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法味餐廳隱身在臺北學苑所在的大樓裡,有一群義工護持,提供有機的健康蔬食餐點。義工們經常委身角落搬重物、清廚餘,甚至在鍋爐火線上拚戰,因為工作必須戴著口罩,沒幾人認得出來,可謂沒有臉譜的臉譜。殊不知,有人曾是社會專業人士、公司老闆,放下在社會上的地位,來承擔一般人眼中不起眼的事,也有人生活較為拮据,卻仍然排除萬難,撥空來幫忙。

因為「法味」猶如一座挖不盡的寶山,蘊藏豐富的寶藏,吸引著他們。看他們的故事,讓我們一起入寶山挖寶......

養成學習好等流——趙振琪

義工臉譜: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義工臉譜: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現年七十歲,原是通訊行老闆的趙振琪,2009 年就來法味餐廳做義工。「家住臺北學苑的附近,2007 年讀《廣論》,上課忍不住打瞌睡,人家說我沒善根,就中輟了。」他說。直到有一天在公園運動,遇到支媽媽的鼓勵:「我每天早上五點多,從土城轉三班車來臺北學苑,然後......」聽著聽著,慚愧心油然而生,還沒聽完,已決定回去上課。之後,透過支媽媽的介紹來到臺北法味當義工。

初來乍到,在洗滌組承擔。因為住得近,前三年都是晚班的義工,之後改為白天全職,卻依舊自願承擔晚上的部分。九年多來,他和洗滌組老戰友廖素玉、楊淑美,一邊學習《廣論》,一邊在義工單位實踐所學。

因為做義工有機會參加定期培訓,因而策發自己天天聽「全廣」,沒有假日、沒有過年。這樣的持之以恆,成就他每天七點二十分到北苑佛堂做早課的好習慣,縱然颱風天或是假日也不曾間斷,做義工竟有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就在善行班的第三年,有了心念觀察上的大躍進。這天,他從八樓的法味拖著廚餘搭電梯下樓,看到的同行連連隨喜:「趙師兄你好棒!」然而一回到家裡,太太說:「今天兒女沒回來,你去倒廚餘。」他脫口而出:「我已經倒過了。」原來,在法味與在家裡截然不同,一回家就原形畢露,心想:「下次絕對不可以這樣回答。」經過十年,他漸漸體會《廣論》讀三輪也是應該的,而且理論與實踐之間,必須靠自己做義工如法行持,才能縮短距離。

慶幸自己遇到境界,能學習觀察自心,《廣論》不是消文而已,都要靠著師、法、友輾轉增上。現在太太還未叫他倒垃圾之前,他先告訴自己:「要倒得很高興,不要等太太開口才去做。」因為在這樣的環境學習,才能有一點點進步啊!

義工臉譜: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如家人般關心我——楊淑美

義工臉譜: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義工臉譜: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自五十五歲從彰銀辦事員退休後,楊淑美投入法味當義工迄今十三年了。以前上班時家事多由婆婆代勞,自己並不擅長,初來法味,連削鳳梨都怕得要命,結果坑坑巴巴凹了五個洞,自己都不好意思。到了洗滌組,洗起碗來也不俐落。

洗滌組,多是負責善後的工作,平常也要承擔洗菜、洗碗、清水溝、刷地板等工作。每天早出晚歸的淑美,漸漸由生手變成老手,而且樂此不疲!她說:「這邊的人都很善良,包括同行,甚至來此用餐的人,大家都為師父的志業在努力,他們的健康很重要,我又可以盡一點心力,來此做義工也引以為榮。」

這群同行善友有著共同的學習與話題,不用多說什麼就能相知相惜,精神上的快樂難以言喻。有一回,淑美不小心跌倒,導致牙齒整個鬆動,治療時需要拔掉七顆牙齒,不能吃固體食物。同行們得知消息,紛紛送來流質的食物。

「這群人怎麼這麼好,就像家人一樣關心我。」她感動莫名。一旁的同行廖素玉忍不住說:「這兒的氛圍很好,誰需要幫助,我們都會把握適當時機布施,大家每天來此做義工,比家人還親密。」淑美幫媳婦坐月子僅十天左右,異常想念法味,卻不好意思說出口,幸好媳婦心細,察覺出媽媽去法味比較快樂!

義工臉譜: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憂鬱的我快樂了——古桃妹

義工臉譜: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義工臉譜: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我是古桃妹,現年六十八歲,目前是家庭主婦,在臺北法味當義工。」簡單的自我介紹,走來卻是一路的艱辛。

曾經做過裁縫師、清潔人員的古桃妹,為負擔家計辛勤工作。她形容以前的自己:「我超級煩惱,有四個孩子,先生在最需要幫忙時往生了,留下房貸,還有一個學習障礙的小兒子,狀況連連,怎能不煩?」她常常暗自哭泣,心煩到夜不能睡。

之後有因緣學習《廣論》,她一心只想離苦;再有因緣來到法味做義工,她一心只想得樂。因為白天還要上班,初來法味的她先從夜班的洗滌開始學起,之後到備料組,所有菜餚的配料皆須經過一番技藝嫻熟的洗切。當挑菜人手不足,原本執菜刀的手瞬間一變,秀氣的摘起菜葉。同行們了解她的家庭狀況,會時常關心她的家人,讓她備感窩心。

這兒沒有工資、沒有紅利,卻有數不盡的溫馨,憑藉對三寶、師長的信心,九年來甘之如飴,因為「我變得快樂了。」即使手頭較不寬裕時,也甘願抽時間做義工。

一般來說,一個團隊如果每個人工作量不平均,容易產生比較心,在法味大家比較的竟是:「人家做成這樣,我這樣算什麼!」有人白天上班,下班後來法味洗地板、清水溝;有人做到七點半,才去研討班上課或回家;有些上班族先來法味趕完工作,再回公司加班,桃妹也是其一。這股向善的比較心,帶動大家往前邁進,氣勢如虹。

漸漸地,她睡眠品質改善了,不再那麼煩惱,有事情則用商量的方式來解決,臉上露出難得的笑容,大女兒見狀全力支持媽媽當義工。大女兒大學畢業後有經濟能力,央請媽媽退休,專心做義工就好了,「只要媽媽快樂,完成想要做的事情,不再這麼辛苦。」桃妹笑著說:「現在我領大女兒的薪水。」

長期的煩惱經過學習與承擔,有機會可以改變、淨化,怎能不繼續探索。桃妹開心地說:「來法味做義工,最快樂啊!」女兒舉雙手支持。

義工臉譜:愈練愈勇,只因不放棄

來源:《福智之聲》237 期 第 134 ~ 136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