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 90 聖誕 全球弟子齊誦般若經

文 / 編輯室整理

文 / 編輯室整理

「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1929 年元宵節,日常老和尚誕生,以法乳哺育如嬰兒慧般的初行人,創辦文教、慈心、里仁、藝文等事業,照亮了皈依他、認識他,乃至不認識他的無量有情的生命。

對每個弟子而言,賜予法身慧命的師長的生日這天,具有無比殊勝的意義。今年適逢日常老和尚九十歲聖誕,福智僧團特在老和尚生日當天,舉行全球僧俗連線誦讀《般若經》法會,齊心合力轉動佛陀般若法輪,祈請師父早日乘願再來,除了賀壽,作師所喜,也為一切有情祈願,積聚福德。

日常老和尚90聖誕 全球弟子齊誦般若經僧團在如淨和尚帶領下,於湖山分院展開殊勝的誦經法會,真如老師特別帶著大眾一同感念老和尚對弟子的法恩。「大家好,做前行的人換成是我了,很開心這次來到台灣,和大家一起誦經,感念師父......」真如老師說《般若經》是師父給我們的無上法寶,師父一生持續誦《般若經》,而宗大師也是堅持誦《般若經》,真如老師知道師父這樣做之後,也是不間斷誦《般若經》。

老師還說:「師父在弘揚教正法的時候,很多大善知識讚歎師父的意樂十分皎潔,經典上說潔白的意樂像白蓮花一樣,師父就是這樣以極其清淨無染的意樂,帶著我們學習《廣論》,督促我們誦《般若經》。」老師提策我們誦經,不要為了淺短的目標,要為了無限生命,利益所有的有情,思及如何能夠對他們做出最究竟的饒益,我們最終一定要去證得佛果。最後,老師感性且感懷於心地說,今天能夠讀誦《般若經》來感恩師父,修行自己,實在是我們這一生極大的幸福。

透由老師心切地訴說誦《般若經》的好處,以及追隨師長心跡、誦經意樂提策。正行時,投注專注力、虔敬心,不走神,不昏沉掉舉。整個誦經過程, 僧俗二眾結合廣全球的心念,唱誦般若的音聲,如撼動三界般,龍天護法同喜,如再現當初佛陀講說般若的悲憫,願眾生解脫生死輪迴。

此次虔誦《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會第 434 卷至第 439 卷,分為上午、下午、晚上各兩場的全球連線合誦,由湖山分院、傳燈寺、南海分院法師輪流領眾唱誦,歷經十三個小時圓滿。

堅持誦《般若經》,是日常老和尚和真如老師非常重視的,老師說為了正法久住、為了有情能得到利益安樂、為了佛教能夠繁榮、為了這個世界能夠變得更和平,人們變得更慈悲、更美好,彼此間的感覺更加地融洽,希望大家不要中斷,一定要堅持誦《般若經》。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般若住世,非一朝一日,謹記誦般若的感動,持續共造殊勝善業,累積廣大福報,生生世世——值遇大乘善知識,恩師日常老和尚!

來源:《福智之聲》237 期 第 25 ~ 26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