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弘化|越鄉花開

第 239 期

文 / 曉路

文 / 曉路

法不孤起,必仗緣生,師父是為了很多很多人,大家的善緣聚集在一起,善的資糧聚集到這一分的時候,運用我們善的資糧來度化我們。

——真如老師

截至 2020 年二月為止,根據勞動部報告,在臺灣從事勞動工作的七十一萬九千多位外籍人士中,有近二十二萬二千人來自越南,僅次於印尼。幾乎每一百個臺灣勞動人口中,就有一點八五位來自越南。

這群在異鄉打拚的異客,因著語言文字、生活習俗的隔閡,孤寂心靈亟需慰藉。

從中文趣入

福智正好可盡一分力,透過研討班紮實的基礎和經驗,以佛法照顧有緣接觸到的道地越南人與在地臺商、越裔美國人,以及在臺越籍移工、越籍配偶、越籍學生。其中人數最大量的,是在臺灣的越南人,尤其是越南移工。

福智研討班要如何將佛法傳播給在臺灣的越南人呢?如得法師說:「先給他需要的,才能把法給他。中文是他們直接的苦樂問題。」因此,福智研討班開設中文班,教中文,間接澆灌以心靈、佛法內涵。「在教中文的過程中,也教很多心靈的內涵,相信對他們的工作、生命成長,都是有幫助的。他們未來回到自己的國度,就是那裡的種子。」也因為希望學員越來越提升,如得法師將班級名稱取名為「越昇」。

遍地開花

「他們即便現在不學佛、不學《廣論》,在教材裡學習到因果概念、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對他們成為好人也是很重要的,這也是師長的用意。這就是一種接引福友的、很方便的內容。」「這一輩子他跟師長結個緣,就有機會。把時間拉長來看,視野放廣一點,心胸放大一點,凡走過,都是功不唐捐。」依著真如老師開闊的胸襟,如得法師帶著大家跨出慈悲而積極的步伐。

李永晃幕僚長表示,所有三界六道的有情都應該是我們要關顧的,而把宗大師教法推展到全球也是師父、老師的心願。一直以來,我們秉承師長的悲願,努力地在世界各地耕耘了許多國家。

現在別具業緣的是,這群東南亞朋友來到了臺灣或工作或讀書,「我們正可以幫忙他們在生活上、語言上,乃至觀功念恩等一些團體核心理念的學習;不論將來他們選擇回國或留下,都可以把這些所學再去幫助別人。」幕僚長以「傳遞」的概念說明越昇班成立的用心。

國際弘化|寫在報導之前

寫在報導之前

福智為越南籍朋友開設中文心靈提升課程「越昇班」,本篇為三位住在雲林、臺北的越南朋友分享他們在越昇班的收穫,言語間洋溢著因為學習而收穫幸福的感動,歡迎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