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報導之前

進入全臺越昇班報導之前,先為讀者獻上一道開胃菜,品嚐已開花結果的學修芬芳——三位越南移工在福智斗六及臺北越昇班學習中文的心得,藉此概覽越昇班。

三篇皆學員語錄,一是在臺南開班說明會上以舊生角色鼓勵新生,一是回越南前在法師關懷時有感而發,一是課堂作文書寫我的老師,言語間洋溢著人生因為來到這裡而躍升的感動。

國際弘化|寫在報導之前

分享人:黎氏月
2019.3.31 進斗六越昇班

首先,我向今天參加開幕式的老師和學生問好。我的名字叫黎氏月,是從雲林斗六越昇班來的。到目前為止,我在中文課上學習了七月以上。很多人仍然問我感覺如何,並叫我評論這課程的感受。

國際弘化|寫在報導之前

國際弘化|寫在報導之前

在我上學之前,在公司的時間很無聊,因為每天都一樣重複著去上班,完成工作,上床睡覺,滑滑手機,週末約朋友吃飯,閒逛......那時我是一個非常直率的人,總是首先考慮我的感受,沒替別人著想。

但是參加越昇班中文課後,情況完全改變了,我花更多的時間學習,上班時間仍然複習生詞。下班後,複習書本課程及寫作業。一天過了一天努力給我感覺生活有意義多了。我的個性也變得更精緻、平靜,我變成會聆聽別人並知道如何將心比心。

還記得開學那天,我很驚訝,因為當我到達時,有很多熱心的黃色背心護持人員,學校的環境非常乾淨、通風,有電腦、電視和空調。我真的沒想到免費教室有這麼好的學習環境。

最特別的是老師們非常友善,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感到老師不斷改進學習的方式讓學員能夠適應,幫助我們更快、更有效率地吸收知識,生動課程使我們很有興趣,想要學習。除了學習中文以外,我們也學會了當人的道德。

學與習一同進行, 除了專心念書,在課外活動我也絕不會缺席。我可以到從來沒去過的地方,還可以拍好多漂亮風景放到臉書上喔。最重要的是,每次活動之後,我們都可以吸取有意義的教導。

每位學習中文有自己的目標,對我來說,我想回越南後能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和更高的薪水,所以我每天都在努力邁入已訂出的目標。

你們也一樣,我不知道您的學習目標是什麼,但肯定這課程會在將來對您有很大幫助,你們在這裡學習不需要帶特別的東西來,只需要您帶您的心,開開心心努力學習,保證會達到自己想要的終點。

祝大家一起成功。

分享人:阮氏香
2017.11.5 進斗六越昇班

國際弘化|寫在報導之前

國際弘化|寫在報導之前

各位老師您們好,同學們好。我在臺灣工作已經六年了,在越昇班學習也是兩年多了。時間一直走,它不會停住,人生總是不能一直站在一個地方,我也是一樣正在倒數時間離臺灣回越南。有時候我想,如果我手掌有「神通」的能力我會延長時間跟著各位老師和同學學習,是因為我所學還不夠,還想要各位老師指導,想您們保護的。

兩年中在越昇班學習,我感到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庭。從開班那天到現在每次來學習我都非常開心,有老師們教導,有同學一起學習,一起做善行,一起去玩。上課時候除了學到中文之外,另外重要的是老師們會教導我做人的方式,怎麼做好人,如何做讓我的生活、我的命運能改變更好的,並且「了解怎麼是無限生命」對我來說這是個很重點的。(謝謝各位老師!)

在越昇班學習我經常收到福智僧團的法師的關心,關心我們在臺灣的工作,生活有沒有困難,關心我們學習過程,關心我們未來的工作。(謝謝您福智僧團!)

雖然要快回越南,但時間跟著老師們,跟著越昇班同學,我永遠不會忘記,我會記得老師們教導,把您們的所教變成大力量幫助我的行業、我的生活。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在越南遇到老師們和同學。謝謝您各位老師,謝謝同學們。祝各位老師天天快樂,祝同學們學習進步。

分享人:裴玉深
2019.9.22 進臺北越昇班

國際弘化|寫在報導之前

國際弘化|寫在報導之前

看完這段影片(註)我就哭了,這段影片打動我的心,給我知道沒有爸媽,家人的愛、關心,但還有老師。

老師是我們一輩子的貴人,我自己也有一輩子貴人就是老師,在我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我以為沒有辦法再繼續讀書——媽媽一個人要養我們姐弟兩個是沒有辦法。我媽幫人家做衣服,拿工錢買米都不夠,怎麼有錢給我們讀書,媽媽說我要休學在家幫做衣服給弟弟讀,我哭很多,可是沒辦法。

我開始沒去上課,第一天,二天,三天老師沒看到我,老師問同學,到我家找我媽,一看到老師我躲起來,老師跟媽說很久,老師叫我過來,拿課本給我。老師教我功課,老師幫我們跟學校講,我們學費變少,老師常買文具給我,媽媽改變給我去讀,我跟媽媽說讓我讀半天,半天去幫忙賣東西。

有了老師,在黑暗的時候是我們的光明;孤獨的時候是我們的朋友;在迷惘的時候,引領我們了知抉擇取捨。美花老師我愛您,我永遠不會忘妳。每一個人成功在背後都有一位貴人,­都有故事,我的故事寫不完。我很感謝每一位貴人,我媽,我的老師。

註:2019 年十一月十七日,臺北越昇班教室,同學們剛看完一部改編自泰國真人實事的廣告影片,紛紛在小組裡發表心得。片中男孩因為罹患自閉症,做出各種旁人無法理解的行為;男孩的老師為此認真研究自閉症、陪伴男孩走出嶄新人生。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100 ~ 10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