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團蚓路 喜樂無窮

文 / 李味蓉

文 / 李味蓉

連日梅雨後,遍地蚯蚓,在人來人往的校園操場,在太陽愈來愈發威的晨後午前,搶救迫在眉睫!但那小小軟軟蠕動的身軀,著實讓我心中害怕.....

從心出發:揪團蚓路 喜樂無窮

從心出發:揪團蚓路 喜樂無窮

從心出發:揪團蚓路 喜樂無窮

連下了好幾天的雨,今早終於放晴。心中大喜,可以外出活動筋骨了。與先生推著獨輪車,信步走到學校操場。才剛跨上車準備運動,就見先生指著地上,示意小心。我趕緊跳下、定睛一看,原來是為數不少的蚯蚓。

看那小小軟軟蠕動的身軀,心中其實挺怕的!但想到日常師父、真如老師的行誼——只要有心識的有情,即便是小生物都用心呵護——我決定鼓起勇氣送牠們到安全的地方。否則等陽光熾盛,在水泥地上的牠們恐要被曬死。

我找來兩片榕樹葉當托床、殷切念著「四皈依」,輕輕地把牠們移往大樹下的土壤裡。來來回回幾次後,不料,愈來愈多的蚯蚓爬出來……此時,先生也加入搶救行列。

過了不久,兩個約莫五歲、七歲的小男孩,好奇地靠過來:「阿姨!妳在做什麼?」「我在幫蚯蚓回家,牠們迷路了。」我才說完,他們伸手就要去捏蚯蚓。我趕緊制止:「蚯蚓沒有眼睛,牠們從土裡鑽出來,現在迷路了。如果你跟媽媽出門走丟了,是不是會很害怕?媽媽也會為了找你急得哭出來!現在我們一起把這些蚯蚓寶寶、蚯蚓媽媽送回家,牠們會很感謝你的,好不好?」

孩子臉上漾著勇敢欣喜的表情,一口答應了。我還跟他們說,「你告訴蚯蚓:『不要怕!我不會傷害你。』牠就會乖乖地待在樹葉上。」於是,他們依著我教的方法,小心翼翼地以樹葉護送蚯蚓到樹下......「真的耶!哥哥,我救了三隻。」「我也救了五隻。」兄弟倆忙得不亦樂乎!

從心出發:揪團蚓路 喜樂無窮

又有一位來運動的婦女,被孩子歡欣的叫聲吸引過來,問我們在做什麼?「我們把蚯蚓送到樹下的土裡。妳看陽光愈來愈強了......而且也擔心牠們在操場爬會被人踩到。」我一邊撿拾一邊說。

「啊,不過是些小蚯蚓,妳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婦人不解。

「我的師父教的。師父說,每個小生物都極愛惜自己的生命,今天這些小蚯蚓跟我有緣,我幫牠們,以後當我有困難時,也一定會有人幫助我的!」我歡喜分享。

「喔!那我不跑步了,也來救蚯蚓。」搶救尖兵再加一員。

就這樣我們五人,同心協力,忙了兩個多小時!總算順利把蚯蚓都送到陰涼的樹底下。雖然腰痠背痛,雖然沒進行獨輪車運動,但在這過程滿心歡喜。感恩師父、老師,菩提道上有您的身教,讓弟子突破習氣,把握機會和他人一起與數以千計的蚯蚓結下善緣,內心無比感動!

 

來源:《福智之聲》238 期 第 100 ~ 10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