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昇,起飛!——開班說明會話真情

文 / 可夢 圖 / 越昇班提供

文 / 可夢 圖 / 越昇班提供

福智在臺灣照顧越南人,陸續於全臺開設「越昇班」,透過教中文傳遞佛法內涵。非專業中文教學出身的福智,要如何接引越南人?帶您一睹臺北開班說明會......

國際弘化|越昇,起飛!——開班說明會話真情

2019 年九月二十二日,福智臺北越昇班正式開班,在臺越南人又多一個學習中文的地方。

臺北學苑附近偌大的教室裡,一百多個座位坐得滿滿,熱鬧烘烘,混雜著國語、越語聲音。前方幾十位是報名參加的越南年輕人,後方幾十位則是遠從雲林來的志工,他們也是越南人,已經在斗六越昇班學習,今天特別穿上印著大大四個字「傳遞關愛」的志工服,要用家鄉口音來幫忙傳遞福智精神。

簡單開場之後,主持人迅速切入參與者最關心的問題,在臺灣提供中文學習的管道很多,越南人為何要選擇非專業出身的越昇班?雲林斗六越昇班總班長呂振榮,面對有緣來參與的越南朋友,簡潔有力地拋出福智精神——「我們都是一家人!」

上課像回家歡聚

越南移工平均年齡低,像此次與會者很多才十八、九歲,當臺灣大部分青年仍在求學時,他們已「獨在異鄉為異客」。年紀輕輕便隻身千里之外為家人工作賺錢,其孤寂思鄉之情,多少雇主能切身體會?

呂振榮如慈父般問著與會者:「誰關心你的工作?誰關心你的生活?誰關心你過得快不快樂?你被欺負了,會不會有人跳出來?」福智越昇班的與眾不同,在於不僅教中文,還要讓學員感受「家的溫暖」。

不僅僅學到中文

相見歡活動後,臺北越昇班班長莫少閒簡要說明班級經營理念、學習目標,請資深的斗六班學員上臺分享學習心得,讓新朋友對自己的選擇更有信心。

斗六學員黎文協分享,有次朋友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今已正名)發作,突然脫掉上衣奔上街頭,他擔心朋友發生危險,一直陪伴在身邊,並帶朋友就醫,直到狀況穩定才離開。從開始到結束,他願意花二十四小時陪伴協助,文協說是因為在越昇班接觸了佛法,了解利他的好處,加上中文能力提升,幫助時明顯有實質效果。

學員學習的成果,是最強而有力的宣導。如同前文〈寫在報導之前〉,斗六學員黎氏月在臺南開班說明會上分享學習後的改變、阮氏香離臺前對法師和班幹部的依依不捨與感恩,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福智越昇班後中文明顯進步外,這「第二個家」讓他們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

讓愛蔓延至越南

國際弘化|越昇,起飛!——開班說明會話真情

就在說明會進入尾聲之際,此次協助現場口譯的斗六班班長丁秋荷收到一通即時訊息,並轉述給與會者,說著說著,臺下一位越南女孩抖著身體啜泣起來,不斷用紙巾擦拭眼淚。原來那通即時訊息的內容,正是與她同在斗六越昇班學習的好朋友團氏河的進展──日前發現頭部一顆直徑八公分的腫瘤,經主治醫師評估,因腦瘤過大,須進行傳統開腦手術,傷口較大、復原期長。因此,醫療費團氏河負擔不起。經過短暫思考,呂振榮決定為她募款籌措醫療費,請她放心進行手術。

越昇班除了教中文、提供身心支持之外,呂振榮對越南學員也有期許:「我們的師父、老師把愛傳遞給我們,我們傳遞給你們,你們再傳遞出去,回到越南傳遞給越南人。」一個異鄉的「家」,打動了一群人的「心」,我們才看得到這些越南同學願意熱情投入全臺開班說明會,主動拉起未曾相識的手,一起向前探尋無限的可能。

有需要就有越昇

最後,在性愍法師的開示與鼓勵中,一場臺北開班相見歡結束了。但結束是另一階段的開始——越昇班起飛了!2017 年雲林首開,2018 臺中開班,2019 臺北、臺南,緊接著桃園、高雄等地......全臺各地陸續開班中。各班皆有僧團法師予以關懷支持——如臺北有如英法師、臺南有性傳法師,福智關心天下人願景如添堅翼。

看見異鄉遊子善良的眼淚、笑容和成長,國際發展股徐香蘭衷心期盼,未來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越昇班。

後記:行到情真處

開班不到一季,臺北班就跑出亮眼的成績,於全臺越昇班大會師時,朗誦〈老師的真義〉、讚頌〈我的回憶〉,驚豔全場。

班長莫少閒表示,她清楚學員現在的處境,也明白將來應該把他們帶到哪裡,讚頌〈我的回憶〉,不只呼應異邦客的思鄉心情,且引用福智青年讚頌團(GCM)的演唱,更讓他們看到年紀相仿者的典範。

讀誦真如老師的第一本法語書《希望新生》之〈老師的真義〉,源自內涵與班級成員關係契合,也希望藉此讓同學親近善知識——踏上成佛之道前的第一個次第。

臺北越昇班班長莫少閒表示,出社會後第一次當學生是在廣論班,第二次當學生是在越昇班,學習之一包括學越文,因為想更快速融入同學的生活。她說,跟這些天真純潔、平均二十五歲的年輕人在一起,她學到怎麼「關懷」。

寒流來襲、疫情警報,班幹部於春節假期殷殷電話關懷,「某某某,你那邊好嗎?最近寒流來了,還有肺炎,你住的地方夠不夠暖啊?」

「老師,我沒有怎樣,我很好很好很好!」被溫暖的學員用滿溢的極喜回答,少閒班長說那股熱流彷若從電話那端噴發過來。

學員的勤懇好學也感動著她。許多人是擠出一週唯一的假期來上課,其中學員陳秋紅不論在課堂上或回家後,都不斷地練習寫字,在醫院擔任看護工作的她,上班時沒有工作桌,只能以膝蓋當作桌子練習。

莫少閒說,很高興在這裡認識他們,跟他們在一起讓我體會到當學生是最幸福的事——謝謝越南的同學,讓我們反覆練習布施、愛語、利行和同事。


PS. 腦瘤手術後續

國際弘化|越昇,起飛!——開班說明會話真情

國際弘化|越昇,起飛!——開班說明會話真情

團氏河,1993 年生,大學畢業後來臺工作。2019 年九月發現直徑八公分的腦瘤,進入臺中中國醫藥學院接受治療。

總班長呂振榮向師兄姐發起募款後,越昇班同學也自行發起募款活動;與團氏河同公司的范氏恆亦向同事募款。

第一次開完刀,班上幾個越南同學自發向老闆請假,到醫院照顧她。十月,團氏河媽媽從越南來到臺灣照顧女兒,也需要一些生活費,越昇班自募得款項中每月撥一萬元協助。

因腫瘤過大,團氏河共開刀三次。進入復元初期,團氏河身體左半邊不能動,也會忘記事情,醫院輔以針灸復健,十一月她已能走路,也記得呂班長。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104 ~ 10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