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之聲》237期——編者的話

我們一起,讓心靈風暴,遠颺!

《福智之聲》237期——編者的話

「當世界什麼都沒有\還好有厭世圖片陪著我」,LINE 官方線上商店文圖並茂賣貼圖;言簡意賅、表達傳神的貼圖,也反映現下的潮話題。透由這則廣告讓人不難意會——全球罹患憂鬱症人口高達三點五億,而台灣患者超過百萬。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在 2020 年全球有三大疾病需要重視,依序是心血管疾病、憂鬱症、愛滋病。

綜合生理及心理因素導致的憂鬱症,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無關社會階層與背景,患者極可能就在你我身邊,但我們對此認識多少?「即使天翻地覆,我以微笑封緘;然若微笑不再,意味我的世界早已崩毀......」患者並非多數人以為的抗壓性太低,反而是很會忍,直到忍無可忍,才從身體爆發。

「即便走在豔陽高照、熙來攘往的熱鬧街頭,卻覺身處暗無天日的孤島中。」面對迥異心境,我們必須謙卑承認,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否則不當的安慰,很可能將對方推向萬丈深淵。陪伴、傾聽是最好的解藥,然而如何在理解與支持中表達自己的「限制」(非切斷),也是必修的學分。

《福智之聲》規劃「『鬱』說還休」專題,不啻憂鬱症是現代不容忽視的文明病,最主要是真如老師在許多講演場合對此表達高度重視,並直指「從思想上戰勝有毒的負面感受......面對負面情緒,要像迅速甩開掉落身上的蛇一樣!」以釜底抽薪之勢,從最初就剷除滋養的沃土,絲毫不給生根發芽的機會。

對憂鬱症患者及陪伴者,我們想說:「您們辛苦了!」祈願本期篇章能幫助彼此多一分了解與寬容,並早日走出心靈風暴。「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借用老子心語,我們一起努力,扭轉視角,盡速放晴。     

——慧嚴

來源:《福智之聲》237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