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雖未逮,我們不言休

許多法味老義工因體力不勝負荷而退休,卻依舊歡喜來走動,並主動找事做,希冀著還有一個所屬單位可承擔,有一群人關心。那種被關愛與被重視、屬於這裡一份子的感覺,讓人自然地心繫於此,如同皈依處。

翻開「台北法味義工資料」本一一記錄著年長義工的身體狀況、親友陪伴狀況等資料,還附上彩色照片一一揭開幾段居家訪談的故事......

我們這一班:理當如是修——如淨和尚開示

吳招治:目前獨居,高齡九十一,因身體不適已經兩年沒來做義工了。這天法味主管張建華,帶著幾位義工一起關懷退休在家安養的她,「不是希望她來做義工,而是想確認她的日子過得好嗎?」原本愁嘆病憂的老人家,見到熟悉的人來幫忙打掃、洗衣服、送食物或日用品等,內心開始激動,如數家珍地聊起法味。聊天中,建華巧妙帶入因果故事,逐漸化解她的哀怨,她也願意一起拜三十五佛懺,但願消除累世業障、今世苦,換取來生的健康,跟著師長好好學習,愁雲緩緩散開。

吳欽若:一籃菜搬了就知道有多重!退休前搬起菜來精神抖擻,完全看不出已是年過九旬的長者,直到一天為了疝氣開刀,大家心疼,決定不讓他再搬了。因心臟不好,不得已才開始坐電梯上八樓法味,但下樓可不輕易服輸,自認膝蓋不比人差,堅持一層樓一層樓用雙腳走下去。他對自己的嚴格,默默影響著身邊的人。

劉蔡申錦:人稱淡水嬤,已經八十七歲了,退休後不想待在家裡,從淡水搭捷運來台北法味,卻忘了幾號出口,就在下車的地方繞了一個多鐘頭,見到警察也說不清楚,幸好遇到同行將她帶來法味,「我就是要來啊!」縱然各方面逐漸退化,但是對法味依然有股向心力。

支陳秀英:大家都暱稱支媽媽,是法味全職人員,負責煮飯。家住土城的她,每天清晨五點半出發,總是第一個開啟法味大門,即使嚴冬也無懼,歷經數十載。她說:「承擔師父的事業不能說辛苦,我是甘願做、歡喜受,能夠在師父的事業做事是一種福報!否則在家就是等吃、等睡、等做米蟲,來這裡可以體會師長功德。」

退休後,支媽媽一如既往地來法味,心心念念:「我還可以做什麼?」即使頭腦不靈光了,交通也不便,依然心繫於此,切起菜來依舊認真,默默綻放生命的光芒與能量,一心奉獻給師長。(支媽媽於 2018 年十一月十六日病逝,願大家一同懷念她這一生依師、不畏難的承擔精神。)

來源:《福智之聲》237 期 第 13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