到失智解藥,但隨著研究益增,趨吉避凶之道逐漸明朗,特別是藉由學習新事物,可以創造和強化新的突觸。(突觸被破壞是該症發作的根本原因。)這道預防曙光,標誌著現在就是扭轉生命定律的最佳時機。

但失智硬來叩門,記憶拼圖片片零落,又該如何「忘我」?哈佛大學腦神經科學博士 Lisa Genova,也是電影《Still Alice》原著作者,在演講中提到,她從其所認識的患者身上學到三件事:「被確診並不代表明天就會死掉,請繼續活下去。你不會喪失你的情感記憶,你仍能感受到愛與歡樂。你本身,比你能記得的東西更有意義。」看似對失智患者的忠告,何嘗不是陪伴者可以把握的態度。

為了報導號稱「高齡社會世紀之癌」的失智症議題,編輯群做了許多功課,但當走出突觸、澱粉樣蛋白斑、神經纏結等相關專業術語的叢林,靜心觀察身旁或紀錄片中的失智長者,我們發現,信仰的力量,如何為他們混亂的內心世界帶來淡定的寧靜。我們也看見他們擦掉了一切記憶,卻抹不去如影隨形、悄然流露的習氣,宛若不用輸入目的地的導航系統!

大腦的宿命不意味是心靈的桎梏,付出真愛與永恆學習,讓彼此的心生生世世美麗交會。

——慧嚴

來源:《福智之聲》234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