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真如老師來賀年

2019,春天拜訪將綠的心!真如老師心繫法師,悄然來到湖山分院驚喜賀年;關注僧團學修環境的開發進展,逕赴根本道場;念念廣論研討班的摯愛學員,翩然進入心靈提升營裡......兩週過去了,恆河沙數的佛法裡,真如老師提起最多遍的是......

彎彎的蛾眉月伴著星光,照亮大年初五各家團圓的臉龐;一輛小車悄悄開上雲林斗六福智比丘僧團的暫時住處——湖山分院。車上的真如老師想要出其不意地給大家一個難忘的新年!

「老師來了!老師來了!」一雙雙泥黃色的洞洞僧鞋走得益發輕快、一雙雙習於凝視經典的眼睛綻放光芒。正於各處講說、監修、炒作、出坡的法師,全都停下手邊事務,聆聽這不可思議的消息。

短短九天內,老師目不交睫、南奔北走,依序見了資深班法師、尼僧團法師、新入寺法師、福智各事業群主管、根本道場義工,以及超過四萬名福智研討班學員。無論走到哪、見了誰,老師的話題都離不開四個字:緣起性空。而學員們也報以「當為願境」的熱烈。

2019,真如老師來賀年2019,真如老師來賀年

2019,真如老師來賀年2019,真如老師來賀年

希求空性

其實早在 2016 年首次會晤廣大學員時,真如老師就說過:大家守在這裡是為什麼?為了學法。所以團聚之後要請出家人努力接傳承、做翻譯,也請在家人準備好聞思空性的資糧——祈求、懺悔、恭敬三寶、數數省察身口意三業。

空性,何其艱深!宗喀巴大師撰寫《廣論》之時,曾一度擔心後半部闡述空性法類的〈毗缽舍那〉無人理解,而想就此擱筆。後經文殊菩薩勸勉,才完成現在流通的、包含完整道次第的論著。因此老師也珍惜著各種機緣,想方設法、循循善誘,將修習空性的種子播撒到學子心田。

2019 年線上對全職人員新春團拜時,老師特別引用《四百論》鼓勵大家「一定不要忘了去希求空性,要持續地累積能夠聞思修空性的資糧。」因為證悟空性就能破除輪迴的痛苦,哪怕對空性生起一念合理的懷疑,也能震動三有的根本!

等到實際見了面,老師果真一以貫之地開始分享近來思惟空性的心得,並勸勉大家經常串習聞思空性——哪怕是吃一塊臭豆腐都可以思惟:臭豆腐的香味到底是從何出現?不是臭豆腐那一方面獨立出現;必須有做臭豆腐的人的分別心安立,還有吃的人的分別心安立,還有送的人的分別心安立,還有在里仁賣臭豆腐的同學的分別心安立——足見緣起之法的微妙!既深邃,又親切,遍布所見、所聞,還有所吃的一切!

老師說:「如果能了解這樣的理路,用在平常生活中,不要說斷除煩惱,就是對治壞心情也是非常好用。」

堅持全廣第 2 輪

老師春訪中的另一個熱門話題——全球廣論 II (以下簡稱全廣第 2 輪 )。福智比丘僧團兩任住持、資深執事法師都藉由全廣第 2 輪本身,讓世人更認識老師之於福智的意義。

退位住持如證和尚說,師父(日常老和尚)示寂那段時間,所有上座法師到各地帶學員都各憑本事,直到老師宣講「如何研討廣論」,強調重覆就是學習本身,才穩住福智團體的大方向。感恩老師讓團體上上下下、時至今日,都還很認真地學習師父講述的《廣論》。

現任住持如淨和尚說,全廣第 2 輪 講到〈皈敬頌〉:「如極難量勝者教,造釋密意贍部嚴,名稱遍揚於三地,我禮龍猛無著足。」老師為什麼要調整預錄好的進度,改講師父無論多忙、多累、多病,每天必誦《般若》的故事?就在抉擇最能饒益大眾的角度,希望大家起而效學,進一步得到增上生,一直在師父悲心攝受下學習,沒有障礙。

資深執事如俊法師說,老師上課前至少會把師父講《廣論》的錄音帶聽七遍,每聽一遍都越加敬畏、越覺深邃。以全廣第 2 輪 九十一講為例,因為有老師的析釋,大家學到如何把悲智調整得恰當、把深見跟廣行合一,體會到佛法的救護及悲憫。

2019 年元宵節師父生日這天,細細的蛾眉月圓滿為望月,老師於全廣第 2 輪結束後,帶領福智僧俗二眾恭誦《般若經》,紀念師父九十歲聖誕。老師曾說:「對師父最深的懷念,就是憶念師父的教誡,然後奉行在自己生命的每一天。」此番春訪可說是最佳身教,往後再聽到農曆年的恭喜聲,大家想到恐怕不只有「新年快樂,大吉大利,恭喜發財」,更有「新年快樂,大吉大利,空性法財」!

來源:《福智之聲》237 期 第 27 ~ 29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