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遇見你——全臺越昇班湖山大會師

文 / 新乾 圖 / 邱嘉祥

文 / 新乾 圖 / 邱嘉祥

在福智僧團如淨和尚的關懷提示下,北中南各地越昇班在福智湖山分院團聚了!第一次,他們見到其他區的越昇班同學;第一次,他們親手供花給法師;第一次,他們見到了義工老師的老師——日常老和尚,一位永遠改變他們生命的高僧。

國際弘化|注定,遇見你——全臺越昇班湖山大會師

2019 年倒數第三天,兩百多位二、三十歲左右,來自臺北、臺中、雲林、臺南的越昇班學員,與一百多位班幹部及護持義工齊聚雲林斗六,舉辦第一屆「湖山大會師暨學員結業式」。這場大會師是名副其實的「大」,包含副住持如得法師在內的六位法師全程參與,還有大約十位的比丘法師輪番上陣為同學解籤。

大雄寶殿外下著雨,雨水在柏油路上積了不淺的水坑。一腳踩下去,會讓鞋襪溼透的那種水坑。主持人丁秋荷身穿一襲藕紫配赭紅的「奧黛」(Ao Dai)——越南國服,向大家宣布:「下雨的時間,可以跟大家在一起,這麼溫暖的時刻!現在我們的節目就可以開始了!」

水牛與笛聲

國際弘化|注定,遇見你——全臺越昇班湖山大會師

沒有客套的問候,沒有冗長的致詞,一身紅與黃,連頭髮都染成金黃色,把越南國旗印在奧黛上的學員陶氏麗說:「感謝各位無私地幫助我們,越昇中文班就像我第二個家庭,讓我學會如何關心、怎麼包容他人。我代表臺中越昇中文班,向福智團體各位法師表示感謝,謝謝您們給我們機會發揮自己的能力。」

在釋迦牟尼佛、尊勝塔、般若經櫃的莊嚴壇城前,這群學員歡喜獻上精心準備的表演。

一位同學坐在假水牛背上,撐著鮮綠色的荷葉進場,引起一陣轟動。然後是出神入化的笛子獨奏,還有大約二十人的活潑合唱。

古有飛天、仙女、金剛力士、蓮花童子在佛陀講經前奏樂舞蹈,史稱敦煌舞。今無敦煌舞或反彈琵琶,卻有斗笠舞、水牛戲、笛子聲,作為真心赤誠的供養。

明年結婚否?

上午伎樂供養、慶生活動結束,下午接著客製化跑站。有些同學在大殿左後方寫感恩卡給遠方的親友,寫到淚流滿面;有些同學在大殿正後方學做手工琉璃串珠手環,開心地立刻戴在手上;有些同學在壇城前獨照,讓義工幫忙用小型相片印表機列印出來。雖然只是一張小小的、樸素的、紙相框的相片,同學們仍舊把攤位圍得水泄不通,拿著印出來的照片再合照一次。

國際弘化|注定,遇見你——全臺越昇班湖山大會師

有些同學到大雄寶殿對面的覺燈樓,對著日常老和尚法照頂禮三拜、持誦一百零八遍六字大明咒、抽法語書籤,然後根據書籤向法師請益人生大事。

有同學問法師:「明年可以娶妻嗎?」有同學跟法師祈求:「希望家庭圓滿、工作順利,有錢可以幫助家人。」有同學說:「我愛我的女朋友,但是她離過婚,爸媽可能不能接受我娶她,怎麼辦?」

法師們沒有填鴨式地直接給同學答案,而是透過一來一往的問答,引導學員思惟、觀察、抉擇。

國際弘化|注定,遇見你——全臺越昇班湖山大會師

法師說:「你知道這個籤的時候有什麼想法?」「你結婚的目的是什麼?」「覺得結婚會讓你生活穩定的原因在哪裡,想一下。」「人生我們都想求好,但師父不是想求好,是求在過程中學到東西。生命是無限的,如果每一生都平平順順,你就學不到東西。你到底是想要學東西,還是不想學東西?」「聽完之後你會不會有壓力?」......

與法師互動過後,同學眼睛閃耀著光芒。是感動、是喜悅、是生命有了方向。

「謝謝法師,我很開心,您講的話我會記住的。」

老師的老師

這一天,同學都拿到了結業證書,甚至是華語文能力測驗的檢定證書,但對他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感受到師長的慈悲和智慧。他們一邊用中文合唱著流行歌曲《剛好遇見你》,一邊走到法師們面前,跪下,獻上一朵象徵思念、感恩、祝福的康乃馨。幾百名學生不分彼此為師長、義工、貴賓獻花,這緣分不僅如歌詞寫的剛好,或許更如臺北班班長莫少閒所說的,注定遇見你。

直到致詞前一刻都在振筆疾書,幫同學簽名、應同學要求合照的如得法師(上圖)說:「有同學問:『你們對我們這麼好是為了什麼?』我們這群人,包含法師,還有義工老師們,我們都因為一個人的關愛,啟發了我們的心,我們希望把這份關愛傳給更多人。那一位就是福智教團的創辦人,常老和尚,以及後來接他班的真如老師。由於我們受他的恩德的緣故,所以願意發心,把這份關愛傳遞下去。」

學員看到了義工老師的老師,義工老師看到一群善良、感恩、付出的孩子。

遊覽車陸續開走,湖山分院又恢復了寧靜。他們帶著與佛陀、老和尚相遇的善緣,回到各自的崗位。相信未來他們回到家鄉,十、二十、三十年過後,都可以成為幫人遮風避雨的參天大木,和福智團體一起在不同國度繼續傳遞師長的關愛。

 

來源:《福智之聲》239 期 第 114 ~ 117 頁