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當如是修——如淨和尚開示

整理 / 雲開(如淨和尚 2018 年於臺語廣論班開示) 圖 / 板橋教室提供

整理 / 雲開(如淨和尚 2018 年於臺語廣論班開示) 圖 / 板橋教室提供

早年,師父主持皈依法會,為利益更多以臺語為主的長者,時常由如淨和尚在一旁翻譯,讓長者更明瞭皈依的意趣。

2018 年九月板橋教室的臺語廣論班,剛剛完成第一輪為期四年的《廣論》學習,同學們滿懷期待,做好準備開展第二輪的增上課程。大家極力希求,終於祈請到如淨和尚親來板橋教室開示。和尚全程以臺語指導,親切的話語,讓大家沉浸在幸福的法宴中。

理當如是修——如淨和尚開示如淨和尚隨喜讚歎長者的學習,以臺語開示勉勵學員。

不問年齡 累積福智

我常常以為臺廣班的同學能講一點國語,也能聽懂一點師父講《廣論》的錄音帶,後來發現,有許多長者聽不懂國語,無法學習《廣論》,乃至心中想著:「是否有人發心來帶臺廣班?」所以聽到有人承擔臺廣班,而且帶得很好,同學都很好樂精進,我很驚訝用臺語可以學得這麼好!

這個班級聽說是北區第一個臺廣班,非常感謝班長的承擔。四年來大家累積非常多的福德與智慧資糧。福德資糧就像在大寮煮飯洗切、掃地、放生等,都可累積福報;智慧資糧就像學習《廣論》、讚頌等,可以累積智慧資糧。所以四年來人生沒有浪費,而且與一般長者的生活很不一樣。

有些年輕人因為工作忙碌,無暇陪伴長者,老人家只好在家看電視過日子。有一次我到某養老院,看到有些身體不適的長者躺在床上,有的排排坐不知在想什麼,一日復一日這樣的生活。

師父常說,我們的生命不只這一世,還有下一世,例如這間房子,我們住在其中,房子會老舊變壞,但是住在屋內的人可以換一間更好的房子,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們的生命不只肉體這個物質,雖然肉體無法避免,但我們的來生可以有更好的身體,創造更好的環境,福報更好,智慧也會更好。

雖然我們年紀大,依舊可以為來生累積福德與智慧,大家可隨喜自己四年來精進讀《廣論》,還參與各項活動,種樹、舞獅等。年紀大舞獅代表有活力,有的老人家比年輕人還要有活力,充滿學習的精力,而且內心很快樂,來生一定比這一生更好,這些都要感謝師父。

增上生道 生生相續

《廣論》是由宗大師以藏文撰寫,法尊法師翻譯成中文,然後師父以國語為我們解說。現今《廣論》翻成中文、英文、日文等許多國家的文字。當年師父去印度求傳承,辯經學院的校長以藏文講《廣論》,透過一位加拿大的法師翻譯成英文來學習。我們以臺語學習《廣論》也是很好,希望未來的臺廣班愈來愈多,讓臺灣很多人可以學習《廣論》,全球有很多講臺語的華人可以學《廣論》,將臺廣班發揚光大。

1989 年我遇到師父的時候,師父已近六十歲,常見師父揹了一個僧袋,為我們上課,也常飛往美國宣講《廣論》,任何地方只要有人願意學《廣論》,他一定去。後來成立了廣論班,師父鼓勵大家以研討方式學習,現在已有六、七萬人學習《廣論》了。

師父常常跟我們說生命是無限的,在無限生命中「心」是主體,每個人內心所求的是如何得到快樂,遠離痛苦。無限生命中什麼是真正究竟的離苦得樂?這個目標就是無上菩提,成就佛果。成佛以後才能究竟離苦得樂。因此《廣論》就是在我們無限生命中,由師父帶領我們究竟離苦得樂,最後成佛的方法。成佛這條路叫增上生道,增上生道就是我們的下一生比這一生更有福報與智慧,每一生來的時候,都比上一生更有福報與智慧,將來究竟福智圓滿。

二十多年前師父提出如何走增上生道,當初以為是個理論,但是現在發現這條增上生道慢慢的實踐了。現在已有福幼班招生零到三歲的小孩,他們這一生為什麼出生在廣論家庭? 因為他們前一世所造的業、創造的業、累積的業,感得這一世自然出生在這個家庭。然後父母學佛,送他們到妙慧幼兒園、教育園區,有的進入僧團,有的繼續就學。他們過去生為增上生道努力,今生所感的果,全是前生種的因,這一生又相續。

在我們無限生命中,一生又一生的努力,得到福德與智慧。雖然我們的年紀較大,依然可為自己的後世努力,下一生來的時候,擁有福報與智慧。上周我去臺南,見到一位八十多歲、不識字的阿嬤。她的兒子一個字、一個字的教她認字,慢慢的學習,現在已經可以上廣論班,也會背《心經》、《大悲咒》等。而今她每天早、晚課共兩小時,誦《普門品》、《心經》、《大悲咒》等,每天都很精進,到下一生都很有福報。

理當如是修——如淨和尚開示

相信三寶 啟發智慧

我要出家時,我的父親很痛苦。父親找了很多人勸我不要出家,甚至還找了縣長來勸我。後來我還是離家,前往南普陀佛學院,在那裡遇到了師父。

父親現在八十多歲,已會念《大悲咒》、《心經》、《三十五佛懺》等,對觀世音菩薩非常有信心,還說以後要跟觀世音菩薩走。我勸父親去柳營讀廣論班,但無論怎麼勸說,他都不肯去,直到有一天,我請父親請示觀世音菩薩的意思。他虔誠的擲筊:「讀《廣論》好不好?」結果三個聖杯,非常開心。雖然他聽不懂國語,但還是騎著摩托車歡喜的去上課。後來父親因為腳疾,無法爬樓梯而中斷上課,只好在家做功課,專心念誦觀世音菩薩。

我們對佛菩薩要有信心,信心是關鍵,依憑對佛菩薩的信心、對師父的信心、對《廣論》的信心,只要有信心的話,真的不用害怕,佛菩薩一定會陪伴我們。我們這樣做的話,相信師父、老師一定會很高興,老師在加拿大也非常關心大家,老師知道大家這麼精進,一定也非常歡喜。

剛剛聽到大家的分享,感覺大家的頭腦都非常清楚,無論是學《廣論》、讚頌、念《心經》,都可以讓我們的頭腦清晰。尤其《心經》是《大般若經》的精華,念《心經》可以啟發智慧。

三種學習 實踐善業

面對同學十分期待進入增上班,班長呂秋月內心有些緊張,也趁此良機向和尚請益:「如何帶增上班讓同學可以改變生命?」和尚說明:增上班可以重聽《廣論》,深入了解《廣論》的內涵。師父宣講《廣論》有一百六十卷的錄音帶,現在有全廣第 2 輪,經過老師的詳釋之後更清楚。《廣論》我們生生世世學不完,其中的內涵很深奧,跟著老師為我們開講的全廣第 2 輪,這是第一種學習。

另一種是,能夠瞭解《廣論》的整體架構。《廣論》最重要的是三主要道,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的架構,必須了解三士道彼此的關係,及其細緻的部分,這也是一種學習方式。

以前師父在第二輪的時候,特別針對科判討論道次第為何如此安立,這樣安立的殊勝、不這樣安立的過患,以及彼此間的關係等,這也是一種學習方式。

學了《廣論》以後,大家愈來愈有智慧,更重要的是實踐善業。大家平常在家可以多做功課,可以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阿彌陀佛、密集嘛等都很好。

來源:《福智之聲》237 期 第 122 ~ 12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